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科学推动和谐构建努力实现新区又好又快发展
日期:2008-08-12 08:53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区二届人大二次

会议文件(二十一)

 

科学推动 和谐构建

努力实现新区又好又快发展

 

2008112日在厦门市翔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是本届政府履行职责的第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动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坚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坚持首务足民,和谐发展;坚持统筹协调,全面发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5亿元,增长59%。工业总产值215亿元,增长133%财政收入完成5.65亿元,增长61%,地方级财政收入3.53亿元,增长74%,以上三大指标增幅均居全市第一。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00亿元,增长77%。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6:67:27。圆满完成了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新一届政府开局良好、气势强劲。

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工业主导地位基本确立。园区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年新增工业用地2200亩,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50亿元。火炬、翔安两大工业集中区开发建设速度加快。友达光电一期、辅讯光电、达运科技、峻凌电子、三航伟业和凯敏化工等项目建成投产。厦华电子、均豪科技、榕兴纸业等项目开工建设。火炬二期和巷北贡香城47万平方米通用厂房全面封顶,招商工作进展顺利。工业经济发展速度、质量与效益同步提升。全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家,达129家,完成产值205亿元,增长138%。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7亿元,比增24%,实现出口交货值131.5亿元,比增302%,产销率达99.3%。工业对GDP贡献率达82%。友达光电、辅讯光电等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87.7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43%,高新技术产业逐步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第三产业初现活力。商贸零售业日趋活跃,新华都购物广场、新怡酒店和国贸金门湾酒店相继开业,才子、匹克、阿迪达斯等一批品牌专卖店进驻设点,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亿元,增长14%。房地产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0亿元,比增87%,汇景新城、文教区一期、后滨一期等商住用地顺利推出挂牌,美地雅登、锦绣祥安等房地产项目销售形势良好。旅游市场日益繁荣,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游客携带台湾商品免税额从1000元提高到3000元,以大嶝岛为主线的旅游项目得到优化整合,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近132万人次,比增28%。

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全年实现合同利用外资8836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9189万美元,分别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64%131%。泓信皮革、大顿化纤、鸿星尔克等项目单项引资规模超千万美元;光电、轻纺等项目引资占全年合同利用外资的90%,产业集群进一步增大。目前落户翔安、火炬两大工业集中区的企业达363家,投产和在建企业178家。经济管理与服务力度加大,定期举办政企互动沙龙,推动政银企交流协作。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的调节与扶持作用,税源建设与组织征管并举,全年国、地税税收收入均突破2亿元,全区经济呈现持续、快速增长的气势。

二、新城区建设步伐加快

新城拓展思路渐趋成熟。2.66平方公里新城起步区已具雏形,环东海域与沿九溪流域西侧片区的概念性规划开始启动,刘五店港区、东坑湾滨水休闲旅游居住区规划总体方案已通过评审,新店旧城改造片区、厦大翔安校区与“双安”(翔安、南安)经济合作开发区的规划正在抓紧完善,“东拓西展南接”的新城区总体框架基本形成。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海翔大道、洪前路(文教区)、翔安东路(新城段)等城区干道建成通车,新城起步区交通路网日益完善。翔安北路、民安路、西亭路等工业区主干道基本贯通。翔安隧道、福厦高速铁路建设和福厦高速公路扩建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马新路(马巷-新圩)、东坑路动工兴建。翔安净水厂主体工程和舫山水厂扩建工程基本完成。110KV新厝变等一批变电站建成并交付使用。东部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LNG燃气发电厂加快建设。基础设施支撑城区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城市管理与服务水平同步提升。公共卫生大楼竣工并投入使用。东方新城一期、安置房南北区、“四馆合一”、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后滨安置房一期、翔运大厦、贡香城综合服务大楼等项目基本建成。东方新城保障性住房二期动工兴建。30部出租车正式投放运营,25座城区公交候车亭建成,友达至岛内公交线路开通。火炬产业区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医疗门诊服务站正式启用。严格土地与建设管理,严肃查处非法占地、违章建筑,强制拆除违章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朱坑应急垃圾堆放场和马巷、新店等5座清洁楼建成投入使用,城区道路保洁基本实现常态化。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三、“三农”工作扎实推进

