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厦门市翔安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2-01-12 16:31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预算执行预计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五、2021年财政的主要工作

  第二部分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四、2022年财政工作重点

  第三部分 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报告附表

  一、2021年翔安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二、2021年翔安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三、2021年翔安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四、2021年翔安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五、2021年翔安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六、2021年翔安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七、2022年翔安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八、2022年翔安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衡表

  九、2022年翔安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2022年翔安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预算表

  十一、2022年翔安区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性质分类款级科目预算表

  十二、2022年翔安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十三、2022年翔安区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十四、2022年翔安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预算表

  十五、2022年翔安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十六、2022年翔安区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十七、2022年翔安区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预算表

  十八、2022年翔安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

  十九、2022年翔安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

  二十、2022年翔安区本级对镇(街)转移支付预算表

  第四部分 2022年翔安区本级转移支付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翔安区本级转移支付预算情况说明及附表

  第五部分 2022年翔安区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2022年翔安区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第六部分 2022年翔安区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翔安区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七部分 2022年翔安区本级财政扶贫资金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翔安区本级财政扶贫资金预算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2021年预算执行预计情况

  2021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抓经济促全局理念,按照“七以七为”要求提质增效,力促我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全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预计能较好地完成区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和区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九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全区财政总收入执行情况

  2021年全区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944255万元,同比增加137615万元,增长17.1%,完成预算的100.1%。

  2.区地方级收入执行情况

  2021年区地方级收入预计完成263948万元,同比增加39302万元,增长17.5%,完成预算的101.4%。

  3.区本级收入执行情况

  2021年区本级收入预计完成227507万元,同比增加48816万元,增长27.3%,完成预算的101.6%。

  4.区级支出执行情况

  2021年区级支出预计完成586188万元,同比增加87928万元,增长17.6%,完成预算的90.2%。

  5.区本级支出执行情况

  2021年区本级支出预计完成469841万元,同比增加123502万元,增长35.7%,完成预算的90.4%。

  6.收支平衡情况

  区地方级财政收入263948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20940万元、上年结余81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8150万元、调入资金178828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44563万元,合计747248万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6188万元、上解支出58505万元、一般债券还本支出4563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8432万元,全区年终项目滚存结余29560万元。

  区本级财政收入227507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20940万元、上年结余81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8330万元、调入资金176478万元、下级上解收入10250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44563万元,合计708887万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9841万元、补助下级支出86888万元、上解支出58505万元、一般债券还本支出4563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5706万元,区本级年终项目滚存结余23384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情况

  2021年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313400万元,同比增加273943万元,增长694.3%,完成预算的102.6%,主要是X2021P01、X2021P02、X2020P01、X2021G03-G、X2021G01-G、X2021G11-G等地块出让收入。

  2.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2021年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278346万元,同比增加125682万元,增长82.3%,完成预算的90.1 %,主要用于土地征收相关支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等民生保障支出以及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3.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2021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177827万元,同比增加126124万元,增长243.9%,完成预算的90%。

  4.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3134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115053万元、上年结余8000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10437万元,合计546890万元,减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278346万元、调出资金134997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3138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8667万元,年终滚存结余93500万元。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3134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115053万元、上年结余8000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10437万元,合计546890万元,减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77827万元、补助镇(街)支出104619万元、调出资金134997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3138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8667万元,年终滚存结余8940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1.区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完成1350万元,同比增加25万元,增长1.9%,完成预算的107.1%。

  2.区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计完成880万元,同比增加5万元,增长0.6%,完成预算的100%,主要用于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

  3.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平衡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350万元,减国有资本经营支出880万元,调出资金470万元,结余0万元。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初,我区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45943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4563万元,专项债券31380万元;当年新增债务155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44563万元,专项债券110437万元;到期偿还债务35943万元,其中一般债券4563万元、专项债券31380万元;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65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54563万元,专项债券110437万元。当年各项债务风险指标均处在安全区,债务风险可控。

  以上预算执行数字,在决算编制汇总中,将会有所变动,具体情况将在决算编报完成后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五)2021年财政的主要工作

