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份翔安区主要主副食品价格监测分析报告
日期:2022-12-08 08:22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2022年11月份我区监测的主要主副食品平均价格同比、环比均上升,同比已有七个月的上升且幅度持续较大,环比持续七个月上升。

  一、环比。与上个月相比,主要主副食品平均价格环比上升0.66%。

  按大类看,六大类四升二降。水产品类涨幅最大为4.38%,粮油类、副食品类涨幅依次为2.33%和2.01%,蔬菜类跌幅最大为18.72%,水果类跌幅次之为7.26%,监测的其余品种价格基本稳定。

  在本月监测的46个品种中,价格环比22升4平20降。本月蔬菜类监测的10个品种8降2升,其中花菜领跌达48.14%;副食品类7个品种5升1平1降,其中醋领涨达12.5%;粮油类监测的6个品种5升1降,其中面粉领涨达6.25%;水产品类监测的8个品种2升3平3降,其中活虾领涨达13.34%;肉禽类监测的10个品种7升3降,其中精瘦肉领涨达10.29%,监测的四种生鲜猪肉整体涨幅4%且幅度略有减小;水果类5个品种4降1升,其中橙子领跌达17.2%。 

  二、同比。与去年同期相比,主要主副食品平均价格同比上升11.8% 。   

  按大类看,六大类五升一降,水果类仍居涨幅之首为22.05%,所监测的5个品种4升1降 ,其中苹果涨幅最大为45.45%。

  三、本月份环比、同比均上升的原因分析和策略。

  本月监测的肉禽类上涨幅度较大,受全国性生猪价格上升影响,监测的四种生鲜猪肉皆上涨 ,目前针对猪肉价格的平价商店机制仍在实施中,为抑制猪肉价格的快速上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未来我市猪肉价格将随着全国猪价走势变动,初步预计将呈现窄幅调整的趋势。

  附件:翔安区居民主副食品2022年11月份价格对比表

  厦门市翔安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