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畅鱼翔打造绿色宜居家园
日期:2019-03-22 11:08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深化推行河长制,水环境综合治理交出亮丽成绩单

翔安塘头湿地公园风景如画。(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面前埔村旁的东溪湿地公园。(朱毅力 摄)

绿色发展理念在浯溪沿线深入人心。(林木阳 摄)

▲治理后的浯溪。(朱毅力 摄)

绿意盎然的浯溪沿线。(林木阳 摄)

  

  朝阳的光辉在昨天清晨刚刚把翔安区内厝镇莲溪蔡塘段的水面镀上一层金色的薄膜,从岸边缓缓划来的一艘“小舟”便打破了这如画般的静谧。舟上的工作人员,身着橘黄色的救生衣,娴熟地伸出约5米长的竹篙,溪水上漂浮的矿泉水瓶、塑料袋等垃圾便被其末端的网兜“一网打尽”。

  跳出这个细节看更宏观的画面——细长的碧水犹如一条条蜿蜒向前的长龙,在郁郁葱葱的青草地里时隐时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清澈的溪流,如今,无疑已成为翔安全力打造的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的一个亮眼标签,成为承载50多万老百姓对美好生活期盼的一个重要载体。

  本版文/

  本报记者 王元晖 

  通 讯 员 林瑞声 余庆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样的字眼,不仅频繁出现在翔安区委、区政府的重要文件中,更嵌入了该区各相关部门的工作理念里。在过去的一年,翔安以中央环保督察、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年度河长制工作考核等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目标,在全区范围内深化推行河长制,水环境综合治理交出亮丽成绩单。

  严格履职  长效治理机制高效运行 

  傍晚时分,马巷镇蔡浦社区旁的一处湿地公园聚集着许多散步、闲聊的人们,旁边,全长1.862公里的浯溪,就像一条从东向西延伸的碧绿的绸缎,把这个曾经并不知名的小村庄与美丽的东坑湾紧紧地连接在一起。

  记者看到,溪流的正中央,被郁郁葱葱的植被覆盖着,多台增氧机如同多个小型喷泉,在流动的水体中绽放出诱人的水花。一群群白鹭飞来了,欢快的鱼儿穿梭水底。不过,公园里一位老蔡浦人主动凑过来说:“以前路过,都要捂着鼻子匆匆逃离,因为河不畅、水不清,一天到晚都能闻到恶臭。”

  短短几年,浯溪嬗变的根源在哪里?记者在溪流边上一块蓝底白字的“翔安区河长制公示牌”上,找到了其中的一部分答案——它不仅明确写出了河长的职责,也把主要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以及监督电话公示出来。翔安区对包括浯溪在内的全区水体专项整治,已经从单纯的治乱,迈向了生态发展的新里程。

  而河长,无疑是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关键词。去年,翔安各级河长严格按巡查频次开展巡河工作,及时发现协调解决约450个涉水环境问题;同时,根据河长制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及措施要求,召开各类河长制工作会议及调研105次。

  河道治理难,保持治理成果更是难上加难。深谙了这一点的翔安区河长制办公室,会同区委效能督查办成立工作督查组,每周分成三个小组对辖区河湖开展明察暗访、效能督查,仅去年就下达督办通知25份,发掘问题63个,问题整改率100%。

  多措并举  水污染综合防治全面加强 

  去年夏天一个天刚蒙蒙亮的清晨,多台重型挖掘机挺进新店霄垄社区一处被行道树掩映着的违建旁。半个小时左右,伴随着巨大的撞击声,这幢盘踞在地面的违法建筑被彻底撕裂,轰然倒塌。执法人员一鼓作气,随即围剿沙美的另一处无手续建筑以及分别位于洪前、西滨、刘五店的三处牛蛙池。让这个危及流域环境的高污染行业彻底退出历史舞台,翔安已痛下决心——去年,他们全力开展流域两侧500米范围内规模化家禽养殖和全区牛蛙养殖清退,至7月底,全区完成清退家禽161户、牛蛙849场,养殖业对水环境的污染源被彻底切断了。

  一份《翔安区流域周边工业污染源专项检查工作方案》,也把工业企业及小作坊污染源的排查整治,推上明确日程。去年,翔安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工业企业及小作坊535家次,立案查处88家次。与此同时,清退小石材厂的嘹亮号角,也响彻翔安大地——全区共有马赛克石材厂338家,除13家依法提升保留外,其余325家全部完成清退。

  每一次努力,都在把一条条不断展露婀娜身姿的景观河,镶嵌在翔安的版图上——在其背后,是一场场让百姓拍手称快的清河行动。去年,翔安共拆除河道违章搭盖、堆放30处,拆除清理面积2.6万平方米;完成砂场整治13处,拆除管理房1.55万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3.4万平方米;查处各类河道乱倾倒案件26起,处罚金额3.91万元。

  补齐短板  溪流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一种被翔安人称作“野生空心菜”的植被与相关部门专门引进的芦苇一道漂浮在水面上,成了如今浯溪沿线的特有景观。沿着河道往上行进,人们还可以看到日处理能力达到5万吨的翔安污水处理厂出水口,这里的水质,已达到类地表四类水标准。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不仅是翔安小流域综合治理的重要保障,也是该区补齐民生事业短板的关键步骤。134个自然村分散式处理任务清单中,目前128个村(涉及117座站点)已完工;45个自然村截污纳管任务清单中,41个村已顺利完工。此外,在雨污分流工程方面,第一批26个村总投资估算约1.24亿元,正紧锣密鼓地施工,计划今年6月底前完工,而第二批92个村也已启动。