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公司+基地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思路不断深化。新建成1100亩种苗基地,新增无公害农产品产地3200亩和3个绿色食品认证品牌。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专项整治,成立了蔬菜协会,强化行业自律。支持和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创品牌、创名牌,13家实施品牌创建的企业受到表彰奖励,银鹭、如意荣获“福建省品牌农业企业金奖”称号,新阳洲、巷南酿酒等11个品牌荣列市级名牌商标。在沿海沿岸村(居)民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环东海域5.3万亩水产养殖退出工作顺利通过市级检查验收。欧厝片区4500亩海域水产养殖退出工作有序推进。东坑湾垦区万亩养殖退出和土地征收开始启动。

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效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近6000万元。第二批10个重点村建设步入扫尾阶段,西亭、下坂、郑坂金包银工程基本建成并陆续推出招租。大帽山移民造福工程顺利推进,首批2681100人已完成70266人搬迁入住东方新城,其余将在春节后入住后滨安置区。金柄村等10个文明生态村建设取得实效。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共举办现场招聘会51场,培训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6014名。通过提供近千个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被征地和退养村(居)民从事卫生保洁、交通协管、治安协警等工作。依托农村信用社的支农优势,争取贴息让利,发放“青年创业直通车”授信贷款3000多万元,农民自主就业、自谋创业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5%,达6245元。

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改善珩厝至东园4.1公里海堤加固、大帽山溪美水电站建设、内田溪流域改造基本完成;小(二)型以上水库管理房建设进展顺利;建立镇(街)三防指挥分中心,成功防御“圣帕”等5个台风;全年未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大面积森林火灾;农业生产综合保障能力逐步提高。建成总里程46公里农村公路,新开通3条农村客运线路。农村自来水、有线电视入户率稳中有升,新农村电气化顺利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农村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完善,为100多个村(居)配备了640名保洁员,在20个村开展了“家园清洁行动”。

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民生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区共有31288148人享受低保,基本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及时发放“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和低保边缘户”的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上涨动态补贴。出台《环东海域退养渔民民生保障帮扶措施若干意见》,加大对退养渔民的生活保障力度。投入2760万元用于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资金补助,新增参保人员1142名。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继续优化,同民医院委托厦门第一医院管理,成立区卫生监督所和全市首支农村红十字志愿者救护队伍。莲塘等24个标准化村(居)卫生所建设顺利推进。修订完善《厦门市翔安区医疗救助实施细则》。投入1200多万元,用于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补助。

科教文体事业深入推进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全年投入科技三项经费460万元,扶持25个科技项目进行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银鹭成立了食品科学研究院,易仕通等40多家科技孵化企业入驻火炬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坚持教育优先,均衡发展。高水平通过省级双高普九验收。实验学校、小金星幼儿园和火炬幼儿园等顺利开办。海洋学院等4所高级职业技术院校如期招生,近2万名师生入驻文教区。城乡文体活动活跃,成功举办市第十一届南音唱腔比赛,《爵士丑》节目在第二届鹭岛花朵文艺汇演中获金奖,“拍胸舞”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吕塘戏校等先后7次赴金门、文莱开展民间艺术交流。开展了村村篮球赛和千名老人登山活动。在全国第六届城运会、省六届农运会和省射击锦标赛上,我区参赛队员均取得良好成绩。

“平安翔安”创建卓有成效。群防群治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治安形势总体保持平稳,“省平安区”创建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举报有奖活动,定期排查和挂牌整改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大力开展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加强和整顿市场秩序,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顺利通过国家级检查验收。加强外来人口管理与服务。加大劳动执法和维权工作力度,出台《建筑施工企业工人工资保证金制度》,全年追回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款3500多万元,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3件。加强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建立镇(街)多元化纠纷解决服务中心,成功调处纠纷823件,成功率达98.8%,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其他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95.74%,比市下达指标提高1.24个百分点。注重处理好开发建设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编制完成生态区建设规划,圆满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全区环境安全体系初步形成。香山岩、准提寺等7处民间信仰点列为区级对外开放临时活动场所。《翔安区志》编撰工作全面启动。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双拥、老龄、残疾人、工青妇、儿童、人防、气象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五、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选聘了区二届政府法律顾问,设立政府法制办公室。“五五”普法活动和“法律六进”示范点创建深入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翔安政务网改版,OA办公系统开通运行。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落实定期汇报、专项汇报制度,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73件、政协委员提案93件,满意率分别达100%98.9%。以开展“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深入开展行风评议,制定出台《翔安区工作效能监督暂行办法》,对重点项目实行三级综合督查,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坚持不懈地抓好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计监督力度加大,国库集中支付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制定和完善13个专项、37个部门应急预案,政府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凝聚着全区人民开拓创新的聪明才智,体现出全区人民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展示了全区人民众志成城的坚强力量。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通力协作、广泛参与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为翔安发展作出无私奉献、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区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社会团体,向市直部门派出机构,向人民解放军驻翔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翔安发展的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经济结构不够合理,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土地、融资等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逐步加大;征地拆迁难仍然存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产转业的压力不断增加;交通管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开发建设引发一些深层次利益调整、影响安定稳定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出现;政府职能转变需要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还有待提高。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08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党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迎来翔安成立五周年、实现新区开发建设“五年跨越”奋斗目标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2008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深化发展为第一要务、民生为第一责任、法治为第一保障、和谐为第一目标思想,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后发优势,着力实施项目带动和品牌带动,更加注重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增长质量,更加注重协调发展、全面加强社会建设,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提高行政能力,扎实推进新区又好又快发展。

