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翔安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预算说明
日期:2018-02-02 10:09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四、2018年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区对镇(街)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2018年部门预算经翔安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财政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现将我单位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翔安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文化广电出版方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文化艺术、广播影视、出版和著作权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组织、指导全区艺术教育工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管理全区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以及文化馆、公共图书馆、青少年宫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指导和管理全区文物事业。

  (二)体育方面: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订全区体育工作的政策法规并监督实施。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旅游方面。

  (三)旅游方面: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区关于发展旅游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统筹协调旅游业发展,拟订发展政策和规划,拟订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并组织实施和监督;组织、协调假日旅游工作;指导镇(街)旅游工作;指导旅游协会工作。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翔安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包括1个机关行政处室及6个下属事业单位,其中:列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

  全额拨款

  3

  4

  区文化市场执法大队

  全额拨款

  11

  10

  区青少年宫

  全额拨款

  5

  4

  区图书馆

  全额拨款

  6

  6

  区文化馆

  全额拨款

  7

  7

  区风景旅游管理中心

  全额拨款

  6

  6

  区少年儿童体育学校

  全额拨款

  4

  4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翔安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主要任务是:(一)创新机制,持续开创文化发展新局面

  1、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做好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和验收工作,进一步均衡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服务网络及布局。推进区图书馆等大型文化公益设施工程。推动智慧图书馆建设,提升充实“翔安通”地方特色数据库。

  2、继续做好文化惠民活动。以文化牵线搭台,把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就业帮扶工程”有机结合起来,继续办好“三下乡”和“文化四进”群众文化活动。

  3、加强文物非遗保护工作。开展文物和非遗保护传承日常工作,抓好民俗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考核和发展。做好《香山文化丛书》第二辑和《翔安红色记忆》出版工作。

  4、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加大对以农民画为代表的翔安特色文化项目扶持指导力度,推进特色文化传承保护和丰富群众文化需求深度融合。继续加大对民营实体书店扶持力度。

  5、扩大文化培训受益群体。继续开展青少年校外教育培训活动。大力培养基层文艺骨干人才队伍。强化基层文化志愿队伍建设。

  6、保持文化市场稳定有序。继续加大对文体旅游市场的监管力度,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对以“黑网吧”为代表的无证经营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着力解决“有照无证”和“无照无证”等监管问题。

  7、做好广电网络服务工作。继续完善“村村响”广播维护建设、有线电视入户“补户”、数字化全覆盖建设等工作。继续办好《翔安好所在》、《翔安之声》等广播栏目。

  (二)稳中求进,扎实推进体育建设新步伐

  1、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和管理。用好用足区级体彩公益金,不断提升和完善基层体育设施。继续做好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工作。

      2、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举办象棋国际邀请赛、村居乒乓球赛、村居象棋联赛等体育精品赛事。继续创建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活动。依托各体育协会开展 “全民健身运动会”。 

      3、壮大体育工作者队伍。着力培养立足基层、服务百姓的公益性社会体育指导员,积极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

  4、竞技体育工作力争新突破。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训力度,新建新店中心小学羽毛球、翔安第二实验小学排球等后备人才培训基地。组织参加市第二届青少年三大球联赛。

  (三)拓展升级,着力激发旅游产业新活力

  1、推动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统筹谋划南部大小嶝片区旅游产业转型、中部香山旅游片区产业植入、北部旅游产业发展和新圩建制镇建设协调发展。香山四期开工并完成固投任务指标。

  2、持续抓好旅游服务质量。做好参评3A景区和星级乡村旅游点工作。完成全区旅游导览系统设计施工。

  3、创新开展旅游统筹营销。帮助企业策划生成一批旅游主题营销活动。策划举办一场省内翔安区专场推介活动。完成《翔安导游手册》编撰工作。

  4、重点抓好香山管理提升。做好区旅游公司托管衔接工作。探索“以山养山”模式,建立与周边产业项目的融合发展模式。疏堵结合,治理景区经营秩序,进一步优化核心区功能布局。

  四、2018年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翔安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2018年收入预算为8095.41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4226.43万元,下降34%,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8095.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095.4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2000万元;

  2. 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0万元;

  3. 事业收入(含批准留用) 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6.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7.结余结转0万元;

  8.其他收入0万元;

  9.其他资金0万元。

  (二)翔安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2018年支出预算为8095.41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4226.43万元,下降34%,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475.3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118.88万元,公用支出356.4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万元;

  2.项目支出6620.07万元;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95.41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1772.19万元,增长41%,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2019999(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校外活动中心及体育场物业管理费用支出。

  (二)2070101(行政运行)193.79万元。主要用于基本支出。

  (三)2070104(图书馆)819.79万元。主要用于图书馆支出。

  (四)2070107(艺术表演团体)15万元。主要用于艺术表演支出。

  (五)2070109(群众文化)172万元。主要用于群众文化支出。

  (六)2070111(文化创作与保护)37.2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创作支出。

  (七)2070112(文化市场管理)376.62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市场管理支出。

  (八)2070199(其他文化支出)1335.61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文化支出。

  (九)2070204(文物保护)25万元。主要用于文物保护支出。

  (十)2070305(体育竞赛)405万元。主要用于体育竞赛支出。

  (十一)2070307(体育场馆)54.87万元。主要用于体育场馆支出。

  (十二)2070308(群众体育)233万元。主要用于群众体育支出。

  (十三)2070399(其他体育支出)152.74万元。主要用于其他体育支出。

  (十四)2070406(电影)40万元。主要用于电影支出。

  (十五)2070409(版权管理)5万元。主要用于版权管理支出。

  (十六)2070499(其他新闻出版广播影音支出)118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新闻出版广播影音支出。

  (十七)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0.2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离退休支出。

  (十八)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4.8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十九)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1.6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二十)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9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支出。

  (二十一)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0.9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二十二)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6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二十三)2120199(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18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支出。

  (二十四)2120199(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1325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

  (二十五)2160599(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434.43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2000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4925万元,下降71%,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2120803(城市建设支出)2000万元。主要用于闽南童谣文化活动中心提升改造项目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翔安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22.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3.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9.2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8年预算安排0万元。无因公出国(境)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

  2018年预算安排3.3万元。主要用于业务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支出相比增长184%,主要原因是:因业务需要,增加调研检查工作,造成临时性工作用餐费用增加。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8年预算安排19.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9.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支出相同,主要原因是:没有新购置的公务用车。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翔安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90.65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翔安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308.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7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29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746.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翔安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6辆,其中厅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3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1辆。单位价值200万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翔安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2018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54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620.07万元。

  九、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增加说明。

  附件:1.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3.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区对镇(街)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