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翔安概况 / 人文历史
境仕院遗址
日期:2019-05-23 09:03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位于新圩镇桂林村七里自然村东北部,“出米岩”西面山麓在建的“大觉禅寺”西南80米处。宋代寺庙遗址,地表为龙眼树林,村民在掘开两个长1.5米,宽1.2米,深0.8米的树坑时,发现地下有砖块、地面砖和墙基遗迹。墙基共四层,波纹砖上面装贴边长0.38米,厚0.045米的花纹转,花纹转以双凤为题材,采用环形构图,四个角落配以蝙蝠纹样。还发现一块直径0.4米的柱础石。

                               

                               

  

  据调查,遗址原寺名为“洞宫”(唐宫),后因有学者隐居寺中遂改“境仕院”。该寺供奉红脸清水祖师,村中前辈曾经在耕作中发现一尊樟木雕清水祖师神像,可惜毁于“文革”中。相传境仕院原住有99名和尚,均为武僧,属南少林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