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翔安概况 / 人文历史
彭德清指挥“长津湖战役”
日期:2010-08-08 17:17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抗美援朝时期,我27军军长彭德清将军指挥长津湖战役胜利,意义重大。英国牛津大学战略家罗伯特·奥内尔博士说:“中国从他们的胜利中一跃成为一个不能再被人轻视的世界大国——如果中国人没有于1950年11月在清长战争稳执牛耳,此后的世界历史进程就一定不一样”(罗伯特·奥内尔博著《清长之战》)。“清长之战”,也称长津湖之战。

长津湖,朝鲜北部最大的湖泊,1950年1月,27军奉令由浙江入朝,10万部队秘密潜伏于长津湖地区。美军在第一次战役遭志愿军迎头阻击,急于报复。麦克阿瑟迅速集中其侵朝主力,要发动一次12月25日前就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占领全朝鲜,回家过圣诞节。1950年11月中美两支王牌军在这里遭遇。

27军入朝第一仗的对手是美军步兵第二师,所属31团是主力团队,装备现代化,这是个有悠久历史的加强团,共3191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该团成功攻入俄国西伯利亚,被威尔逊总统授予“北极熊团”称号,并由总统亲自授予“北极熊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该团参加过太平洋战场上的阿留申群岛、马绍尔群岛和冲绳岛等战役。与美军的优势相比,志愿军的火力不仅弱,而且缺乏御寒装备。当时长津湖地区的温度已降到零下40摄氏度,战斗还没打响就出现了大量的减员,而志愿军的冻伤人员数倍于美军。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为了抓住战机,中国军队奋勇出击了。志愿军利用黑夜四面八方冲扑美军阵地,美军用战车与重武器围成一圈,在柳潭里和新兴里地区,双方战斗陷入胶着。彭德清经过仔细判断,决定改变战法,集中80和81师兵力及全军炮火,先攻下力量相对较弱的新兴里美7师31团3营及团直属队等3000余敌人。一波又一波的猛烈进攻和白刃格斗,一字形的美军被截成4段,溃乱的美军在空军掩护下,进行全力突围,志愿军层层阻击,一直打到长津湖边,终于歼灭了这支美国王牌军,31团团长麦克莱恩被击毙,“北极熊团”团旗被缴获,歼敌3191人,缴获击毁各种车辆300余辆,大炮137门,成为朝鲜战争中中国志愿军全歼美军团级战斗单位的唯一一个战例。这是美军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美军从此撤销了步兵31团的番号,它标志着这个曾经不可一世的王牌军番号,从此永远地消失了。

此时柳潭里美军突破了27军和20军的阻击,向南突围。27军已伤亡减员过半,但仍组织能战斗的人员进行顽强的追击。将残敌驱赶到兴南港,下船逃逸。

在长津湖之战中,27军战斗伤亡8000人,冻伤13000人,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彭德清率领的27军是以装备低劣的饥饿之军,把具有现代化装备的敌军主力团歼灭,堪称世界战史上的奇迹。后来的战争进展情况表明,27军成建制的歼灭美军一个整加强团,是整个抗美援朝战争中空前绝后的范例。所以志愿军总司令员彭德怀说:“五次战役的规模是很大的,敌我双方兵力都在百万,全歼美军一整团,一个人也未跑掉,只有第二次战役中有过一次”。特别下令“嘉奖27军”。

志愿军总司令部和毛主席在嘉奖令中说:“你们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完成了巨大的战略任务”。

1952年9月19日,根据志愿军司令部的指示,彭德清第27军防地移交给24军。回国之前彭德清军长专程到平壤,拜会了金日成。金日成在吃饭时,请彭德清坐在他旁边,对27军入朝两年功绩给予很高评价。彭德清在朝鲜战功卓著,被授予朝鲜二级国旗勋章两枚,一级自由独立勋章一枚。10月20日27军由朝鲜回国。

 

作者:陈延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