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份翔安区主要主副食品价格监测分析报告
日期:2022-06-29 15:28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2022年6月份我区监测的主要主副食品平均价格同比、环比均上升,同比、环比持续两个月上升行情且幅度略有增大。

  一、与上个月相比,主要主副食品平均价格环比上升2.1%。

  按大类看,六大类三升一平二降。水果类涨幅最大为7.8%,粮油类涨幅次之为3.7%,蔬菜类跌幅最大为6.2%,水产品类跌幅次之为0.5%,监测的其余品种价格基本稳定。

  在本月监测的46个品种中,价格环比17升19平10降。本月水果类5种品种3升1平1降,其中橙子领涨达27.3%;粮油类6种品种2升4平,其中金龙鱼调和油领涨达5.7%;肉禽类涨幅为2.2%,10种品种7升1平2降,其中白条鸭肉领涨达8.1%,监测的四种生鲜猪肉整体涨幅仍为5.6%而持续小幅回升;蔬菜类10种品种5降3平2升,其中西红柿领跌达19.5%;水产品类8种品种2降3平3升,其中活虾领跌达2.6%。

  二、与去年同期相比,主要主副食品平均价格同比上升5.0% 。   

  按大类看,六大类中五升一降,水果类位居涨幅之首为28.5%,监测的5种品种皆上涨 ,其中梨涨幅最大为37.8%。

  三、本月份环比、同比均上升的原因分析和策略。

  本月监测的水果类上涨幅度持续放大,目前正值水果上市高峰,时令水果种类丰富,预计后期水果类价格将趋于回落。夏季高温降雨交替频繁,农作物生产和运输可能受到影响,部分菜价或有所回升。当前粮油市场库存充实、购销有序,价格保持平稳,后期主要主副食品价格总体将呈现小幅震荡走势。

  厦门市翔安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