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3048号提案的答复函
日期:2019-06-13 11:23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厦翔政办信函〔2019〕74号

  办理结果:B

  

周鲁闽委员:

  您提出的《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 唱响“英雄三岛精神”》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的关心与指导,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根据《中共厦门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书院建设、推进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融合的工作意见〉的通知》(厦委办发〔2018〕47号)精神,各区今年至少要打造1个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结合实际情况,翔安区初步选址在大嶝“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综合楼打造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该实践所将以弘扬“英雄三岛精神”为特色主题,并紧密结合战地观光园的资源优势,与区委组织部的党建实训基地、大嶝街道的文化活动服务中心相结合进行共建,使之成为展示炮战历史、回顾三岛拥军支前史迹、缅怀革命英雄先辈、传承“英雄三岛精神”的红色教育基地。目前正按程序推进,预计年底前可完成建设,并对外开放。

  大嶝“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为弘扬“英雄三岛精神”的新阵地,翔安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重点打造:

  一、以实践发动,弘扬红色精神。依托“英雄志愿联盟”队伍进一步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同时整合社会各方力量打造“三岛红色讲堂”,因地制宜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群众喜闻乐的文明实践活动。下一步,将邀请当年参加炮战的功臣录制视频资料或亲自讲座,通过历史讲述、实物展示增强感染力、影响力,使“艰苦奋斗,甘于率献,不怕牺牲”的“英雄三岛精神”焕发时代光彩。

  二、以项目带动 ,深化红色教育。一是提升“大嶝红色经典战地观光一日游”,将其打包列入翔安区乡村振兴休闲旅游十条精品路线并积极对外推介(该旅游路线涵盖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金门县政府旧址和金门国民党党部旧址、小嶝岛等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获评2018年度十佳厦门优质旅游线路)。二是强化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景区的资源保护与空间拓展,提升景区配套(该景区现已成为以战地观光为内容,弘扬三岛民兵无私奉献精神,融爱国主义教育、国防知识教育、军事科普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教育基地和旅游胜地,2018年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三、以交流互动,讲好红色故事。一是发挥大小嶝是对台文化交流的前沿阵地和重要窗口作用,区委宣传部和区文化与旅游局以举办纪念林希元文化节(至今已举办四届)为契机,以书画展、文化讲坛、文艺晚会等形式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加深翔金情感融合,推动大嶝岛乡土文化建设。二是筹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题展馆,充分挖掘、梳理两岸同胞共同抗日的历史,收集展示“炮战”英雄人物、英雄事迹等影像资料、历史遗物等,大力弘扬忠义的家国情怀,传播红色文化,讲述红色故事。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程 明

  联 系 人:廖锦水

  联系电话:0592-7097678

  

  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