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区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行动工作
日期:2021-11-25 15:16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2021年,翔安区爱国卫生运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大力指导下,坚持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外环境消杀工作为重点,以巩固和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复审迎检为抓手,积极将爱国卫生运动与文明创建工作相结合,引导广大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全区开展爱国卫生除“四害”统一行动8次,开展5场除“四害”专业技术培训,6847人次消杀作业,清除卫生死角7629处,清理垃圾、杂物1825吨,治理病媒滋生地964个;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出动专业防制人员714人次,出动大型消杀器械384台次;推荐创建无烟党政机关4家、无烟学校14家,指导75户农户新建“三格式”户厕所,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统一行动。9月29日至10月6日,我区开展秋季爱国卫生统一行动,制订专项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行动重点、职责分工,统筹协调全区33家爱卫成员单位共同推进,累计对农贸市场、车站、商场人员聚集场所及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4600余处重点场所、3500万平方米的区域完成外环境清洁和消杀工作,有效落实“人、物、环境”同防要求,打扫卫生死角,清除积存垃圾,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生产生活环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卫生环境支持。10月4日,区四套领导班子下沉社区一线带头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全区253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880多名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到村(社区)“双报到”,全区128个村居同步进行秋季爱国卫生统一行动,卫生清洁和消毒做到了立体式、全覆盖、无死角。

  (二)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行动。2021年,翔安区通过购买第三方病媒生物防制服务,组织4轮辖区范围内除“四害”消杀工作,督促各单位积极开展除“四害”行动,控制蚊媒密度,防范传染病。广泛发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社区居民等4500人次参与,发放宣传材料3800余份,清理卫生死角900处,治理脏乱差道路20余公里,清除各类垃圾1800多吨,投放除“四害”药物2000多包。我区已完成各镇街的病媒生物现场评估及调查,“四害”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标准C级要求,防“四害”设施合格率达到95%以上。辖区未发生重大传染病事故。

  (三)积极开展健康教育促进。在企业、社区、学校等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上半年,团区委先后举办3场、1542名学生参加的高考减压宣讲进校园活动。各学校开展预防手足口病、肠道传染病等宣传,推进垃圾分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活动进校园。11月初,联合市卫健委开展2021“鹭岛健康潮”企业职工健康关爱活动,举办健康讲座和专家义诊,让岛外企业职工就近享受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防治慢性病等7场健康讲座;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随访,定期开展传染病防治宣传6场次,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识。

  (四)开展控烟行动。一是加大控烟宣传和服务力度,将日常监督检查和控烟宣传、提供服务相结合,免费为被监督对象提供禁止吸烟标志,分发吸烟对人体健康危害的知识小手册,广泛宣传禁止吸烟的有关法律法规,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吸烟标志400多份,发放禁烟知识小手册200多份,在商场设施专门吸烟区3处,投放专用烟头垃圾箱50多处;二是加大公共场所控烟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严格按照控烟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监督检查,纠治80多起不文明吸烟行为;三是无烟活动进机关、进学校,积极宣传吸烟对身体的危害、二手烟的危害以及戒烟后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传播控烟知识,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鼓励参与“无烟机关(学校)”评审,有20家单位参评。

  (五)认真做好防疫消毒。一是迅速调整消毒队伍。成立由消毒实施队、效果评价队、过程评价队等3支分队、33人组成的区级应急消毒队伍。二是加强对定点隔离酒店、医院的消毒。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每天由专业消毒公司负责,对青年阳光、鑫博雅、颐豪、悦辰、悦华等定点隔离酒店进行全面消毒。对每位入驻和离开隔离酒店的人员进行消毒;每天对酒店的大堂、三区两通道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由专业医疗垃圾收运公司(晖鸿公司),对酒店生活垃圾进行清运处置,防止次生污染。三是加强对各类场所的消毒。自9月13日起,全区累计完成18个农贸市场、各镇街共374个点位的消毒工作,消杀面积达95万平方米。加强各核酸采样点的消毒。9月15日起,全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已同步要求每天对128个村居的核酸检测点进行消毒和垃圾处置。    

  (六)加强农户改厕监督检查。截至2021年11月,翔安区辖区农村镇(内厝、新圩)农户数30143户,2个镇共有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30143户(含2021年新建75户),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覆盖率达100%,普及率达100%,农村户用卫生厕所类型均为“三格式”,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组织,增强意识。明年,我们将继续加强全区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协作,积极探索可行措施,不断强化各级部门的爱卫意识。同时,单列爱卫专项经费,加强对重点场所、病媒生物防制投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爱卫工作。

  (二)加强宣传,广泛发动。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爱卫宣传更加广泛和深入,营造有利于爱国卫生的社会舆论环境,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完善制度,强化落实。我们将进一步健全爱卫工作日常管理制度,加大专项整治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多级、多部门综合管理的方式和互相协作的工作机制,确保爱卫工作“四个责任”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