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新闻
翔安区特殊教育学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
日期:2020-02-25 09:31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停课不停学”,特殊教育不特殊。为减少对学生学习的影响,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市、区两级教育局发布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2020年2月12日起,翔安区特殊教育学校积极开展家校合作,创编教学资源,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

       第一,设计适性化。组建特教指导中心,研讨网络平台使用,及时做足开课准备。在翔安区教师进修学校蔡丽金老师的牵头下及时组建特殊教育中心组,向教师们推荐了“厦门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奥鹏教育师训宝”,并在微信群里组织了线上教学培训,教师们尽快熟悉了网络平台的使用。同时,根据特殊教育特色与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作息指南与课程安排。

      第二,课程生活化。科任教师各显神通,紧贴特殊学生特点,创编特色教学资源。组织全体特教教师针对“如何开展有效线上教学”进行研讨,最终决定以“阳光生活”为主题进行各学科线上教学。课程设计以培养学生生存能力为主要导向,紧紧围绕生活实践性来进行。具体采取教师录制小视频,家长辅助操作,学生主动分享的形式,让特殊孩子的学习生活也丰富多彩起来!

    第三,资源多元化。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充实材料省时高效,尊重学生个性化学习。为充分满足不同特殊学生的学习需求,特教中心组成员先后推荐了“童梦教育云平台”、“璟云精准康复平台”、“特教爱绘本”公众号等。特教教研员蔡丽金老师也特地向大家推荐了“人人出彩”APP中的“和丽金老师一起读”播客平台,亲自录音、亲力亲为,为孩子们读课文、讲故事、诵古诗等,用动情的声音滋养孩子们的心灵。家长们也充分利用家庭资源,探索适合孩子的学习方法。丰富多元的互联网资源,特教教师的专业能力与特殊儿童家长教育智慧的强强联合,为特殊孩子创设了自由多元的学习空间。

    第四,学校趣味化。注重学习仪式感,侧重课堂生活化,重视活动趣味性。在线上课堂中,师生问好,生生互动,全员参与,一样不少。孩子们在丰富有趣,融入生活的学习活动中发挥所长,学有所得,成果丰硕。

     相信在特教教师与家长们的共同行动与辛苦付出下,孩子们在防疫期间也能获得独特的学习体验,知识浸润与情感熏陶。让我们共同期盼早日战胜疫情,重返美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