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翔安区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日期:2019-08-13 08:48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8年翔安区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五、存量资金使用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七、奋发有为,确保完成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18年翔安区本级财政决算报告附表

  一、2018年翔安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情况表

  二、2018年翔安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表

  三、2018年翔安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决算表

  四、2018年翔安区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决算表

  五、2018年翔安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情况表

  六、2018年翔安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表

  七、2018年翔安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决算表

  八、2018年翔安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情况表

  九、2018年翔安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表

  十、2018年翔安区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决算表

  十一、2018年翔安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表

  十二、2018年翔安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

  十三、2018年翔安区本级对镇(街)转移支付决算表

  十四、厦门市翔安区本级2018年决算平衡表

  第三部分 2018年翔安区本级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

  2018年翔安区本级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及附表

  第四部分 2018年翔安区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2018年翔安区举借债务情况说明及附表

  第五部分 2018年翔安区本级“三公”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2018年翔安区本级“三公”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第六部分 2018年翔安区财政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18年翔安区财政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2018年翔安区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区四届人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向大会报告了翔安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并经大会审议通过。现在,我区2018年财政决算已正式编制完成。财政决算数和预算执行数略有变动。现向本次会议报告2018年翔安区本级财政决算,请予审议。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

  (一)区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

  区地方级财政收入197939万元,加返还性收入902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5740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1327万元、上年结余1073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5209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130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调入130万元,其他资金调入300万元、合计612404万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744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6604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8349万元,全区年终滚存结余2万元。

  (二)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

  区本级财政收入162516万元,加返还性收入902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5740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1327万元、下级上解收入11843万元、上年结余1073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9664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130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调入130万元,合计582979万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577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6604万元、体制补助支出23166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支出2400万元、结算补助支出1112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支出39971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3946万元,年终滚存结余2万元。

  (三)“三公经费”执行情况

  2018年,我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根据决算数据,区本级各预算单位用财政拨款开支的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支出合计442.42万元,比2017年减少11.48万元,下降2.53%。其中,出国(境)经费42.54万元,增长99.44%;公车购置及运行费366.1万元,下降4.00%;公务接待费33.78万元,下降34.06%。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

  (一)区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

  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578989万元,加上级补助8988万元、上年结余78943万元,合计666920万元,减政府性基金支出317265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出资金13000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9156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70499万元。

  (二)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578989万元,加上级补助8988万元、上年结余78943万元,合计666920万元,减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62649万元、补助镇(街)支出154616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出资金13000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9156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70499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644万元,减国有资本经营支出51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130万元,年终结余0万元。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8年区级政府性债务年初余额52753万元,其中,直接债务5810万元,置换债券46943万元。当年新增债务0万元,核销5810万元;年底债务余额46943万元,全部为市级下达我区的置换债券。当年各项债务风险指标均处在安全区,债务风险可控。

  五、存量资金使用情况

  2018年区本级存量资金年初余额34141万元,当年收回各部门存量资金212093万元,重新安排使用存量资金123515万元,主要用于重点产业项目、注资款等我区经济建设和民生保障亟需资金的领域,年末余额122719万元。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财政决算情况来看,目前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非税收入等一次性收入比重较大,财政收支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民生支出压力逐年增大,预算绩效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问题,我们将主动作为,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改革创新逐步加以解决。

  七、奋发有为,确保完成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

  2019年,区财税部门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区四届人大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财税工作目标,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新理念、展现新作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严格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完成全年预算目标。

  (一)大力培植财源税源,多措并举弥补减收

  积极向先进地区对标、跟跑,挖掘收入增长点,主动谋划、创造财源,做大财政收入“蛋糕”。积极贯彻落实全市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加快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平台载体建设,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集聚发展,培育财源新增长点。不折不扣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立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坚持放水养鱼,降低企业成本,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内生动力。

  (二)加大协税护税力度,确保收入稳步增长

  加强协税部门的沟通与协调,进一步发挥好协税护税平台的作用,建立与经济指标变化情况相衔接的收入跟踪机制,强化涉税信息的采集和共享,排查区内税源,在严守财政性资金出资的建设项目税收不外流的基础上,排查全区非财政性资金出资的建设项目。同时抓好重点行业、企业的纳税管控和服务,及时解决收入征管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研究核实收入增长点和可挖潜力,加强税收收入征管,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科学统筹规划组织收入工作,确保税收与经济协调增长和财政收支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盘活存量资金资产,强化收入组织管理

  将各部门长期沉淀的财政资金指标一律调整收回,有效控制新增结转结余资金指标,促进结余资金清理工作常态化,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采取多种措施积极盘活长期低效运转、闲置以及超标准配置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加强涉税征管部门配合协调,推动涉税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强化税收风险监控、分析、评估,提高税收征管质效,加大非税收入征收力度,重点加强专项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的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及时缴库。

  (四)强化“三保”支出保障,筑牢民生底线思维

  科学优化预算安排,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本级人大批准的预算,确保2019年一般性支出比上年压减5%以上。巩固和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加强对“三公”经费支出必要性、合理性审核,严格执行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在预算安排中,优先统筹考虑上年结余结转资金等各类财力来源,优先统筹存量资金保障民生支出需求。

  (五)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

  推进部门编实编细三年支出规划,树立中期财政观念,拟出台的增支事项必须与中期财政规划相衔接,制定延续性政策统筹考虑多个年度以确保可持续发展。强化中期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编制的约束,年度预算编制必须在中期财政规划框架下进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绩效管理模式,逐步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

  (六)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切实严肃财经纪律

  始终坚持“举债有度、控制成本、严格程序、防范风险”的原则,严格控制新增债务规模,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提高债务资金使用效率,切实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认真落实各项财政财务管理规定,在确保各项支出依法、合规、有效的前提下,抓好预算支出执行进度,严禁不讲效益的“突击花钱”,严禁违规开支“随意花钱”等违法违纪行为。

  第二部分 2018年翔安区本级财政决算报告附表

  详见附件1

  第三部分 2018年翔安区本级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

  详见附件2

  第四部分 2018年翔安区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详见附件3

  第五部分 2018年翔安区本级“三公”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详见附件4

  第六部分 2018年翔安区财政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详见附件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