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厦门市翔安区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日期:2021-08-09 09:36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翔安区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五、存量资金使用情况

  六、绩效评价结果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八、提质增效,确保完成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0年翔安区本级财政决算报告附表

  一、2020年翔安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情况表

  二、2020年翔安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表

  三、2020年翔安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决算表

  四、2020年翔安区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决算表

  五、2020年翔安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情况表

  六、2020年翔安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表

  七、2020年翔安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决算表

  八、2020年翔安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情况表

  九、2020年翔安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表

  十、2020年翔安区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决算表

  十一、2020年翔安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表

  十二、2020年翔安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

  十三、2020年翔安区本级对镇(街)转移支付决算表

  十四、厦门市翔安区本级2020年决算平衡表

  第三部分 2020年翔安区本级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

  2020年翔安区本级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及附表

  第四部分 2020年翔安区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2020年翔安区举借债务情况说明及附表

  第五部分 2020年翔安区本级“三公”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2020年翔安区本级“三公”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第六部分 2020年翔安区财政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20年翔安区财政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2020年翔安区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

  (一)区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

  区地方级财政收入224646万元,加返还性收入902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1179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9555万元、上年结余6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00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0050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1530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调入451万元,其他资金调入2212万元、合计633103万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825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758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95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0494万元,全区年终滚存结余819万元。

  (二)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

  区本级财政收入178691万元,加返还性收入902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1179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9555万元、下级上解收入12741万元、上年结余6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00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9255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1530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调入451万元,合计596882万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633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758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3666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支出8179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95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7731万元,年终滚存结余819万元。

  (三)“三公经费”执行情况

  2020年,我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根据决算数据,区本级各预算单位用财政拨款开支的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支出合计424.44万元,比2019年增加5.88万元,增长1.4%。其中,出国(境)经费17.93万元,下降71.57%;公车购置费186.56万元,增长65.83%,增长原因主要是当年度恰逢车辆报废年限,为做好执法执勤工作而应急采购;公车运行维护费203.38万元,下降2.5%;公务接待费16.57万元,下降51.7%。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

  (一)区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

  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39457万元,加上级补助38980万元、上年结余99550万元、调入资金120000万元,合计297987万元,减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52664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出资金1530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1697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050万元,年终滚存结余8000万元。

  (二)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39457万元,加上级补助38980万元、上年结余99550万元、调入资金120000万元,合计297987万元,减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51703万元、补助镇(街)支出100961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出资金1530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1697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050万元,年终滚存结余800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

  区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325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1万元,合计1326万元,减区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875万元、调出资金451万元,年终结余0万元。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区级政府性债务年初余额46943万元,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10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1000万元,年底债务余额4594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4563万元、专项债务31380万元。当年各项债务风险指标均处在安全区,债务风险可控。

  五、存量资金使用情况

  2020年区本级存量资金年初余额24130万元,当年收回各部门存量资金340880万元,重新安排使用存量资金229340万元,主要用于重点产业项目、注资款等我区经济建设和民生保障亟须资金的领域,年末余额135670万元。

  六、绩效评价结果

  2020年,选取公交补助经费、城市照明设施经费、翔安区立体防控工程技防项目、科技经费、企业总部会馆扶持奖励金、香山管理经费、邻里中心项目补助经费、翔安区违法建筑(违章广告)拆除项目、安置房店面委托经营管理费、翔安大道带状公园管养项目等10个涉及民生和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项目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财政重点评价,涉及资金总额4.79亿元。经评价,等级为优的项目有1个,等级为良好的项目有5个,等级为中的有3个。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财政决算情况来看,目前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收入形势严峻,财政增收基础薄弱,可持续税源较少,财政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偏重、各镇街对组织收入的重视不足,土地出让分成收入骤减、民生支出等刚性支出压力逐年加大等这些问题,我们将主动作为,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改革创新逐步加以解决。

  八、提质增效,确保完成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

  2021年,区财税部门将坚定信心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区四届人大会第六次会议确定的财税工作目标和“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勇担厦门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硬核支撑”,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厦门篇章作出翔安新的更大贡献。

  (一)坚持稳中求进,强化措施确保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针对疫情对财政收支运行造成的影响,更好地履行财政职责,更加积极有为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招商全要素保障,引进和培育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和重大带动作用的产业项目,增强财政增收后劲。强化税收征管措施,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监控力度。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建立非税收入基础信息动态管理机制,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增强筹资能力。坚持有保有压,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优先确保涉及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发挥债券资金拉动作用,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确保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二)坚持以人为本,持之以恒优化支出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底线思维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民生支出合理增长,建立健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对国家、省、市出台的民生支出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对本区地方出台的民生支出政策,坚持“量力而行”与“量力而为”相结合,与财力保障水平相匹配,提高民生政策的可持续性。突出预算安排的公共性公平性,围绕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投入,做好增加学位供给、提高医疗水平、提升就业质量、保护生态环境等重点工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强化民生兜底的同时,合理把握民生支出提标扩围的节奏和力度。

  (三)坚持统筹引导,多方筹集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采取多种措施积极盘活长期低效运转、闲置以及超标准配置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弥补非税收入缺口。推进财政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以区属国有企业为投资主体的区级城市更新市场化运作机制,积极运用PPP、EPC、国企发债融资等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更新、污水垃圾、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加强重大片区开发平衡管理,落实资金来源、平衡途径和收储任务,合理规划建设内容和实施时序,推动实现开发的综合平衡和动态平衡。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统筹市级转移支付以及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存量、政府债券等各项资金,多元筹集各类资金,加强资金调度,及时足额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征拆资金需求,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四)坚持有效监督,精准高效不断强化财政预算管理

  大力宣传贯彻《新预算法实施条例》和《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严格对照规定内容进一步规范预算收支范围、加强部门预算监管、完善转移支付力度、扩大预算公开范围。完善中央直达资金管理,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建立健全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有机结合的预算管理机制,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按照“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项目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运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式,建立和完善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流程。有序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并启动财政中期规划编制工作,继续实施全面规范的预算公开,提高财政收支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第二部分 2020年翔安区本级财政决算报告附表

  详见附件1

  第三部分 2020年翔安区本级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

  详见附件2

  第四部分 2020年翔安区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详见附件3

  第五部分 2020年翔安区本级“三公”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详见附件4

  第六部分 2020年翔安区财政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详见附件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