  1.深层次对冲疫情影响,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面对反复新冠肺炎疫情,我区坚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主动担当,持续从财政保障、财税扶持、财政奖补、管理机制等方面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全力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持续用好扶持政策。搭建政银企互动平台,加强银企信贷需求精准对接,及时梳理辖区内有资金需求的企业情况,协调辖内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信贷支持。研究延长《关于印发厦门市翔安区政策性担保业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扶持政策实施期限,兑现企业贴息申请,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二是迅速拨付疫情防控资金。根据《厦门市翔安区财政局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财政资金保障措施》、《翔安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企业抒困减负若干措施》等政策,建立应急工作保障机制,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确保各项疫情防控资金需求,2021年共拨付各项疫情防控资金1.24亿元。三是严格落实企业税惠政策。面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挑战,坚决落实好、执行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等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纾困添活力。2021年累计减税降费1.6亿元、辖区企业阶段性税收缓缴1.3亿元。

  2.多渠道积极筹措资金,财政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着力强基固本,全面加强收支管理,在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培植高质量财源,多渠道筹措资金,科学调度资金,财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一是强化协税护税做大财政蛋糕。优化协税护税平台功能,做好企业外迁跟踪管理,进一步摸排辖区内建安项目实施情况,重点做好新机场、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等重点建安项目的税收跟踪和火炬园区、跨区房地产项目等税收更库工作,抓好重点行业、企业纳税服务,解决收入征管存在问题,研究核实收入增长点和可挖潜力,财政收入各月份增幅表现较好,预计可顺利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加大金融招商力度。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全流程服务和全要素保障,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和招商推介力度,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和鼓励更多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的企业在我区落地投产、做强做优。大力推进我区金融业发展,重点吸引优质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在翔集聚,2021年共招商引资企业92家,落地项目数为69家,总投资63.29亿元。三是多渠道积极筹措资金。以“岛外大发展”为契机,从积极组织财政收入、足额申请地方债券、指导区属国企融资、推进土地出让进程等多方渠道筹措综合资金超一百亿元。在做好“三保”的基础上,优先保障省、市、区确定的重大政策、重点项目,不留硬缺口,有力保障我区阳塘整村搬迁、东部体育会展新城整村搬迁等一批省市重大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筹集各类重点项目资金72.9亿元。

  3.全方位提高保障水平,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

  坚持人民至上,尽力而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精准完善民生政策,稳步提高保障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投入17.6亿元,增长22.3%,有效推动辖区教育事业发展,支持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扩建,保障教学设备添置、合作办学、教师培训、课后延时服务、寄宿生困难学生补助、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等资金需求。二是持续保障民生领域重点支出。卫生健康投入5.09亿元,增长11.1%,主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疫情防控、医疗设施设备提升改造等。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4.93亿元,增长0.2%,主要用于促进就业、拥军优属、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民生保障、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及社会救济等支出。安排绿化、市政、路灯等养护经费1.85亿元、保洁经费0.87亿元,用于提升城市环境。三是继续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农林水事务投入2.32亿元,积极落实强农惠农补贴政策,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工程,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支持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方式。

  4.宽领域实施科学防控,财政治理水平取得新提升

  一是进一步规范区镇(街)两级财政分配关系。明确新店马巷两个街道析置过渡期(2021年)财政体制结算方案,同时给予新成立街道合理数额的开办经费,切实保障新街道的顺利挂牌和相应政府机构的平稳运转。调整实施新一轮区对镇(街)财政管理体制方案,建立财权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充分调动镇(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持续强化各类财政资金监管。2021年,巩固和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改革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全区175个区级预算单位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办理集中支付金额71.21亿元;纳入代理记账的区级预算单位共109 家,设立经费账套109个,累计核算财政性资金24.92亿元;严把财政审核关,送审金额14.1亿元,核减金额1.47亿元;扎实推进公共资源市场配置,政府采购计划金额2.71亿元,实际采购金额2.47亿元,节约率8.6%;严格财政票据管理制度,全区核销财政票据金额149.95亿元;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调拨1.29亿元,固定资产报废、报损0.13亿元。三是强化监管积极防范财政风险。逐步完善债务管理体制机制,2021年全区债务余额16.5亿元,债务风险安全可控。通过各项检查督促各单位做到财政资金专款专用,确保中央八项规定落到实处。抽取3家区级预算单位公款购茶资金开展专项检查。抽取13家企事业单位,对单位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表、三公经费管理、资产管理、票据管理和其它财务资料实施2021年翔安区会计监督检查。对全区40家区级预算单位2018、2019年决算和2019、2020年预算等预决算信息公开实施专项检查。