2008年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亿元,增长32%。工业总产值350亿元,增长6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0亿元,增长64%。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35亿元,增长35%。财政收入7.1亿元(不含基金),增长25%,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4.4亿元,增长25%。协议利用外资65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7000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亿元,增长12.5%。农民人均纯收入6965元,增长11.5%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发展先进制造业为重点,做强做大工业经济

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推进工业集中区建设,狠抓项目生成、配套服务、集群发展。促进企业扩张规模、提高效益,增强后劲。

夯实工业发展平台全力支持火炬(翔安)产业区建设。继续推进4.75平方公里规划区北部片区、下潭尾南部片区的征地拆迁工作。完善和续建下潭尾片区配套道路、城场路(净水厂段)、翔安北路(东段)、220KV内官变和110KV东龙变等市政设施。完成金保利项目用地场平工作并力促项目开工建设。加快翔安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完成巷北二期市政配套。推进银鹭三期、利胜二期“三通一平”工作。推出巷北三期、汽车城二期用地挂牌出让。争取巷北四期(赵岗-莲塘片区)工业用地农转用指标的落实。继续做好“双安”(南安与翔安)经济合作开发区谋划与对接工作。进一步拓展工业发展平台,延伸产业链,增强发展后劲。

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坚持选商引资。依靠优良环境、优势产业和优质服务,借助“9·8”投洽会、“6·18”项目对接会和“4·12”台交会等引资平台,扩大招商成果。筹备成立区外商投资企业联谊会,开展以商招商、以商引资。注重产业链招商,积极承接台湾优势科技产业西移,重点围绕光电子等支柱产业,扶持一批关联性强且技术含量高的项目,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发展。注重引资实效,适当引进一批与大企业、大项目优势互补、技术和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扩大本地劳动力就业空间,改善产业协作环境。注重引资导向,加大翔安商务大厦、翔运大厦的招商,加快发展总部经济

提高工业发展水平。研究制定《关于做强做大工业经济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实施意见》。继续推行重点项目领导挂钩联系协调机制,认真做好跟踪服务和督查反馈,提高项目的履约率,力促投资项目尽快落地。推动宝德阳光电、东元电子等一批入驻企业开工建设。力促晶宇光电、永红电子等一批项目尽快竣工投产。争取友达光电、辅讯光电等一批项目尽快达产。促进泓信纤维、法蓝瓷等一批项目增资扩产。加快贡香、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结构调整。深化政银企交流协作,帮助有条件的企业改制上市,提高企业筹融资能力。通过劳务协作、委培代训、订单式劳务派遣等方式,帮助企业突破用工瓶颈。实施品牌带动,落实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开展创品牌、创名牌活动。发展循环经济,引导企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落实节能减排降耗的目标要求,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以拓展新城区为依托,提高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

