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知识问答
日期:2020-06-11 09:03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1、该法什么时候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于2019年12月28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

  2、该法的立法目的是什么?

  发展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保障公民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高公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3、该法规定了哪些原则?

  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健康服务;

  医疗卫生事业应当坚持公益性原则。

  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将公民主要健康指标改善情况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

  全社会应当共同关心和支持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发展。

  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

  国家加大对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的财政投入。

  4、什么是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是指维护人体健康所必需、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公民可公平获得的,采用适宜药物、适宜技术、适宜设备提供的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护理和康复等服务。

  5、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要公民付费吗?

  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由国家免费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费用主要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个人支付。

  6、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包含哪些机构?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组成。

  7、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提供哪些服务?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提供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疾病管理,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以及部分疾病的康复、护理,接收医院转诊患者,向医院转诊超出自身服务能力的患者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8、医院主要提供哪些服务?

  医院主要提供疾病诊治,特别是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的诊疗,突发事件医疗处置和救援以及健康教育等医疗卫生服务,并开展医学教育、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医学科学研究和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指导等工作。

  9、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主要提供哪些服务?

  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主要提供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职业病、地方病等疾病预防控制和健康教育、妇幼保健、精神卫生、院前急救、采供血、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出生缺陷防治等公共卫生服务。

  10、国家对医疗卫生机构如何分类管理的?

  国家对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分类管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坚持以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体、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为补充。政府举办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在基本医疗卫生事业中发挥主导作用,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