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溪小区保障性安居工程
日期:2017-05-15 10:44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九溪小区保障性安居工程。(朱毅力 摄)

 

    本报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陈慧琳 林斯捷

  蜿蜒的九溪水潺潺流过,溪尾社区附近,10幢高楼已经如雨后春笋般地拔地而起。这些建筑群当前之所以吸引着众人的目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们“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鲜明印记。

  翔安东路以东、望嶝北路以西、新店路以南,项目总用地面积6159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1326平方米,计划建设10幢24层-31层、共计2202套保障性住宅——在今年厦门首批配售的两处保障性商品房中,九溪小区保障性安居工程位列其中。

  从翔安隧道出岛,大约15分钟的车程,便可来到项目如火如荼的建设工地。昨天,十余架塔吊正在同时紧张作业,大型工程车从整洁的工地大门频繁出入。工程人员称,目前九溪小区10栋住宅楼已全面进入主体建设,最快的已经建到第七层,有望于今年9月全面实现封顶,同时,规划的幼儿园和公交首末站也将启动建设,将于2018年年底与住宅楼同步建成投入使用。

  建设者们满怀憧憬的话语,多次提及“翔安区新店镇”。在他们看来,这一民生工程建设之所以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与该镇随时提供的热情服务与强力保障不无关联。

  2014年交地,2016年下半年启动建设,2017年全面封顶,2018年交付使用——在新店镇的土壤中,九溪小区的成长,还将不断加速。

  贴心服务  

  解决村民后顾之忧

  上周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新店镇副镇长陈成挺的手机响了——作为九溪小区建设的包片领导,工地上一有“状况”,工程人员便会第一时间和他们联络。

  九溪小区早在三年前就完成交地了,但新店镇与这一安居工程的“缘分”其实才刚刚开始。该镇的包村干部们说,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任何难题,都是他们分内的事。

  偎依着溪尾社区,如今正在建设中的九溪小区,已经成为翔安母亲河畔的一道独特风景。然而,也正是因为离溪尾社区的“近”,工程的进展也难免遇到障碍——从施工单位的进驻,到建设过程中群众诉求的解决,无不倾注着新店党员干部们的心血。

  “大规模的建设,对我们生活的影响肯定是难以避免的,可是,村民们心里想的,新店镇的干部也都想到了。”谈起工程启动建设后的经历,溪尾社区老陈念念不忘的,是那条专门铺上平整砂石的临时便道:“此前,每逢下雨,穿过工地通往社区的便道便泥泞不堪,新店镇的干部专门协调建设单位,把问题解决了。”

  事实上,类似的问题,在九溪小区的建设之初是“层出不穷”的,就连施工方也感叹,由于项目地块与邻近社区还不到一百米的距离,协调好施工过程中的各方关系,甚至比项目建设本身还难。

  建设中的噪声、粉尘以及机械出入工地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样引起了新店镇的极大关注——该镇与施工单位共同协商,科学改变施工方式,在夜间十点后成功减少了地面作业的项目,并协调环保、城管等部门,加大喷雾降尘等举措;而施工车辆错开群众的出行高峰期,一面面提示村民注意路口交通安全的警示牌,也矗立在了路面的醒目位置。

  一线协调   

  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这个周末不时飘下大雨,九溪小区在雨雾中依旧是一派忙碌的氛围,这其中,除了工程人员之外,便是新店镇干部们现场解决新出现难题的身影。

  走村入户,和村民们促膝谈心。新店镇深谙一个道理,为安居工程的保障服务工作千头万绪,只有深入一线,把握群众的冷暖,将心比心地帮助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最终才能为工程的顺利推进铺平道路。

  一所12班幼儿园、一栋20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1.7万平方米的商业配套设施,随着九溪小区建设的推进,也在周边呼之欲出。

  “明年,我们‘家门口’的这个新小区就要投入使用了,我们村的生活也会更加便利。”记者在采访中留意到,如今,溪尾社区的不少村民,都对自己未来的生活满怀期许。从刚开始的抵触,到埋怨,到理解,到支持,再到热情期盼,村民们情绪的变化,折射出的,也是新店镇干部们半年多来孜孜不倦的思想动员和贴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