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安全知识
日期:2020-02-19 15:08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一是勤洗手。在咳嗽或打喷嚏后;照护病人时;制备食品之前、期间和之后;饭前、便后;手脏时;处理动物或动物排泄物后,记得洗手。手脏时,用肥皂和自来水洗;手不是特别脏,可用肥皂和水或含酒精的洗手液洗手。

  二是咳嗽和打喷嚏要防护。 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口或屈肘将口鼻完全遮住,并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咳嗽或打喷嚏后,别忘了用肥皂和清水或含酒精的洗手液清洗双手。在公共场所,不要随意用手触摸眼睛、鼻子或嘴巴,不要随意吐痰。

  三是避免与特定人群接触。 因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大多表现为呼吸道症状,因此应避免与任何有感冒或类似流感症状的人密切接触。另外,还要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四是肉类彻底煮熟后食用。 注意食品安全,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即使在发生疫情的地区,如果肉食在食品制备过程中予以彻底烹饪和妥善处理,也可安全食用。

  五是生鲜市场采购注意防护。到生鲜市场采购难以避免,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预防。接触动物和动物产品后,用肥皂和清水洗手,避免触摸眼、鼻、口,避免与生病的动物和变质的肉接触,避免与市场里的流浪动物、垃圾废水接触。

  另外,由于目前正处于冬春季传染病高发季节,从预防呼吸道病毒传播的角度,公众外出必要时可佩戴口罩。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但要注意口罩应定期更换,不要戴反,更不要两面轮流戴。佩戴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戴口罩前应洗手,或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分清楚口罩的内外、上下,浅色面为内,应贴着口鼻,深色面朝外,金属条(鼻夹)一端是口罩的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