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次生灾害预防常识
日期:2020-04-17 16:36 来源:中国地震局网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破坏性地震发生后,常会伴随着一系列的次生灾害,这些次生灾害会给人民大众带来生命和财产的损失。公众应了解相关知识,以避免次生的伤害。

建筑物避险

    震区房屋建筑应通过专业人员地震安全鉴定;应避免进入危险建筑,避免强余震造成二次伤害。如果遇上强余震发生,可以采用如下避险知识:
室内
    地震发生,若住在平房,且离门很近,则应冲出门外。
    如住在楼房,可以躲到结实的床、桌下,或躲进跨度较小的房间,如卫生间或厨房,或设支撑三角形空间。要注意保护头部,以防异物砸伤;要用口罩捂住嘴和鼻子,身体取低位。注意千万不要跳楼、跳窗,以免摔伤或被玻璃扎伤;不要上阳台,不要去乘电梯,不要下楼梯,不要到处跑,不要随人流拥挤,这些地方容易崩塌垮掉、发生挤压踩伤。
    所有室内人员在初震过后,都要尽快撤出,在广场、公园等地,以避余震。
户外
    就地选择开阔地避震:蹲下或趴,以免摔倒;不要乱跑,避开人多的地方;用书包等保护头部;不要随便返回室内。
    避开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楼房,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 过街桥、立交桥上下; 高烟囱、水塔下。
    避开危险物、高耸或悬挂物: 变压器、电线杆、路灯等; 广告牌、吊车等。
公共场所
    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慌乱,不要拥向出口,要避开人流,避免被挤到墙壁或栅栏处。
    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处: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用书包等保护头部。
    在商场、书店、展览馆、地铁等处:选择结实的柜台、商品(如低矮家具等)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用手或其他东西护头;避开玻璃门窗、玻璃橱窗或柜台;避开高大不稳或摆放重物、易碎品的货架;避开广告牌、吊灯等高耸后悬挂物。
如果人员被埋在废墟里,要尽量保持冷静,设法自救。无法脱险时,要保存体力,尽力寻找水和食物,创造生存条件,耐心等待救援人员。要设法移动身边可动之物,扩大空间,进行加固,以防余震。这时不要用明火,防止易燃气泄漏爆炸。要捂住口鼻,防止附近有毒气泄漏。然后找机会呼救,等待救援。

次生水灾预防

 

    地震可能会造成大坝崩溃直接形成洪水。地震若发生在山区,山体崩塌方等可能堵塞河道,形成堰塞湖,垮塌后也会形成洪水。
    及时了解震区大坝和堰塞湖的安全讯息,得到通知应立即撤离危险地带。
    避震应离开大水渠、河堤两岸,避免遭受洪水袭击。严格避免在下游河道搭建抗震棚。
    躲避次生水灾害还应做到:
    1、熟悉撤离路线
    2、熟悉预警信号

滑坡泥石流灾害预防

    强烈地震会造成滑坡泥石流,且随时可能发生。滑坡泥石流发生前往往有明显的前兆:滑坡前缘土体突然强烈上隆鼓胀,滑坡前缘突然出现局部滑坍,滑坡前缘泉水流量突然异常,滑坡地表池塘和水田突然下降或干涸,滑坡前缘突然出现规律排列的裂缝,滑坡后缘突然出现明显的弧形裂缝,动物出现异常现象,泥石流沟谷下游洪水突然断流,泥石流沟谷上游突然传来异常轰鸣声。
    震后避难滑坡泥石流应注意:
    1、 预先选定临时避灾场地,避灾场所和新房将设应离开滑坡和泥石流区相当距离。发现地质灾害隐患时,应立即搬迁与避让。
    2、 房屋面临滑坡时,人员应立即撤离;山体滑坡时,不要沿滑坡体滑动方向跑,应向滑坡体两侧跑。
    3、 地质灾害大多发生在雨季,特别是夜晚夜深入睡时造成的损失更大。暴雨期间,夜晚不要在高危险区内留宿。


交通伤害预防

    震后由于紧急救援,灾区车流大,道路复杂,余震经常发生。
    在行驶的火车、汽车等车辆要迅速采取行动,做好安全停车,防止脱轨翻车。
    在行驶的公共电、汽车上时,要抓牢扶手,低头,以免摔倒或碰伤;可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以防发生意外事故。要等车停稳、地震过去之后再下车。司机要关好车窗,不锁车门,车钥匙应留在车上,并和同车人一起行动。
    震后搭建防震棚或帐篷时要远离交通要道,预防汽车碾压伤害。


火灾预防

    遇到地震不要慌张,首先家用炉火应扑灭,家用煤气应关闭,家用电器应切断电源,消除火源。只要有可能的话,避难之际,要设法关掉煤气总开关。
    在工厂作业时,如遇上地震,在冲出工作场所避难前,要尽可能切断电源,消除隐患。
    煤气罐、储油罐破坏,油气泄出,容易发生中毒和火灾,要立即封锁现场,防止火源进入,防止行人进入。
    遇到火灾时: 趴在地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地震后向安全地方转移,要匍匐、逆风而进。
 

有毒物质泄漏危害预防

    地震后,避险应注意远离危险场所:如生产危险品的工厂,危险品、易燃、易爆品仓库等。
    一旦发现剧毒或易燃气体溢出,细菌、毒气储器破坏,亦要封锁现场,场内人员尽快撤出,防止过路行人进入,造成中毒或作为传播媒介。
    燃气泄漏时: 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千万不要使用明火,震后设法转移。
    毒气泄漏时: 遇到化工厂着火,毒气泄漏,不要向顺风方向跑,要尽量绕到上风方向去,并尽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地震避险顺口溜

地震灾害实难料 平日演练找通道
震前预备应急包 电话手电常用药
小小靠垫保护脑 饮水食品和口哨

地震镇静别慌张 赶快贴紧承重墙
不要靠近玻璃窗 离前电气要关好
平房可以离现场 否则卫生间里藏
应急包要保护好 不忘靠垫保护脑

室外远离电线杆 地下通道立交桥
地铁影院听指挥 有序撤离不乱跑
火车未停车未稳 原地不动不挤跳
驾车速离高速路 空地安全要记牢

遇火趴地身体低 易燃易爆要远离
烟灰毒气不能吸 拧干湿巾捂口鼻
逆风行进别迟疑 地震停止速转移

地震自救互救忙 注意脊柱眼遮上
跑到空地再检伤 清理口鼻防窒息
人工呼吸要跟上 止血包扎不慌张
长期饥饿进流食 精神崩溃防自伤

来源:中国地震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