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2015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19-06-13 11:08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厦翔政办信函〔2019〕73号

  办理结果:B

  

  

农工党厦门市委:

  贵单位提出《关于我市非正规垃圾堆放场地整改监管的建议》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狠抓源头,消除非正规堆放

  (一)在生活垃圾转运方面强化硬件投入。翔安区共配置144座生活垃圾转运平台、19座清洁楼和3座临时转运站服务生活垃圾转运,采取镇(村)收集、区转运、市东部固废中心集中处理的模式,实现全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翔安区不断加大投入,提升生活垃圾转运能力。其中,2017年度采购连体压缩箱10座、清洁楼转运箱体40个,对南街、火炬二期和马巷清洁楼进行提升改造,切实提升生活垃圾转运能力,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2018年度全区生活垃圾转运量为15.33万吨,全部转运至东部固废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

  (二)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方面强化宣传发动。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形式、广覆盖的垃圾分类舆论宣传,做到“十有”,即报纸有文字、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手机有信息、手中有书读、书院有授课、宣传栏有版面、娱乐有节目、广告有内容、活动有安排。开展垃圾分类以来,制作《生活垃圾宣导手册》12万册,印发致居民一封信等宣传材料23万份,在各类媒体刊播信息321条,开展授课宣讲135场次,组织开展现场咨询、有奖问答等活动36场次,编排了具有闽南特色的“垃圾分类答嘴鼓”。累计投入2000余万,购买转运车87辆,分类桶10200余个,分类袋500余万,宣传栏430余座。2019年全区共在119个村(居)、38个小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分别达100%。下一步我区将按照“大分流,小分类”分类方法,扎实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二、多措并举,杜绝出现堆放点

  根据省住建厅、市建设局关于乡镇生活垃圾简易填埋场和陈年垃圾排查工作部署,组织开展专项排查。经排查,辖区内未发现简易生活垃圾填埋场和陈年垃圾堆放点(不含朱坑非正规堆放场)。

  同时,我区还组织开展专项行动,避免出现生活垃圾堆放点。主要有:一是加大建筑废土乱倾倒现象打击力度,区城管局共开展联合执法30余次,共计出动18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510余车次,检查车辆1600余车次,查扣违法违规车辆71部,处罚金额308969元。二是开展家园清洁集中整治月行动,整治月期间全区共计发动28283多人次参与,动用机械1906多台班,共清理积存生活垃圾约5590.3吨,清运土头垃圾约14990立方,整治月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增强了农村居民主动保护公共环境卫生意识,培育美丽家园意识。三是以城乡一体化推进为契机,2019年上半年各镇(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对村(居)生活垃圾,房前屋后堆杂开展全面整治。整治完成后,由区属国企介入村(居)保洁,实行专业化环卫管理。

  三、专项整治,做好朱坑非正规填埋场整治

  根据2017年7月31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翔安区朱坑填埋场整治的督察意见,启动朱坑非正规填埋场开展专项整治。经专家论证,整治项目采用全量开采异位填埋处理方案,场内垃圾及受污染土、污染水(渗滤液)外运异位无害化处理(东部固废处理中心);整治杂填土分层夯实回填,对周边景观进行修复。项目于2018年底开工,目前正抓紧对场内垃圾和受污染土稳定化处理,处理后将垃圾和受污染土全面转运至东部固废进行无害化处理,预计2020年底全面完成整治工作。

  感谢贵单位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李德才

  联 系 人:郑 良

  联系电话:18906034678

  

  

  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