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新闻
翔安区教育局近日远赴甘肃临夏永靖县 开展对口帮扶
日期:2020-06-11 08:22 来源:厦门晚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长黄锦英为移民小学的孩子上德法课《与家务活“签约”》。

  ■新圩学校教师团队与共建校川南小学行政团队走访慰问贫困生。

  “文兴永靖千秋业,书达翔安万里情”。翔安区教育局一行近日来到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走进手拉手结对校,开展交流活动。

  翔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翔安区已明确15所中小学帮扶永靖县16所学校,加上去年帮扶的11所学校,将基本实现永靖中心学校帮扶全覆盖,让东西教育帮扶结出累累硕果。

  【背景】

  为了“远山的呼唤” 

  翔安与永靖虽相距两千多公里,但教育扶贫工作将两地人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共谱东西教育美篇”。2017年,翔安区启动了对永靖县的教育扶贫,截至去年已有8所学校与永靖县的11所学校签订对口帮扶协议,涵盖了中小学、幼儿园阶段。

  为了将先进的教育理念送到永靖县,翔安区陆续选派了38名优秀教师到永靖县支教。支教团队不负众望,其严谨的治学态度、负责的工作作风、专业的教师素养,给当地学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当地师生眼中的“明星”。

  同时,翔安区还积极创造条件让永靖县老师走出来,到翔安跟岗学习。因为,只有老师眼界开阔了,教育理念更新了,才能给予学生更好的教育。

  另外,双方还利用科技手段,推进线上教研活动,合作共建教学教研平台,通过在线备课、上示范课、教学研讨、课题研究、专题讲座等,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山海相望,鹭岛传情,共谱东西教育美篇。无私相助,心存大爱,齐唱杏园育人赞歌。”今年5月初,马巷中心小学收到了永靖县第四中学的感谢信,信中不仅饱含对马巷中心小学为该校捐赠图书的感激之情,更折射出翔安和永靖两地浓浓帮扶情。

  【措施】

  签订教育对口合作协议 赠送价值10万元爱心物资 

■翔安区实验学校和永靖县四局中学开展专题研讨活动。

  此次前往永靖县开展教育协作对接的翔安区教育系统队伍,由翔安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郑彦率队,队员包括区教育局教育科、区学生资助中心相关负责人,翔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区实验学校、区第一实验小学、新圩学校和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校长或副校长等。

  5月29日上午,翔安区与永靖县召开教育对口帮扶协作座谈会,翔安区教育局在了解了永靖县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后表示,未来,翔安区将进一步加大对永靖县的教育帮扶工作力度,通过两地考察培训交流、教育教学互动、网上研讨等多种形式,助力永靖教育事业发展。

  交流期间,翔安区还与永靖县签订了教育对口合作协议,并捐赠图书设备、为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总价值达10万元。双方还为设在永靖县太极中学的“爱心超市”揭牌。

  新圩学校德育科科长黄冬鸣就在太极中学挂职教导处副主任。他介绍,该超市借鉴了新圩学校的“博爱超市”的理念——让贫困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有尊严地得到帮助。比如纪律导护、好人好事、学业进步、比赛获奖、志愿服务等,杜绝不劳而获、坐享其成的习惯形成,做到“扶贫先扶志,人穷志不短”。

  永靖县相关负责人说,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翔安区已先后投资2300多万元,为该县援建了鹭岛幼儿园、鹭岛青少年活动中心、王台中心小学等一批中小学幼儿园。同时,还与该县学校结对帮扶,选派优秀教师到永靖县支教,取得了丰硕成果,很多学校的教学和管理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这让他们非常感动。

  【点赞】

  为结对校师生现场教学 名校长名教师“秀绝活” 

  参与帮扶的翔安几所学校的名校长和名师们,纷纷前往各自帮扶的学校,拿出自己看家本领,为师生们上了一堂堂精彩的公开课。

  翔安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长黄锦英为移民小学的孩子执教了德法课《与家务活“签约”》,引导孩子学会和爱上家务活,让孩子们度过了一节愉悦而充实的课堂。

  新圩学校数学教研组组长黄金票老师,与川南小学一年(2)班的学生一起学习了《摆一摆 想一想》。他通过一段有趣的数学动画,激发孩子们的上课热情和求知欲,让孩子在学中玩、玩中学,体会到“数学好玩,玩好数学”。

  参与帮扶的这几所学校还分别走访慰问了对口学校的一些贫困生,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勉励他们努力学习。马巷青创会也参与了贫困生慰问,还在太极中学的爱心超市设置了一个爱心专柜,并捐款5000元。

  “虽然学习交流的时间比较短暂,但是我们两校教师的收获是满满的。”黄锦英表示,此次交流为双方搭建了互助协作、优势互补的广阔平台,未来随着结对交流活动的深入,两校的发展会更快,产出的效益会更多。

  翔安区实验学校校长管勇武表示,这次交流让双方教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未来他们将继续秉持“同促进 共发展”的结对精神,让双方的交流更具广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