翔安区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工作预警
日期:2021-04-30 10:21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基层换届选举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3月17日,胡盛书记、连坤明区长专门召开全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会议。厦门“3.19”直升机坠落事故后,3月20日上午,胡盛书记、连坤明区长共同召开全区安全生产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针对当前我区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的实际,尤其是道路交通事故多发频发、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风险高,火灾安全隐患仍然较多、工商贸领域安全基础薄弱等严峻形势,这就要求我们突破安全生产制约瓶颈,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查风险、除隐患、补短板、堵漏洞,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以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一、交通运输方面。交通管理部门要加大警力投入,严厉查处速、超载、酒后驾车、无证无牌等各类违法违章行为。尤其是要针对夜间、上下班高峰等重点时段,加强各类营运车辆、“两客一危一货”、电动车、网约车等重点车辆安全监管。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恶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同时,要加强海翔大道、324国道等事故多发路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二、建设施工方面。当前各建设项目多、安全监管任务也比较重,区建设部门要加强统筹,强化监管。要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监管,重点检查建筑施工设施、设备的安全防护情况,建筑企业及施工项目安全组织机构的建立、建章立制、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签订和落实情况。从事故发生的特点和规律上看,重点防范防范施工坍塌、高处坠落、机械伤害以及触电等事故。同时,各指挥部要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切实加强各项目的安全监管工作。

  三、消防安全方面。当前是火灾的高发季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大型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餐饮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多合一”场所、养老院、文博单位等重点部位消防安全整治。对可能引发事故的环节要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要盯住不放,跟踪督促整改到底,坚决遏制各类火灾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四、危险化学品方面。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单位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包装、储存、运输、销售、使用和废弃处置等各个环节的安全情况。要充分运用第三方专业机构或安全专家力量,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要立即停产停业整顿,对存在非法违法行为,要依法坚决予以取缔。

  五、海上安全方面。区建设与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局、同安海事处等部门要按照3月19日全国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要求,全面加强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管理,加强部门联合监管执法,严厉打击“三无”船舶运输、捕捞等非法行为。

  六、旅游安全方面。要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尤其针对网红吊桥、休闲渔业、充气城堡、农村游乐设施、空中及水上娱乐项目等安全风险隐患较为突出和集中的行业领域、新兴行业领域加强安全检查指导。

  七、森林防火方面。认真贯彻落实黄燕添副市长关于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和3月25日全市森防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做好清明节森林防灭火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全宣传、进山口管控、护林员巡逻等措施,采取设立哨卡等方式,切实加强火源管控,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各镇(街)要及时召开会议,将森防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包村干部、村(居)和护林员。其他行业要结合会议有关要求,同步开展本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