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将建一个火车站:厦门东站
日期:2015-03-27 13:44 来源:厦门网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厦门站、厦门北站,要搭火车的乘客现在只需要认得这两个站。但以后,还要认识一个新站点——东站。

  25日,导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厦门拟在翔安再建一个火车站,未来的福厦高铁便从这个站点始发。今年厦门将推进火车东站的前期工作。

  目前,厦门境内没高铁,只有动车线。福厦高铁建成之后,厦门便可以一路高铁北上直达首都,到福州只要一小时,到北京只要8小时。

  福厦高铁从厦门东站始发

  目前,厦门有三个火车站。位于岛内的厦门站、高崎站,位于集美的厦门北站。前段时间,高崎站停止了客运功能,也就是说,目前厦门正承载客运功能的火车站只有两个。但未来,厦门还要增加一个火车站——位于翔安的厦门东站。今年,厦门便要积极推进火车东站的前期工作。

  厦门东站有个相对清晰的分工,对接高铁站点。目前,厦门境内只有动车线路,还没有高铁。动车的时速在200-250公里左右,而高铁则在300公里以上。位于翔安的这个火车站,就是高铁车站,未来要建设的高铁线路,便从东站发出。

  福厦高铁的前期工作,也计划在今年启动,目前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前期选址。这或将成为厦门境内的第一条高铁线路,而东站就是它的始发站点。

  目前的福厦动车,时速在200公里左右,福厦高铁时速则在350公里。也就是说,在岛内厦门站搭福厦动车到福州,要两小时;未来,在翔安的东站搭高铁到福州是一小时。

  8小时,厦门一路高铁到北京

  “福厦高铁和东站建成后,厦门的列车线路布局或将面临一波较大调整,而航空业将面临更大冲击。”一位业内人士说。

  福厦高铁算是合福高铁的延伸线,一旦通车,厦门便可以搭乘高速铁路一路延伸到北京。继京津、武广、郑西高铁之后,福建省目前也有了第一条真正意义的高速铁路——合福高铁。但合福线到达福州后就中断了,福厦高铁则将从北而来的高铁线路一直引进厦门。

  去年夏天,厦门首次开通到北京的高铁G166次,经杭深线、宁杭高铁、京沪高铁,运行时间12小时42分。但这条线路并不是全程高铁,有部分是动车线路。等福厦高铁通车后,厦门高铁到北京,就只要8小时。“高铁开通后,或对航空冲击不小。厦门到北京的飞机要3小时,加上时常延误,还要提前到机场,而高铁非常准点的8小时就凸显出优势了。”有关人士分析。

  导报记者 詹文/文 叶允平/制图

 
[责任编辑:陈晓青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