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新闻
翔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移动播客激发朗读兴趣
日期:2020-03-06 09:07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近段时间来,“和丽金老师一起读”移动播客平台走进了翔安区广大师生和家长的视野,在这个居家抗疫的特殊时期,该平台丰富了孩子们“线上学习”的内容,极大地激发了全区师生参与朗读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这一移动播客平台由厦门市翔安区教师进修学校语文教研员蔡丽金老师创办。丽金老师本身热爱朗读,又是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实力深厚,一直致力于朗读教学的研究,并取得了丰厚的成果。翔安区实验学校副校长陈淑娟老师曾说过,丽金老师的朗读是有温度的,特别贴近孩子的内心!这句话对丽金老师触动很大!感动之余,她也有了新的思考:如何搭建一个平台,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享受朗读带来的乐趣?

      她将思考付诸于行动!在翔安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成功申报并主持了中央电教馆课题《应用移动播客提升小学生朗读素养的实践研究》。而后,以此为契机,丽金老师鼓励志同道合的老师们一起行动。福建优芽文化集团也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在“人人出彩”APP中为全区师生免费搭建移动播客平台——“和丽金老师一起读”。平台名字饱含着丽金老师的殷殷期盼:她希望自己像朋友一样,引领着老师们共研教学之技,陪伴着孩子们畅享朗读之乐!

内涵优质 栏目“出彩”

      栏目丰富多彩是“和丽金老师一起读”这个移动播客平台的一大特色。这个平台包含了“课文朗读”、“娜宁朗读”、“师生作品”、“课外故事”和“诗词诵读”几个栏目,每个栏目下又涵盖了几个子栏目。在“课文朗读”栏目中,你可以找到部编版教材任何一册书的课文朗读,那是丽金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精心录制的音频,婉转灵动、扣人心弦;在“师生作品”中,你可以欣赏到老师和孩子们异彩纷呈的朗读;在“课外故事”中,你可以倾听到充满童真童趣的故事;在“诗词诵读”中,你还可以浸润于中华诗词文化的沃土之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娜宁朗读”这个栏目,丽金老师的女儿康娜宁小朋友就是这个栏目的小主持人。此栏目以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胆朗读为目的。看到同龄人的表现,孩子们纷纷加入进来,放声朗读、纵情朗读……在娜宁小朋友的带动下,涌现出了一个个“小小播音员”!

    的确,“和丽金老师一起读”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极其丰富的朗读资源。扎实的基础、有力的支撑和强大的后盾,让这个平台推进得更坚定。先课题实验,再学校实践,后普及推广。这样稳打稳扎,始终坚持平台最初的定位,不仅要为老师和孩子们提供丰富优质的朗读作品,更要将朗读实实在在地扎根于语文课堂,润物无声地融入于日常学习。

停课巧学 人人“出彩”

      按照省市级教育部门工作部署,翔安区小学语文线上教学工作早已有条不紊地展开。“和丽金老师一起读”移动播客平台在这期间更是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人人出彩”APP操作十分方便,下载关注即可收听,手机录音即可上传,登入账号即可互动……其录音、配乐、剪辑、分享、点赞、评论等功能一应俱全,还可以设置和选择自己喜欢的作品封面,真可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因此,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翔安区的小学语文老师们便利用平台,亲自上阵录音。字字珠玑的课文、引人入胜的故事、意境悠远的古诗纷纷打破空间界限,飘向大街小巷……

      在老师们的引领下,同学们也纷纷录制作品投稿到平台。虽要费上一番工夫,却乐此不疲!

 

      可见,“和丽金老师一起读”移动播客平台以其独特的优势占领先机!越来越多的老师醉心朗读、热心指导;越来越多的学生绽放童声、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