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份翔安区主要主副食品价格监测分析报告
日期:2022-04-28 08:48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2022年4月份我区监测的主要主副食品平均价格同比、环比均下降,环比首月呈下降行情且幅度较小,同比持续四个月下降行情且幅度减小。

  一、与上个月相比,主要主副食品平均价格环比下降0.2%。

  按大类看,六大类三降一平二升。水产品类跌幅最大为2.9%,粮油类跌幅次之为0.8%,水果类涨幅最大为7.4%,蔬菜类涨幅次之为5.1%,监测的其余品种价格基本稳定。

  在本月监测的46个品种中,价格环比17降12平17升。水产品类8种品种6降1平1升,其中鲤鱼领跌达11.1%;粮油类6种品种2降3平1升,其中盛州调和油领跌达1.8%;本月水果类5种品种全部上升,其中早春红西瓜领涨达10.6%;蔬菜类10种品种6升1平3降,其中花菜领涨达37.9%;肉禽类10种品种6降4升,其中带皮后腿肉领跌达3.8%,监测的四种生鲜猪肉整体跌幅仍为2.3%而下降幅度减缓;由于4月份清明节、端午节节日需求,鸡蛋价格上涨明显,涨幅达15.1%。

  二、与去年同期相比,主要主副食品平均价格同比下降0.2% 。   

  按大类看,六大类中一降五升,肉禽类仍位居跌幅之首为15.3%,监测的10种品种5降5升,其中带皮后腿肉跌幅仍最大为46.3%。

  三、本月份环比、同比均下降的原因分析。

  本月监测的蔬菜类上涨幅度较大,受蔬菜运输、存储成本增加导致价格上涨,随着气温的升高,春种时令蔬菜的上市,预计蔬菜价格将有所回落。猪肉市场供强需弱的状况仍会持续,受国家冻肉收储等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对生猪价格形成一定支撑。预计随着休渔期和五一小长假的临近,水产品类价格持续下降的可能性不大,随着禽蛋供应增加,后期肉禽类价格稳中偏弱的状态会持续一段时间。

 

  

厦门市翔安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