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1-12-22 15:18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1212在厦门市翔安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翔安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陈飞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及二届政府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抓紧实施“五大战役”,着力打造“五大基地,一座新城”,全力推进产业发展、新城建设和人民生活三个新跨越,较好地完成了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预计我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255亿元,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70亿元,增长1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0亿元;财政总收入将达24.18亿元,比上年增加12.17亿元,增长101%(剔除2011年企业股权转让一次性收入,总收入为17.44亿元,增长45%),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12.39亿元,比上年增加5.13亿元,增长71%(剔除2011年企业股权转让一次性收入,地方级收入9.69亿元,增长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亿元,增长16%;农民人均纯收入9500元,增长13%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着力壮大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工业园区的集群辐射效应,通过选商引资,积极引导光电、电子信息、电工、食品、轻纺等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形成支柱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友达光电产值突破255亿元。银鹭集团成功联姻雀巢公司,产值超过80亿元。厦门天马TFT等开始动工建设,许继开关等一批企业建成投产。“9·8”投洽会和省民企招商会签约投资总额500亿元人民币。全年实现合同利用外资3.06亿美元,增长了4 倍多,金额与增幅均创历史新高;合同利用内资15.87亿元人民币,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全区现有工商注册企业291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6家。通过科技引领、品牌带动,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全年投入科技经费近2千万元,带动企业投入近4亿元。全国首个香制品研发设计中心揭牌,全区企业申请专利398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现代服务业活力渐显。夏商怡庭酒店、汇景购物广场等一批服务企业全面营业,大嶝小镇台湾免税公园正式开业。道路水路运输利税超5000万元。火炬B型保税物流中心出口交货值预计超60亿美元。接待海内外游客312万人次,总收入7.5亿元,小嶝休闲渔村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翔安获评第二届闽台最具特色伴手礼。

现代农业不断优化提升。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发放农业产业化专项贴息补助855万元,扶持创建专业合作社303家,带动7353家农户增产增收。12家企业获评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乌山青葱等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不断发展,胡萝卜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成效显著,获评“全国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

(二)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根据总体规划、产业布局和土地利用规划,合理定位提升各片区功能。邀请国际知名规划、建筑设计机构,对翔安新城商务区等重大片区进行整体方案设计。新城中路等一批道路顺利动建,新城路网不断完善。新城核心区中央商务区五幅办公地块成功挂牌出让,全省最大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洋唐居住区动工建设,万科金色悦城等13个房地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闽南童谣艺术活动中心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厦大翔安校区进展迅速,同民医院医技楼等一批项目即将竣工。新圩小城镇建设在2010年度全省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考核中名列第一。

新农村建设推进有力。农村预留发展用地项目完成选址212.65万平方米,完成农转用报批37.34万平方米。投资4146万元开展冬春修水利和农村公路建设,完成13座水库除险加固,有序推进38个沿海突出部村居自来水管网改造。诗坂、莲河等一批新农村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或竣工验收。村村响广播工程陆续投入使用。新圩、马巷菜市场正式通过国家双百工程标准化验收。小嶝社区纳入全市基层治理机制改革试点,友民等3个社区通过省级“绿色社区”考评,霄垅社区获评省级生态村,马塘村入选全国首批13个新农村建设典范。

城乡综合管理成效显著。不断健全城乡公共交通体系,完成大小嶝岛交通码头改扩建,更新60部公交车辆,翔安客运枢纽中心奠基开工,大嶝等3个乡村客运站及108个公交候车亭全部开建,公交线网、站点基本覆盖各村居。不断完善环卫设施,内厝生活垃圾临时转运站、东部固废中心一期配套工程继续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投入使用。城乡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全面加快,全区5500亩非规划林地植树造林任务提前完成,城市建成区新增绿地110公顷,改造绿篱面积超5万平方米,翔安大道等夜景工程按时亮灯。加大城管执法力度,有效查处和纠正影响城市管理秩序的各类违法违章行为。

