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份翔安区主要主副食品价格监测分析报告
日期:2022-09-01 15:09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2022年8月份我区监测的主要主副食品平均价格同比、环比均上升,同比已有四个月的上升行情且幅度持续增大,环比持续四个月上升行情且幅度减小。

  一、与上个月相比,主要主副食品平均价格环比上升0.7%。

  按大类看,六大类五升一降。蔬菜类涨幅最大为4.8%,水产品类涨幅次之为1.7%,水果类跌幅最大为2.7%,监测的其余品种价格基本稳定。

  在本月监测的46个品种中,价格环比17升21平8降。本月蔬菜类10种品种5升3平2降,其中花菜领涨达23.4%;水产品类8种品种4升3平1降,其中鲈鱼领涨达9.5%;肉禽类涨幅为0.5%,监测的10种品种4升4平2降,其中鸭蛋领涨达7.0%,监测的四种生鲜猪肉整体涨幅0.5%而呈现窄幅调整;水果类跌幅为2.7%,5种品种3降1平1升,其中梨领跌达17.8%。

  二、与去年同期相比,主要主副食品平均价格同比上升10.8% 。   

  按大类看,六大类全部上升,水果类位居涨幅之首为40.2%,监测的5种品种皆上涨 ,其中早春红西瓜涨幅最大为65.2%。

  三、本月份环比、同比均上升的原因分析和策略。

  本月监测的蔬菜类上涨幅度缩小,由于天气持续高温,部分蔬菜上市量减少导致菜价仍呈现波动特征,进入立秋后,随着天气的转凉,预计后期蔬菜类价格将呈现窄幅调整的趋势。我市从8月15日起启动了平价商店机制,各大超市粮油、肉禽蛋奶、蔬菜等商品供货渠道有序顺畅,储备充足,保证惠民措施的有效开展。

  附件:翔安区居民主副食品2022年8月份价格对比表

  厦门市翔安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