  湿地水塘,亲水平台,景观水岸,休闲步道,丰富的挺水植物……事实上,所有这些,不仅是水流域治理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成为布局在翔安溪流沿线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结合流域周边整治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翔安利用青山绿水乐居等自然本土性的景观风貌,建设景观桥、人行步道与自行车道,并在南北互通的桥口设置休憩节点,形成完整的可骑行、可步行、可亲水、可观景的游览路径,莲溪、古宅溪等越来越多安全生态水系以及景色优美的生态长廊,跃然眼前。

  原声 

  把河道当家 

  将垃圾“一网打尽” 

  ●翔安区溪流养护公司负责人彭水山:翔安区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规模庞大,我们所处的位置,堪称“第一线”。几年前,大家每天从溪水中清理出的垃圾,用十余辆农用车还运不完,而遇到刮风下雨,工人们的工作量还会更大。现在,溪水比以前干净多了,环境也好太多了,因而,每天清出的垃圾也少了。

  新店镇有12条溪流,内厝镇有9条溪流,溪水总长超过100公里,都是我们掌管的,作为翔安“不是‘河长’的河长”,我们责任重大。今后,我们会继续把河道当家,将垃圾“一网打尽”。

  游客增多 

  农民收入渠道拓宽 

  ●新圩镇面前埔村原党支部书记郭加油:借助农村小流域整治的东风,东溪湿地公园从面前埔村一直延伸到远处的云头村,现在公园内每天都鸟语花香,清澈的溪水令人赏心悦目,其实,其中受益最大的,还是普通村民群众。

  依托流域周边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如今,“种、养、加、休闲”等一二三产业,正在我们面前埔村加速融合发展。我们村成了翔安日益成形的休闲农业区域观光网的一个重要节点,随着游客的增多,农民们的收入渠道也大大拓宽。

  名词 

  “八无”标准清新水域 

  今年,翔安区将依托河湖长制工作平台,加大河湖水域综合治理,标本兼治、水岸同治、齐抓共治,力争达到“水面无漂浮物、水中无障碍物、水底无淤积物、水岸无垃圾、无违章搭建、无非法乱占、无污水直排、无生态破坏”的 “八无”标准清新水域。

  数据 

  60个河长制工程项目 

  今年将投资8.37亿元 

  2220亩

  翔安区全面实施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建立3个绿色防控示范点,面积550亩;建立3个耕地长期质量监测点、3个化肥减量配施有机肥试验点,面积2220亩。

  翔安区加快实施水利工程,完成莲溪上游22.66公里整治工程以及九溪、东溪、龙东溪流域59.6公里河道清淤疏浚。

  1000万元

  翔安区加快完善河道日常管养长效机制,每年安排财政资金1000万元用于辖区内河道日常管护,招聘20名河道专管员,开展河道巡查保洁,聘请第三方加强监督检查,全区河道保洁率达100%。

  8.37亿元

  2019年,翔安区河长制工程项目达60个(生态补水项目4个,生态湿地建设2个,安全生态水系13个,污水处理设施项目19个,治水工程项目7个,清淤等项目15个)共计投资8.37亿元。

  翔安区河长制 

  2019年度亮点 

  八大工作机制

  ●落实挂图作战机制

  ●落实联防联巡工作机制

  ●落实各级河长制工作人员

  培训机制

  ●落实信息报送机制

  ●落实跨区河湖管理保护

  协作机制

  ●落实效能问责机制

  ●落实举报奖励机制

  ●落实社会监督机制

  八项重点工作

  ●巩固清退成果

  ●排查整治河湖“四乱”

  ●抓好入河入海排污口整治

  ●加强“散乱污”企业及工业污染

  排查整治

  ●加快现有在建治水项目建设

  ●推进流域规划方案项目落地

  ●抓好小微水体及乡镇交界

  断面治理

  ●加强河长制工作宣传

  翔安小流域 

  水环境整治项目 

  ●内田溪整治项目

  投入48万元完成巷北工业区段雨污水管网清通修复工程;投入72万元完成市头工业区排溪口截污工程;投入93万元完成贡香城片区五星一路、巷北四期A地块赵光路、横三路管网改造完善工程。

  ●店头溪整治项目

  投入643万元完成店头溪截污工程;投入340万元完成店头溪污水管网完善工程,已竣工验收。

  ●内田溪、店头溪水体生态修复

  治理项目

  投入120万元对内田溪(G15沈海高速-内田水闸段)、店头溪(万里石-内田水闸段)采用微生态生物修复技术、生态脱氮、生物法清淤技术及种植水生植物,进行水体的治理和维护。

  ●龙东溪流域整治项目

  投入188万元建设长生洋溪污水提升泵站项目,已完工验收;投入100万元建设龙东溪20吨一体化污水处理站,设备调试完成并投入使用;投入390万元建设后溪溪段、北洋溪段水体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

  

  责任编辑:杨炜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