(三)着力民生改善工程。集中力量全面落实“促进就业和民生保障十大措施”以及九项惠民实事。设立民生保障基金,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发放保障性就业补贴、低保金和退养渔民过渡期生活补助金共计1.4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年度参保22.8万人,参保率达99.36%,发放医疗救助55.58万元。启动社会福利中心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实现5个城市社区全覆盖。慈善超市助残超市翔安店揭牌成立。住房保障覆盖面继续扩大,后滨安置房等8个安置房项目进展顺利,建成交付使用3208套。组织就业创业培训1500人次,举办119场招聘会,转移农村劳动力6453人,青年创业直通车和妇女创业贷款达3090万元。全区财政

投入9500万元改善办学条件,完成年度校安工程。实验学校与厦门外国语学校合作办学。全区高考本科上线率比建区时提高20个百分点。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图书馆开馆,档案馆竣工,12个农村文化室和69个电子书屋基本建成。南音、新圩女合唱团等一批民俗文化品牌对外交流日益频繁。顺利通过第三次文物普查国家级验收。成功举办第二届翔安国际百公里纵走挑战赛。厦门莲花医院莲河分院、标准化村居卫生所等一批医疗卫生项目顺利推进。卫生监督所获选国家卫生部“全国卫生监督员网络培训试点单位”。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94.19%,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外事侨务、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征兵双拥、方志档案、海事气象、红十字会、对台、老龄、残联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社会管理更加有序。平安翔安建设深入开展,综治应急信访维稳四级平台整体联动机制初步建立。建设高清数字化技防区,新增和改造553路村居高清监控。完善防灾应急指挥平台和管理机制,

设置了区、镇街和村居三级避灾中心157个。成立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加强劳动保障维权,追回农民工被拖欠工资超千万元。推广星级出租房管理模式,有序监管流动人口。积极推动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和无讼社区建设,新创建东园社区好厝边会所对台无讼市场好厝边调解室。畅通信访、司法渠道,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82件,调处成功率100%。司法局被评为全国司法所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开展农产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整治,强化基层基础安全建设和隐患排查治理,公共安全水平不断提高。

(四)着力激发行政活力。立足提速提质提效,优化行政服务。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及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20次,接受专题询问1次,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55件,人大代表建议满意率96.37%;办结政协委员提案94件,政协委员提案满意率100%

政务工作不断提升。全面启动“六五”普法,确定首批7个区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对镇街及部门开展综合绩效考评,提升机关效能。公布新一轮行政审批清理项目,梳理压缩全区法定办理时限明确的158个行政审批项目,平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44%以内,建设用地许可(招拍挂)审批项目实现“零时限审批”。开展公车清理,加大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力度,保持政风清正廉洁。阳光政务持续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9条,开通翔安政府网手机门户,加强政民互动平台建设,依法办理行政复议、信访复查案件,群众诉求得到理性回应。翔安区政府网在全国451个参评县区级网站绩效评估中排名第20位,比去年提升7个名次。

各位代表2011年全区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为二届政府五年来的拼搏努力画上了圆满句号,实现了“十二五”开门红。

五年来,我区经济综合实力不断跃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6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五年倍增,分别是2006年末的6倍、7倍和6倍,实际利用外资3.89亿美元,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得到整体提升。拓展了火炬、翔安两大工业园区,引进了友达、冠捷、厦门天马TFT、雀巢等一批对翔安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拉动力的龙头企业,形成光电、电子信息、电工、食品、轻纺等五大支柱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96确定了工业主导拉动,三产协同推进的产业格局,三次产业比重由2006年末的11.455.233.4调整为3.181.215.7产业集群集聚效应不断显现,区域竞争力不断增强。

