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翔安区农林水利局关于印发翔安区农林水利局2018-202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规划的通知
日期:2018-11-16 16:16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局属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精神文明建设有关要求,积极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进一步统一我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促进我局2018-2020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果,促进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取得新突破,促进社会公众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指数得到新提升,现结合我局实际情况,拟制《翔安区农林水利局2018-202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规划》,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厦门市翔安区农林水利局

                                                      2018年11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厦门市翔安区农林水利局2018-202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规划

                                     

  2018-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决胜阶段,是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为加强我局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团结奋进、创新发展、和谐文明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着力加强道德建设,深入开展服务三农、志愿同行等主题的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提升行业文明创建水平,充分展示文明城市的文明单位形象,制定此规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以志愿服务为重点,以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单位文明程度为目标,全面推进班子建设、制度建设、道德建设、素质建设、作风建设和形象建设,建设美丽厦门·典范翔安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创建目标

  2018-2020年度,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目标是:通过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提高以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质、民主法制观念、优良作风培养为主要内容的单位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领导机构更加完善、工作指导更加坚强有力;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各项活动开展取得实质成效,三农服务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相互促进,服务型机关创建取得突破;全体干部职工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热情高涨,充分营造爱岗敬业、家庭和睦良好氛围;志愿服务队伍经常性开展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三、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推进我局2018-2020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果,成立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各副局长担任,成员由局属各部门责任人组成。成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办公室挂靠综合科,由综合科责任全局精神文明创建的筹划、协调工作,各部门指定责任心强的专人担任联络员,确保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落实到人、责任到人。

  四、创建重点

  (一)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年届期内,局领导班子和支部班子要始终坚持把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门成立精神文明建设及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年度活动实施方案,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目标,着力将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化、常态化,为确保文明创建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要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主席系列讲话内容,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评选与局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做到有机融合,深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增强局系统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亲和力提升干部职工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程度。继续利用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党风廉政文化、中华优良传统文化、道德模范感人事迹,推动社会正能量的持续增加,在践行历练中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争做文明有礼的厦门人。着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推动形成遵德守礼、诚信务实的社会风尚。

  (二)着力推进机关文明创建。要按照《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责任书》,以及文明办的任务分工,以市级文明单位的要求,把涉及本局的各项具体任务、指标要求层层分解细化,落实到局属各部门提前谋划,及早运作,狠抓落实,并及时向区文明办报告和反馈有关情况,推动各项创建任务的落实。局属各部门要做好迎接市、区文明办的检查指导,要认真整理内业资料、形成台账。

  着力深化志愿服务工作继续抓好文明单位对接公共场所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普及文明礼仪知识、维护公共秩序、文明交通、平安建设、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组织好普及生态文明理念、生态农业、绿化美化和环境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此外,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广泛开展文明引导、文明餐桌、文明传播等行动。围绕《厦门市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在系统进一步抓好注册培训、需求对接、志愿服务记录等制度机制落实,逐步引导志愿者统一注册和规范记录。此外,通过树立志愿服务典型和先进,提升志愿服务组织品牌影响力,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按照城乡一体化要求,帮助农村建设农田水利等公共设施、改善文化条件、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治理村容村貌,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继续倡导党员到社区服务不断创新双拥形式和办法,极力推动结对帮扶等社会公益活动。

  (四)着力抓好机关文化建设深化我们的节日活动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以及七一、国庆等为重点,突出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主题,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机关节日文化活动。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中华文化经典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深化和丰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的内涵。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文明创建的全过程,通过建设廉政文化长廊等形式,着力培育廉洁价值理念,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坚持突出广泛参与,精心设计干部职工喜闻乐见、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项目,营造积极向上的机关文化,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和谐机关。 

  (五)着力完善创建长效机制根据文明创建最新要求,结合本局工作实际,持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督促任务落实,确保责任到位。进一步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的指导督促、情况通报等工作。将结合机关效能与政风行风督查,定期进行自查整改,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狠抓整改。做好各项文明创建工作的跟踪督查,规范台账记录。加强对各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日常管理和服务,不断夯实文明创建基础。加强文明建设骨干队伍建设通过采取以会代训、组织经验交流等形式,着力提升局文明建设骨干队伍的素质。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合理分工。局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加强对全局文明创建的组织领导工作,要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局属各部门要按照局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总体要求,结合各自的实际创造性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实行部门负责人负责制,形成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局属各部门切实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局面。

  (二)加强协调,普及宣传。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为奋斗目标的实现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认真做好信息交流,互通情况,及时沟通,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先进典型,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全体干部、职工要增强宣传意识,及时将活动中的先进事迹、工作动态、相关信息向有关媒体报道。

  (三)加大投入,强化保障。每年要安排法制宣传、信息工作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进行专项管理,并做到每年随着预算收入的增长而增长。在志愿服务工作开展过程中,既要重视思想教育引导,又要高度重视硬件设施建设,使文明创建工作每年都能取得扎实进展和成效。

                                                                                  厦门市翔安区农林水利局

                                                                                     2018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