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大桥A4标段抓紧建设
日期:2021-08-19 10:47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激光”“拉毛机”上阵 “熨平”桥梁顶面

   

图为采用易安特塑钢模  板制作的桥梁护栏底座。

   

激光超声波摊铺机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桥梁顶面的平整度。(本组图/市交通执法支队 提供)

  【项目名片】

  翔安大桥

  A4标段

  该标段起于肖厝南路东侧,终于刘五店互通,全线并线于既有翔安南路。主线全长2729.312米,均为现浇混凝土高架桥梁,共37联。

  本报讯 (记者 林钦圣 通讯员 林灏)昨日,记者从市交通执法支队质安大队获悉,作为交通运输部首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的翔安大桥,正在加速推进高质量高标准建设。

  在翔安大桥A4标段现场,一项项科技成果发挥着重要作用,让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激光超声波摊铺机及全自动拉毛机的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桥梁顶面的平整度。”质安大队相关执法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各项科技成果。

  激光超声波摊铺机通过预先加固安装好轨道行走,并设定梁面坡度及标高,激光及超声波设备实时感应接收信号,控制液压系统实时调整相应摊铺高度,辅以全自动拉毛机的应用,在确保桥面高度符合设计要求的前提下,拉毛纹路顺直,深度符合要求。

  科技设备的应用,对工程施工效率方面也有较大的提升。桥梁护栏底座采用易安特塑钢模板进行制作,仅需一名作业人员即可实现;扁锚整体式张拉千斤顶在提升横向束张拉质量的同时,也提高了钢束张拉效率。“经测算,每联缩短张拉时间17.5小时,每联提高支架周转利用率约3天。”现场施工人员说。

  据悉,翔安大桥A4标段由中铁十七局集团施工,目前已完成了全部桥梁桩基础和下部结构,现浇箱梁已完成总数的56.7%。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市交通运输部门靠前站位,开展多次调研指导服务,对项目的标准化施工、消防用电安全管理等各方面进行督导。

  责任编辑:陈雅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