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新闻
翔安区鲁藜小学重视传承和发扬当地文化 “放牛班”孩子多才多艺
日期:2020-07-10 17:41 来源:厦门晚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鲁藜小学重视民乐教育,收获颇丰。

  ■鲁藜小学的同学们被亲切地称为“放牛班”的孩子。

  在翔安区许厝村,有一所以纪念著名革命诗人鲁藜命名的小学——鲁藜小学。这里的民间音乐氛围十分浓厚,绝大部分孩子都会吹拉弹唱。

  “学校的民乐教育能取得如此成绩,主要因为鲁藜小学所处的许厝村具有浓郁的民乐氛围。”鲁藜小学校长许丽玉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校师生决心将许厝村的文化艺术发扬光大,并不断传承下去。

  传承 

  发挥文化资源优势 开设特色校本课程 

  鲁藜小学校园内绿树环绕,清幽美丽,鲁藜的雕像静静地矗立着。这几年,让鲁藜小学“走红”的是该校的校园民乐演奏,孩子们曾多次登上中央及省市级媒体,展现了该校的魅力风采。

  原来,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许厝村里就有十多支乐队,整个村庄艺术氛围浓厚,家家户户几乎都有才艺。每到夜幕降临,许厝村民的休闲活动就是聚在一起演奏乐器。在长辈们的影响下,许厝的很多孩子从小就掌握了一些民乐乐器。

  基于这个优势,为了让孩子们学习和传承许厝村的文化艺术,学校特别开设了“诗音鲁藜”特色校本课程,开展诗歌朗诵、乐器演奏、外出采风等活动,培养孩子们爱乡爱国情怀。学生们也被亲切地称作“放牛班”孩子。

  该校邀请许厝村闽南唢呐区级传承人许连城、从部队文工团退休的许先欣老人,分别组建了鲁黎小学唢呐队和民乐队,带领孩子经常参加各种活动,或与前来交流的民乐团“切磋”。孩子们在提高技艺的同时,也增添了上台表演的勇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精彩 

  社团活动风生水起 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除了民乐,鲁藜小学的社团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如武术、书法、绘画、篮球等,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兴趣爱好,有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如每周有两节的武术课,都是由著名的内厝“宋江阵”教练指导。

  为了让家长更好地见证孩子的点滴进步,该校去年成立了家委会,不定时邀请家长到学校,观看孩子们上武术课、民乐课等。看到孩子在才艺上的表现,家长们都很欣喜,给予孩子更多的鼓励,孩子们也更有兴趣学习了。

  受益于这样良好的校园氛围,近年来,鲁藜小学学生展现出了不俗的综合实力,不仅教学质量在学区排名前列,在学区、区、市比赛中也获得不少奖项。如去年的学区硬笔字比赛,该校参赛的14名学生全部获奖,几乎包揽了每个年龄段的第一名;2017年,在林东时老师带领下,该校4名学生在参加市篮球技能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此外,为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学校将通过整合优质阅读教育资源,进一步营造“书香校园”氛围。

  【人物专访】

  把自己当作泥土 

  用心爱护学生 

  许丽玉

  鲁藜小学校长

  厦门市骨干教师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内厝人,许丽玉1992年从师范毕业后,便回到了家乡内厝镇任教。去年,她离开了任教20多年的莲塘小学,来到了鲁藜小学。

  “当时离开莲塘小学时,我心中充满了不舍,止不住落泪了。来到鲁藜小学后,我逐渐地爱上了这里。”许丽玉说,不管是整个校园环境,还是全体老师的爱校敬业精神,都深深地打动了她。

  许丽玉说,这里的每位老师都发自内心地去热爱学校和孩子。他们利用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为鲁藜小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比如,总务王建河是数学老师,他利用自己对数字的敏感,对学校的每项支出都精打细算。他还擅长园艺,十几年来一直精心照顾学校的花草,把鲁藜小学变成花园式的学校;秉持着“平凡但不平庸”人生信念的林东时老师,把对篮球的热爱传递给孩子们,捧回来的奖杯和奖牌可以绕会议室一圈;许东升老师负责学校的民乐、文艺工作,每次校园民乐会都少不了他,还亲自上台指挥;擅长书法、美术的许武志老师,带领孩子们领略书画艺术的魅力;热情活泼的江老师喜欢和孩子们一起仰望星空……

  许丽玉表示,她将携手全校老师,像鲁藜诗中所写的“把自己当作泥土”,用心爱护学生,坚守育人初心,不辜负广大许厝人的希望,帮助学生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