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份翔安区主要主副食品价格监测分析报告
日期:2022-05-30 09:45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2022年5月份我区监测的主要主副食品平均价格同比、环比均上升,同比持续四个月下降行情而本月上升,环比首月呈上升行情且幅度较小。

  一、与上个月相比,主要主副食品平均价格环比上升0.1%。

  按大类看,六大类三升一平二降。水果类涨幅最大为3.7%,肉禽类涨幅次之为0.6%,蔬菜类跌幅最大为5.8%,水产品类跌幅次之为0.8%,监测的其余品种价格基本稳定。

  在本月监测的46个品种中,价格环比15升21平10降。本月水果类5种品种3升1平1降,其中梨领涨达13.3%;肉禽类10种品种5升2平3降,其中带皮后腿肉领涨达6.9%,监测的四种生鲜猪肉整体涨幅为2.9%而小幅止跌回升;蔬菜类10种品种4降4平2升,其中空心菜领跌达23.1%;水产品类8种品种2降3平3升,其中活虾领跌达4.1%。

  二、与去年同期相比,主要主副食品平均价格同比上升1.8% 。   

  按大类看,六大类中五升一降,蔬菜类位居涨幅之首为19.3%,监测的10种品种9升1平,其中西红柿涨幅最大为51.9%。

  三、本月份环比、同比均上升的原因分析和策略。

  本月监测的水果类上涨幅度较大,受物流运输受限,以及今年春季较强冷空气导致多数季节性水果成熟推迟或减产,应市的水果货源较少,水果类价格持续走涨。随着天气转暖和疫情得到有限控制,外调蔬菜供应量增加,地方蔬菜持续上市,预计蔬菜类价格将稳中有跌,后期主要主副食品价格将呈平稳运行趋势。

  厦门市翔安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