围绕做优、做美新城区,全力开展“造城运动”,拉开新城区“一心两域四片六带”的发展框架,提高城区管理水平,争创省级文明先进区。

扩大新城区建设规模抓住今年集美大桥通车和明年翔安隧道贯通的时间节点,按照“东拓西展南接”的规划思路,以建设“一心两域四片六带”为重点,迅速拓展城区规模。在促进“一心”带动方面,围绕2.66平方公里新城起步区建设,启用“四馆合一”、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检察院等公建设施。加快东方新城二、三期保障性住房和后滨二期、洪前二期等安置房建设。在促进“两域”功能显现方面,加快环东海域和九溪流域综合规划建设。在促进“四片”开发方面,加快刘五店临港新城片区建设的前期工作。策划东坑湾片区开发。大力推动厦大翔安校区和“双安”(翔安、南安)经济合作区开发。启动新店旧城改造。在促进“六带”成型方面,加快推进新城起步区办公居住带、文教区教育科研带、香山吕塘风景文化旅游带、东坑湾滨水休闲度假居住带、隧道口商贸金融带和刘五店港区仓储物流带的规划建设,尽快连带成片。完善市政基础配套。全力配合福厦高速铁路建设和324国道、福厦高速公路改扩建。加快建设马新路、火炬大桥等一批道路、桥梁。动工兴建翔安东路(文教区段)、滨海东大道和马新大桥。完成翔安净水厂一期工程。加快大嶝原水管线改造。整合理顺水务管理体制,实现城乡同网同价。推进LNG输气干线工程和220KV内官变、110KV洪前变以及上庄变、官塘变等输变电项目建设。加快东部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建设,完成巷北片区污水管网截流。

加强城市管理。按照创新方法、常态管理的“三个结合、三个转变”要求,加大文明城区创建力度。充分发挥大城管协调机制,坚决遏制非法占地违章建设,加强建设用地批后管理。积极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加强非法“面的”整治,抓好出租车营运管理,优化农村公交线网,落实公交客运枢纽选址,推进马巷、大嶝等公交站点建设,方便群众出行。积极推进“镇改街”工作,加强“村改社区”后续管理。继续开展美化绿化亮化活动,完成绿色通道工程建设,继续推进城区LED夜景工程。完善城区清洁楼等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生活垃圾转运系统,提高日常保洁质量。加强环境监测,做好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巩固“青山挂白”专项整治成果,营造良好人居环境,让翔安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三、以强化服务功能为抓手,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围绕优化服务业发展结构,提升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和水平,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促进商贸流通业发展打造大型专业市场,推进汽车交易市场、贡香城等项目建设,推动马巷蔬菜批发市场改造转型。积极谋划发展现代物流业,借助福厦铁路客货中间站、刘五店港区即将形成的交通运输优势,启动周边物流仓储园区规划。努力改善居民购物消费环境,制订招商优惠扶持措施,依托已建成的市民商业广场、友达邻里中心等商业设施,吸引大卖场、连锁店、酒店落户。鼓励社会资本发展特色专业店、社区店、农贸超市等多形式、多业态便民商贸零售网点。积极发展金融、保险、物业中介、工程咨询、法律顾问等服务业。引导现有服务业企业组建行业协会,加强同业协作,自觉维护行业合法权益。力争通过生产性、生活性商贸服务网点的合理布局、规范经营,为企业生产、居民生活提供良好环境。

加快旅游休闲业发展完成《翔安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着力发展与旅游关联互动的文化产业和农业观光、海洋休闲渔业,全力打造翔安文化、民俗、景区旅游品牌。积极开发乡村农家休闲游资源,加快小嶝休闲渔村、吕塘古松古厝古戏农家乐、古宅大峡谷攀岩等项目建设。办好大帽山三角梅旅游节。促成澳中游艇项目落地建设。加快下潭尾湿地公园建设,推进翔安香山文化公园、金港汽车赛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完善香山停车场和大嶝岛入口景观等设施,建成开业大嶝海鲜一条街。吸引更多的商务休闲度假酒店。引导开发闽南特色旅游纪念品,健全旅游服务网络,提升旅游质量。

稳健推进房地产开发推动一批已挂牌出让商住地块开发建设。完成汇景新城中心、海峡商贸城等一批在建项目。开工兴建后滨商住区(一期)等项目,推出舫阳新城(二期)、内林片区等一批商住地块挂牌,推动刘五店临港新城、东坑湾滨水居住区、隧道出口至翔安南路两侧各1000米控制区等土地储备,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四、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围绕富民优先,科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高标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壮大农村经济,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深化“两头在内,中间在外”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加快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和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发展高效、生态、无公害农业。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推进农产品认证认可,完善市场准入制度,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植物疫情。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强做大。拓展订单农业,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积极推介“三宝九品百味”等特色农产品,提升品牌竞争力。巩固环东海域水产养殖退出成果,完成欧厝片区海域水产养殖退出扫尾工作和东坑湾万亩水产养殖退出工作。启动欧厝游艇制造业基地、东坑湾综合整治工程。

