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灾难防护常识篇
日期:2021-04-19 10:41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交通事故

  道路交通事故

  道路交通事故是指车辆在道路上因过错或者意外造成的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事件。

  应急要点

  1、不要惊慌失措,要保持冷静,拨打110和120急救求助电话。

  2、报警时要说清发生交通事故的时间、地点及事故的大致情况;要保护好现场,不要移动现场物品。

  3、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时,应在故障车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警告标志,车上人员应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应急车道内,并迅速报警。

  4、遇有交通人身伤亡事故时,要尽可能将伤者移至安全地带,以免再次受伤。

  温馨提醒

  1、行人要走人行横道、天桥、地下通道,禁止跨越双黄线横路。

  2、行人横穿马路时,不能斜穿猛跑。过马路要先看左后看右,确保安全再通过。

  水上交通事故

  水上交通事故是指船舶、浮动设施在海洋、沿海水域和内河通航水域发生的交通事故,引起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的交通事故。

  应急要点

  1、船舶遇险时,要保持冷静,听从船上工作人员指挥。

  2、船上有救生衣、救生圈的,要迅速拿上穿好,没有救生衣可用其他漂浮物体作为救生用具。

  3、当船上发生火灾时,要用湿手巾或湿棉织品捂住口鼻,向起火的上风位置逃避烟火。

  4、如船只正在下沉,千万不要在倾倒的一侧下水。

  5、跳水逃生前要观察船只及周围情况,避开水上漂流硬物。

  6、落水后往下沉时,要保持镇静,仰起头,使身体倾斜,保持这种姿态,就可以慢慢浮出水面。

  7、浮上水面后,双手要放在水面下划水,使头部保持在水面上。

  8、不要离出事船只太远,要通过各种方式向岸上发出求救信号。

  9、穿救生衣要注意保持体温,最好的姿势是双脚并拢屈到胸前,两肘紧贴身旁,交叉放在救生衣上,使头部露出水面。

  温馨提醒

  1、用救生圈:在救生圈上系一根绳子,将救生圈掷给溺水者,将他拖至船边或岸边。

  2、用竹竿:在溺水者离船(或岸)较近时,可用竹竿将他拖近施救。

  3、用绳索:先在绳索一端系一鲜明漂浮物,另一端结一个套握在手上,然后将绳子掷在溺水者前方,以便溺水者抓住将其拉回。

  4、用木板:在无其它救生器材情况下,可将木板抛给溺水者。

  民用航空事故

  民用航空事故是指民用航空系统所处的一种紧急状态,在这种状态中,人员及设备有受到伤害或损坏的危险。

  应急要点

  1、遇空中减压,应立即戴上氧气面罩。

  2、飞机紧急着陆和迫降时,应保持正确的姿势:弯腰,双手在膝盖下握住,头放在膝盖上,两脚前伸紧贴地板。

  3、舱内出现烟雾时,一定要把头弯到尽可能低的位置,屏住呼吸用饮料浇湿毛巾或手帕捂住口鼻后,弯腰或爬行到出口处。

  4、若飞机在海洋上空失事,要立即穿上救生衣。

  5、在飞机撞地轰响瞬间,要飞速解开安全带,朝着外面有亮光的出口全力逃跑。

  6、飞机紧急着陆迫降时,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迅速而有秩序地由紧急出口滑落地面。

  温馨提醒

  1、飞机上不要打手机。

  2、登机后,熟悉机上安全出口,听、阅有关航空安全知识。

  3、飞机起飞、着陆时必须系好安全带,飞行途中应系好安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