  过去的一年,我区财政收入任务顺利完成,全区经济、民生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建设项目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财政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圆满完成了区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从收入看,随着疫情低基数因素消化,收入增长将回归中低速常态,可用于发展的增量财力有限;从支出看,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快速增长,新增政府债务额度收紧,资金保障缺口可能进一步扩大;随着预算改革加快推进,我区预算管理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日渐突出,影响财政发展的可持续性和效益。为此我们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矛盾,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第二部分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抓经济促全局理念,按照“七以七为”要求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地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充分认识财政紧平衡的新常态,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强化预算保障能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厦门力量提供坚实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22年预算编制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加强资源统筹。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地编制收入预算,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地安排支出预算,做到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

  二是做到有保有压。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坚持艰苦奋斗、厉行节约,严禁违反规定乱开口子、乱铺摊子。深化零基预算改革,根据财力情况分轻重缓急安排各项支出,集中力量保障重点支出。

  三是加快提质增效。优化政府保障事项清单,理清政府与市场边界,增强资源配置与发展战略的匹配度。树牢花钱问效理念,推进财政政策更加精准有效。严格按规定规范津补贴和政府债务管理。

  四是增强可持续性。扎实细致抓好风险防范,加强重大片区和重点项目建设平衡管理,科学合理控制全区财政性投融资规模,严格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不做脱离发展实际和财力情况的过高承诺。

  按照上述原则,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

  1.财政总收入预算

  2022年财政总收入预算1003050万元,比2021年增加58795万元,增长6.2%,其中:

  ——税务部门安排599500万元(含契税105740万元),比2021年增加70568万元,增长13.3%;

  ——财政部门非税收入安排114550万元,比2021年增加1460万元,增长1.3%;

  ——火炬(翔安)产业区安排289000万元,比2021年增加35693万元,增长14.1%。

  2.区地方级收入预算

  2022年区地方级财政收入预算286390万元,比2021年增加22442万元,增长8.5%。

  3.区本级财政收入预算

  2022年区本级财政收入预算246502万元,比2021年增加18995万元,增长8.3%。

  4.区级财政支出预算

  区级财政收入286390万元,加返还性收入9026万元、体制补助收入96871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40250万元、其他一般转移支付收入21200万元、调入资金4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7230万元,减上解支出32550万元,可安排财力为498817万元,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8817万元。

  5.区本级财政支出预算

  区本级财政收入246502万元,加返还性收入9026万元、体制补助收入96871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40250万元、其他一般转移支付收入21200万元、调入资金4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3089万元,减上解支出32550万元、补助镇(街)支出30465万元,区本级可供安排财力424323万元,相应安排支出424323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安排5060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提供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等支出;

  (2)公共安全安排2558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公检法运转支出,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灾害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3)教育支出安排16934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教育事业发展、生均公用经费、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扩建、教学设备添置、合作办学、教师培训、课后延时服务、寄宿生困难学生补助、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等支出;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安排6644万元,主要用于文化、体育、传媒事业及相关产业发展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安排38748万元,主要用于促进就业、拥军优属、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民生保障、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及社会救济等支出;

  (6)卫生健康安排42329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医疗设施设备提升改造等支出;

  (7)节能环保支出安排10126万元主要用于环境整治、污染防范、节能减排、自然生态保护等支出;

  (8)城乡社区事务安排16561万元,主要用于市政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支出;

  (9)农林水事务安排9107万元,主要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等支出;

  (10)交通运输支出5259万元,主要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交运营补贴等支出;

  (11)资源勘探信息等安排27998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企业发展、推进重大产业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支出;