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强扶持农村发展专项资金捆绑使用管理,集中财力办大事。抓好第二批10个新农村建设重点村扫尾验收,启动第三批新农村重点村建设。逐步推进大帽山农场体制改革,实施第二批5个自然村移民“造福工程”。继续推进第五批文明生态村培育活动。积极扶持老区村建设。继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村村通硬质化道路向自然村延伸。加快农村客运站点和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完成小嶝岛通有线电视工程,实现农村有线电视入户率达92%以上。进一步落实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建设。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加投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继续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26座水库管理房,完成全区小(二)型水库大坝安全鉴定,除险加固曾溪水库等一批水利工程。完成大嶝海堤破堤,修缮2.5公里蔡厝海堤,实现海堤全线闭合。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创新生态公益林管护机制,新建、改建和维修108公里生物防火林带。筹建区“三防”指挥中心和大气与海洋综合探测基地,完善各镇(街)指挥分中心设施配套,建设防台防汛风球警示点,提高防灾、抗灾、减灾的保障能力。

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坚持把农民增收作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拓宽和开辟农民增收渠道。结合工业集中区、新城区等重大开发片区的推进,落实人均15平方米村集体预留发展用地政策,引导被征地农民集资入股村集体发展项目,发展农民股份合作经济,努力实现农民生产资料再创。继续做好金包银工程、火炬通用厂房配套生活区等村集体房产的股份配售和招商招租,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村组财务会计代理制度,改进村组财务管理,提高农民收益保障。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力度,依托马巷职业中学、文教区职业院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农民增收致富能力。办好每周劳动力市场招聘会,鼓励和引导辖区企业优先招聘本地劳动力。增加财政性资金对公益性岗位的投入,多方面开发就业岗位,多渠道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

五、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全面加强社会建设

围绕构建和谐翔安,统筹兼顾,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努力实现发展成果由全区人民共享。

大力发展科技教育事业。持续加大科技三项经费投入,筹建翔安科技创业中心暨高校成果转化基地,支持和鼓励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研发装备水平。加强与火炬科技孵化园合作,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产学研资源的优化配置。巩固“双高普九”成果,做好迎接省“对区督导”检查验收的前期工作。加大教育投入,着力培植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打造以翔安一中、实验学校为龙头的教育品牌,推动新店中学等完中校的达标升级。筹建区教师进修学校。完成马巷中学新校区、诗坂中学等基建项目,开工建设海滨小学,力争开办实验幼儿园及各镇(街)公办幼儿园。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步伐,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学,推进文教区二期建设,争取东南职业学院在年内招生入驻。

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积极挖掘文化资源,发展面向基层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开展夏季广场文化系列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扶持发展民办文化产业,打造一批文艺精品,开发新店腰鼓队等一镇一品牌特色文体项目,组建南音社等民间艺术社团,建设以吕塘戏校为基础的闽南民俗文化基地,筹建闽南戏曲艺术剧院。举办以“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为主题的第二届运动会。广泛开展有特色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加快市体校、翔安体育中心等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村居文化场所建设。做好第三届全国文物普查工作。

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健全有利于人民群众及时就医、安全用药、合理负担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缓解人民群众就医难问题。完善三级公共卫生网络,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重点扶持同民医院提高综合医疗水平。加大卫生投入,完善公共卫生大楼配套,新建新店医院以及新圩中心卫生院医技综合楼,力争建设30个村级卫生所,努力实现全区标准化村级卫生所覆盖面50%以上。支持翔安医院筹建,推动莲河医院加快建设。继续开展惠民医疗服务,减轻困难群众看病负担。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健全卫生监督体系,建立覆盖农村的卫生监测网。发展妇幼卫生事业,做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积极发展社会福利事业,成立慈善协会,优化整合敬老养老服务资源,筹建区老年福利中心。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大力推动对台对金交流交往。依托对台对金前沿优势,用足用活用好对台政策。加快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改扩建和大嶝对台客货码头等项目建设,着力培育开发“看金门、游大嶝、买台货”的“海峡旅游”品牌资源,推进翔台翔金旅游对接。推进“金门酒厂总部大厦”和“翔安对台渔业基地”等前期工作。充分发挥金胞联、商会等民间社团组织的作用,认真筹办第三届“世界金门日”大会,推动翔台翔金宗亲交流。协助香港同安联谊会办好第七届“世界同安联谊会”,进一步敦睦乡谊,凝聚力量,共襄盛举。

