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新闻
翔安区5所学校获评智慧校园达标学校
日期:2022-01-14 08:51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近期,厦门市教育局公布了第二批智慧校园达标学校名单,第二批评出39所智慧校园,咱们翔安区共5所学校上榜。
  三星达标学校:厦门市新店中学
  一星达标学校:厦门市翔安区实验学校、厦门市新圩学校、厦门市翔安区第一实验小学、厦门市翔安区和风小学
  智慧校园指的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慧应用为核心,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将学校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有机衔接起来,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慧教育、智慧学习支持环境,探索“互联网+”背景下学习方式、教学方式、管理方式、评价方式的变革与创新,着力培养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和信息环境下教学创新能力,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协作学习能力、探究学习能力和信息技术素养,促进空间、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全面深度融合,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
  智慧校园建设评价标准总分200分。满100分可申报智慧校园达标学校,按20分一档确定一星至五星达标校。五星最高,一星最低。学校被评定星级后,还可以申请提星。
  在2020年评出首批智慧校园,翔安区海滨小学获评为厦门市智慧校园一星级达标学校。
  “十三五”以来,翔安区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以实现“三全两高一大”为目标,继续夯实“三通两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攻坚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吹响翔安区教育信息化“冲锋号”。
  一、教学设施“更新换代”,全区学校班班通设备升级为触控一体机,实现互动教学功能,满足教学需要。
  二、宽带网络“提速增智”,万兆光纤入校,统一出口安全把关,建成速度快、性能优,兼具“高标准”“前瞻性”的翔安教育城域网。
  三、平台体系“效高质优”,统一平台集成办公管理,队伍建设、工程采购、督导检查等各类信息系统实现人事物线上管理,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和项目管控质量。
  四、视频会议“全面覆盖”,建成辐射山区海岛、覆盖全部区属公办学校的视频会议系统,点多面广,方便会议传达、教学研讨,降低各级部门及学校间沟通成本。
  五、提升工程“培师育人”,推动学校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工作,以教师信息化教育教学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和联动教研活动,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专业能力。探索信息技术在跨学科学习等教育教学新模式中的应用,提升学生“学习,实践,反思,创新”的行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翔安区通过区赛引领,社团带动,培育浓厚的信息化创造氛围。
  创客大赛的开展,激发了学生探索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趣,提升了翔安区中小学创客教育水平,提高了青少年综合科学素质,为培育人工智能领域后备人才奠定了基础,在重量级信息技术竞赛捷报频传。
  在2021年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决赛中,金海小学机器人社团成员沈培熠、蔡佳煌同学荣获机器人越野项赛小学组一等奖以及吴乾隆、唐一同学荣获机器人越野项赛小学组二等奖;
  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2021年度竞赛福建省区域赛中,我区选送的5支参赛队伍获得一个特等奖,1个一等奖,3个三等奖并全部成功入围年度总决赛;
  在2021年第14届全国3D大赛年度总决赛中莲河中学、二实小获得一等奖,新圩学校、内厝中心小学获得二等奖,民安中学获得三等奖;
  第五实验小学刘馨怡同学荣获2021年FCC未来智造者创新大赛中国区总决赛亚军;
  在2021年福建省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上,大嶝中心小学荣获3个一等奖等11个奖项;
  在2021年首届厦门市中小学人工智能嘉年华活动中,莲河中学、第五实验小学、实验学校、第二实验小学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的斐然成绩;
  在第四届厦门市中小学创客大赛决赛和智力挑战赛上,我区斩获60个一等奖、128个二等奖、284个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