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厦门市翔安区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中心单位预算说明
日期:2021-01-29 16:11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二、单位预算基本情况

  三、单位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1年单位预算说明

  一、2021年单位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1年单位预算附表

  一、单位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单位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单位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区对镇(街)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厦门市翔安区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中心单位的主要职责是:为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提供服务。指导全区企业离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落实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险待遇及其调整情况;办理企业离退休人员移交社区管理手续;管理离休人员和国有企业、市属集体企业原固定职工身份退休人员的档案材料;协助街道办事处或镇政府组建劳动保障服务站,核拨相关经费;检查、督促劳动保障服务站的工作;其他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事项。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市翔安区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中心单位包括0个机关行政科室及0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市翔安区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中心

  财政核拨

  14

  14

  三、单位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厦门市翔安区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中心单位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推进全区退休服务工作实现新发展、新突破。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开展慰问及活动。(1)完成2021年春节、重阳节全面慰问工作,并对全区符合条件的高龄、重病、独居、空巢、特困等退休人员,发放慰问信和慰问金;(2)通过外包服务形式开展宣传及培训活动。

  (二)扎实推进人脸识别认证工作。根据市退服中心年度工作安排,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完成全年认证工作。

  (三)加强退休片组长管理,开展优秀评选表彰工作。对全区片组长进行一次梳理,更换年龄较大的片组长,进一步完善全区片组长的留任手续和更换工作。按照市中心工作安排,开展优秀片组长评选工作,年底以镇、社区为单位开展优秀片组长座谈会表彰优秀片组长代表。

  (四)做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及日常管理工作。加强与社区和镇街的上下衔接,把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做实做细,把移交工作作为日常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第二部分  2021年单位预算说明

  一、2021年单位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单位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

  (一)厦门市翔安区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中心单位2021年收入预算为3,851.4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2,797.99万元增加1,053.43万元,增长37.65%,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3,851.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851.4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

  2. 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0.00万元;

  3. 事业收入(含批准留用) 0.0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

  6.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7.历年结余0.00万元;

  8.其他收入0.00万元;

  9.其他资金0.00万元。

  (二)厦门市翔安区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中心单位2021年支出预算为3,851.4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2,797.99万元增加1,053.43万元,增长37.65%,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502.2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436.80万元,公用支出65.44万元;

  2.项目支出3,349.18万元;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0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51.4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2,797.99万元增加1,053.43万元,增长37.65%,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管理活动费市级承担部分,由原来的市级转移支付改为列入区级补助基数,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2080101-行政运行463.4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公用支出。

  (二)2080107-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3,349.18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管理活动、退休片组长交通通信补贴、退休人员两节慰问发放手续费、退休人员文体活动费等费用支出。

  (三)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3.13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在职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四)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0.63万元,主要用于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五)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5.0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0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具体情况如下:

  本单位2021年度没有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厦门市翔安区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中心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0.4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0.4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0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1年预算安排0.00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境)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预算安排0.48万元。主要用于业务交流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预算相比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未增加新的公务接待安排。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21年预算安排0.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0.0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下降0.00%,主要原因是:单位无公务用车。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厦门市翔安区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中心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7.08万元,比2020年预算下降1.36万元,下降2.81%。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厦门市翔安区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中心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厦门市翔安区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中心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厦门市翔安区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中心单位2021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3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338.36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由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增加说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单位预算附表

  一、单位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单位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单位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区对镇(街)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