大力营造和谐安定环境。深入开展平安翔安建设,争创省平安达标区。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强化打、防、控、教一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军、警、民、协”四位一体的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加大技防设施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减少治安和刑事案件的发生。筹建区级人防应急指挥中心。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加快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和谐社区示范创建。推广马巷后莲出租房“星级”管理经验,加强外来人口和聚集地管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继续开展安全隐患举报有奖活动,完善重大危险源监控体系。加强人民调解,重视信访工作,进一步完善适应社会转型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依法、及时、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做好民族、宗教、双拥、外事、侨务、工青妇等工作。

六、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提高科学发展与依法行政能力

围绕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廉洁政府,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努力建设一个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建设执政为民的服务政府。坚持以维护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上来,把更多的政策着力点放到为百姓服务上来,把更多的财力物力集中到解决民生问题上来,完善公共财政支出管理与服务体系,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基层多办实事,为群众多谋利益,为加快开发建设、构建和谐新区,提供坚强保障。  

建设依法行政的法治政府。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报告工作。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通报情况,支持其参政议政。自觉接受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的群众监督,主动听取建议和意见,支持其履行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意见和提案。发挥法律顾问团作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与政务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府的透明度和诚信度。

建设求真务实的责任政府。坚持以开展“绩效年”活动为载体,突出“合力与效率”,建立以部门和单位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开展全程督查与落实反馈,有效解决不作为、乱作为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确保政令畅通。制定出台《区公共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区重点建设项目目标责任制考核管理办法》,建立政府绩效评估奖惩激励机制,把狠抓落实的能力和负责任的精神作为衡量干部和政府部门的重要标准,在全区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

建设从严治政的廉洁政府。进一步落实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加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推进“阳光工程”,进一步规范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工程预决算审核、政府采购的监督管理,拓宽源头治腐工作领域,形成以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推进绩效审计,突出民本审计,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努力建设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工作环境,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各位代表!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我们将集中新增财力,办好以下惠民实事发展城乡教育方面。继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扩建新圩中学、后村小学等一批中小学校舍。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的生活补助和职业学校学生的生活补助。改善医疗卫生方面。继续改造提升内厝卫生院、大嶝医院等镇街卫生院的配套建设,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实施村级卫生所达标建设。加强社会保障方面。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加强被征地人员、退养渔民的转产转业培训力度,建立“零就业困难家庭”动态帮扶长效机制,做到出现一户、帮扶一户。完善被征地人员、退养渔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解决住房困难方面。新开工建设后滨安置房15万平方米,继续实施移民“造福工程”,引导城镇低收入家庭申报社会保障性住房,落实廉租住房租赁补助,切实解决农村居民危房翻改建问题。解决交通困难方面。加强管理,科学调度,调整优化农村客运线网,增加运力,着力解决偏远村(居)民和学生的交通问题。改善劳资关系方面。落实工资支付监控和建筑施工企业工资保证金制度,建立健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长效机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人民的期望,不容我们丝毫懈怠;肩负的责任,鞭策我们奋发进取。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艰苦创业,攻坚克难,励精图治,为促进翔安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东拓西展南接”:以现区行政中心为原点,向东拓展至九溪流域西片区、厦大翔安校区、“双安”(翔安和南安)经济合作开发区、香山吕塘风景区等;向西拓展至东坑湾滨水旅游居住区、下潭尾片区等环东海域开发区;向南拓展至新店旧城改造片区、文教区、刘五店港区、临港新城等南部起步区。

2、“四馆合一”: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群艺馆、妇女儿童中心。

3、“两头在内、中间在外”把高科技种苗业和高附加值加工销售业放在辖区内,把种植业、养殖业放在辖区外。

4、“三宝九品百味”:龙眼、牡蛎、紫菜三宝;胡萝卜、花椰菜、银鹭食品、如意食品、净化贝类、米面高粱制品、妙高山蜂菊茶、贡香佛具、新店虾苗等九品;薄饼、猪脚面、新圩豆干、姜母鸭、海蛎干炖猪肚、炒米粉等百味

5、“三个结合、三个转变”:即经营主体的多元化与管理标准化一元化相结合,生活性的基础设施日常化管理与载体性基础设施专业化管理相结合,统一领导和分级负责相结合;从经验式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从运动式管理向制度化管理转变,从问题式管理向预防式管理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