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翔安概况 / 行政区划
新圩镇
日期:2020-07-10 17:39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新圩镇位于厦门市翔安区北部大帽山下,北与南安市的九溪、凤巢等村毗邻;西与同安区五显镇的布塘、店仔,洪塘镇的溪西、郭山、三忠相连;南与马巷镇的沈井、曾林,内厝镇的美山、锄山接壤;东靠大帽山农场。镇政府驻地设在新圩社区,距翔安区行政中心仅15公里,与厦门岛直线距离25公里。全镇总面积101.03平方公里,下辖14个村,3个社区居委会,75个自然村,总人口约5.33万人。2010年2月,新圩镇被列为全省首批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2012年3月,新圩镇被列入全国第三批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2015年3月,新圩镇被列入全国首批国家级建制镇示范试点。2017年,新圩镇开始创建“食尚小镇”,被列为“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培育点”。2019年,新圩镇顺利通过国家卫生乡镇省级复审。 

  历史厚重,人文传统久远绚烂。新圩这片古老的沃土有着丰厚的人文积淀和久远的商贸传统,自古以来新圩就是安(溪)、南(安)、同(安)三县边界进行集市贸易的经济中心,建制至今已近三百年相传明末清初,此地设立圩场,即集市,因较之大同、马巷两圩为晚,故名“新圩”。古老的历史沉积了厚重的文物古迹和名胜渊薮:宋代古宅十八弯古道、明代台坝、清代石塔等美不胜收。拍胸舞、踩高跷、高甲戏、“弄四块”、农民铜管乐队、民间职业剧团……淳朴的民俗风情,至今保存着新圩久远绚烂的文化积淀。如今我镇致力建设“文化亮丽名镇”,注重结合人文地域特色,着力挖掘民俗文化底蕴,精心打造“新圩三子”文化品牌(汉子拍胸舞、嫂子合唱团、孩子器乐演奏队),现作为厦门市民俗文化的名片为外界所称道。 

  经济繁荣,产业基础快速壮大。乘借海峡西岸气势磅礴的雄风,抓住厦门市“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机遇,新圩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全镇财税总收入5.78亿元,;全年实现可用财力2.03亿元;全年工业总产值78.5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19亿元;累计引进企业161家,合同利用内资24.03亿元,合同利用外资1.39亿元。工业经济蓬勃发展,依托银鹭工业园、东寮工业园、东部固废中心三大片区,基本形成以食品、电子、物流、循环利用为主导的产业集群。积极培育特色旅游新业态,发挥我镇闽南传统民俗文化优势,促进民俗文化与农业生态旅游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文化旅游、观光民宿,其中“大帽山境”田园综合体品牌获评“2019年省级养生旅游休闲基地”,寨仔尾民宿项目成为厦门的网红景点辐射带动周边大雾山果蔬专业合作社、火龙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经济发展,推动新圩北部旅游圈联动发展。面前埔以举办首届翔台春耕文化节为抓手,带动周边村民参与热情,田园综合体品牌初现端倪。 

  配套完善,城乡环境独具魅力。新圩镇坚持树立精品意识,强化项目带动,集聚开发,联片带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以大帽山、面前埔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工作重心,按照“一村一策”,加强空间规划和产业引导,提出各示范村的发展定位,侧重功能布局。大帽山以打造“大帽山境休闲农业文旅综合体”为目标,面前埔以“蔬乡果镇田园综合体”为目标,开展面前埔田园综合体创建规划及三年行动纲领、大帽山乡村振兴旅游及产业发展策划规划。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一革命四行动”为抓手,启动农房整治行动、垃圾治理行动、雨污分流及美丽乡村建设等。继续推动垃圾直运模式,组织开展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整治行动,发动全镇各村(居)参与生活垃圾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清理村庄内部及周边、流域周边、河塘沟渠、道路边坡的陈年垃圾、卫生死角和房前屋后堆杂。同时推动绿色生态发展,全面开展辖区流域污染源排查整治工作,着力提升辖区水源质量,古宅水库水质达II类,曾溪水库水质达IV类,东溪流域后田洋断面达V类。 

  和谐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让新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让新圩人民生活得更快乐,让新圩人民生活得更和谐。新圩镇重视改善社会民生,逐步完善社会养老、社会救助、社会优抚、社会慈善等保障体系。成立镇“五有”社会救助平台(“五有”即老有所终,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提供公众号申办表格自助下载、政策咨询及相关政策宣传稿等多样化社会救助服务。充分发掘民俗文化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聘请专业人员对拍胸舞、新圩嫂合唱队等“三子”文化品牌再提升。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中获评市级先进单位。基层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在提高优质服务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全方位的调整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