  (12)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安排489万元,主要用于自然资源管理、地质灾害防治、气象服务等支出;

  (13)预备费安排5000万元,主要用于预算执行中处理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开支。  

  (二)政府性基金

  1.政府性基金收入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318900万元,比2021年增加5500万元,增加1.8%。

  2.政府性基金支出

  政府性基金收入3189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104800万元(轨道平衡用地区级分成收入),上年结余93500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103500万元(2021年土地出让收入市级分成及计提轨道基金),可安排财力为413700万元。

  根据各部门2022年预算政府性基金支出需求情况,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288357万元,年终结余125343万元结转下年使用,其中用于土地开发及征地拆迁补偿等支出25921万元,城市建设支出144427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57656万元,补助被征地农民支出30130万元,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3165万元,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23371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付息支出3665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发行费用支出22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500万元,比2021年增加150万元,增长11.1%,主要是国有企业利润上缴收入。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5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400万元,相应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100万元,主要用于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

  (四)2022年财政工作重点

  1.以更实的举措,着力做大地方财政收入蛋糕。切实落实市委“招商引资的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工作要求,把抓招商、促发展、育财源贯穿于部门预算安排的全过程。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政策,做好存量企业跟踪服务,夯实增收基础。加大财源培植力度,把好项目入门关,继续引进一批高能级项目、头部企业和创新资源,培育新兴动能,夯实财源基础。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切实提高收入质量,严禁收取过头税费、严禁虚收空转。要按照中央要求,科学规范产业、企业扶持政策,切实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和税收环境。强化收入跟踪机制和涉税信息采集共享,抓好重点行业、企业纳税服务,对存量资产摸清底数、加快确权、推进盘活,积极通过出让、出租等措施合理变现。

  2.以更高的站位,着力保障民生重点项目支出。将落实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提出的“一个篇章”总目标、“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当前四项重点任务,深入贯彻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强化预算统筹安排,切实做好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兜底,优先保障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确保不留硬缺口。严格落实中央“过紧日子”政策要求,继续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增收节支管理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通知》(厦翔委办〔2020〕50号)和《关于坚持过紧日子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的通知》(翔财预〔2020〕18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做好增收节支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不断调整支出结构,继续向民生领域倾斜,不断提升翔安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3.以更严的措施,着力全面强化财政监督管理。继续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坚持过紧日子作为长期方针政策,把量入为出、精打细算体现在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全过程各方面。明年,将继续实施支出“负面清单”管理:除落实中央、省、市、区部署,不新增展会经费、宣传经费和会议培训经费;严格控制政府性楼堂馆所建设和“三公”经费预算。不断完善财政管理机制,力争在预算执行、盘活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支出责任和考核等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取得新的成效。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完善债务常态化风险评估预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扩大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体系覆盖范围,进一步提升绩效目标设置的规范性和准确性。积极组织开展各类财政资金专项检查监督,督促各单位做到财政资金专款专用,确保中央八项规定落到实处。

  4.以更强的担当,着力持续深化财政改革创新。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交办的任务,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以深化零基预算改革为抓手,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效率、挖掘潜力、释放活力。完善政府保障清单管理,进一步明确政府保障的范围、程度和方式,加快理清政府和市场边界。充分理顺区对镇(街)财政体制调整,推进财政投融资改革,着力清理优化低效的资金、政策,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重点推进新开办学校开办费、公立医院补助、信息化系统运维等支出标准完善。改进政府投资预算管理,政府投资年度计划严格与年度预算相衔接,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把项目作为预算管理的基本单元,“先有项目后有预算”,编制全生命周期的项目方案并纳入“智慧财政”预算管理系统,全面动态反映项目储备、预算编制、预算调剂、预算执行、决算、资产入账等环节情况。

  第三部分 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报告附表

  详见附件1

  第四部分 2022年翔安区本级转移支付预算情况说明

  详见附件2

  第五部分 2022年翔安区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详见附件3

  第六部分 2022年翔安区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详见附件4

  第七部分 2022年翔安区本级财政扶贫资金预算情况说明

  详见附件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