五年来,我区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城市空间布局向多中心、组团式发展,确立了以新城起步区、新店旧城改造片区和文教园区、新城核心区为主的翔安新城总体框架,建成了翔安隧道、翔安大道等城市主干道,形成了四纵四横一环的现代立体交通格局,实现由交通末梢向综合性交通枢纽的历史性跨越。建成了人力资源大厦、文化活动中心等一批公建配套项目,构建了涵盖商品房、保障房的住房供应体系,打造了汇景购物广场、翔安南街建材区、大千购物广场等较为成熟的商圈,推动了翔安水厂、LNG燃气电厂和东部固废中心等一批供水供电、垃圾处理市政设施投入使用。同时,坚持新增财力向农村倾斜,投入近4亿元扶持新农村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243.8公里,在全省率先实行1元农客票改,实现村村通公交、村村通自来水、村村通有线电视入户全覆盖,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五年,我区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以百姓安居乐业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初步形成了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基础、临时救助为补充、各项社会救助制度相配套、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与2006年相比,低保人数增加了34%,低保金支出增加2.37倍。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以区慈善会、区社会福利中心、镇街敬老院、老年人和残疾人协会等为阵地,关注特殊弱势困难群体。建立了8个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站,试点推进了五美、桐梓等7个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先后出台了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劳动力培训以及退养渔民帮扶等政策,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鼓励退耕退养农渔民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灵活就业,促进农民向非农产业转移。五年共转移农村劳动力近3万人,基本消除零就业家庭,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6年末增加近4000元。

五年,我区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实施“教育提质、医疗健康、文化惠民、体育强身、提高人口素质”等惠民工程,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先后投入4.59亿元,新增校舍面积9.55万平方米,优化教育布局和资源配置,对接岛内名校合作办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统筹发展学前教育、高中教育,积极探索职业教育发展新机制,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建成47个标准化村居卫生所,同民医院创建二甲医院,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高。建成78个区、镇和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培育了拍胸舞、“宋江阵”等一批具有翔安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承办了第三届世界金门日大会、第八届世界同安联谊会(翔安大会)。开展多次万人健步行等群众性活动,成功举办两届翔安国际百公里纵走比赛,促进了全民健身。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指标得到有效控制,晋升为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

五年来,我区社会管理保持和谐有序。以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为目标,创建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决策咨询专家顾问团,荣获首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区领导大接访”、“机关干部下访”等活动,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稳步提升,连续5年位居全市社会综合治理优秀区行列。以夯实基层政权为原则,开展首届村居干部大专班培训,推进村居信息化工程,创新出租房“星级”管理、社区矫正等一批典型社会管理模式及村居管理工作星级评定机制,“好厝边会所”、“无讼社区”的经验做法得到省委高度肯定。此外,我们还先后荣膺国家级平安畅通县区、福建省第十届创建文明城区工作先进区、省级双拥模范城、教育工作先进区等荣誉称号,2010年荣立省委省政府防抗“鲇鱼”台风先进集体一等功。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人民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翔安区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和外地来翔建设者,向给予我们不懈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省市各部门、各驻翔单位、驻翔部队和武警官兵,向参与翔安开发建设的市属各企业,向所有关心、支持翔安建设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和海内外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好中求快,以工业强区为支撑,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必须坚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大局,规划好、建设好翔安新城。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从翔安实际出发,突破体制瓶颈,破解发展难题,为翔安大开发大建设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必须坚持改善民生,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尽最大努力让全区人民共享开发建设成果,凝聚加快翔安发展的强大合力。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妥善处理经济与社会发展、新城建设与新农村发展等关系,促进各项事业均衡、协调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必须坚持提速增效,确实改变政府工作作风,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形成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问题和差距,主要是经济总量比较小,经济基础比较薄弱,还是以农业生产和农业人口为主。新城区规划还需进一步提高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服务比较薄弱。城市化意识和城市化率还不高,退耕退养农渔民转产转业压力大,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一些公务人员的服务能力、办事效率和创新意识,还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及2012年工作建议

 

总结过去,是为更好把握未来。过去五年,翔安的开发建设,让我们倍感光荣与自豪,但同时也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既有岛内外一体化建设深入推进的难得机遇,也面临我区底子薄、基础差、百业待兴的重大考验;既有建区以来新城建设迅速崛起、拉开框架打下的良好基础,也面临产业发展以及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大量退耕退养农渔民转产转业的巨大压力;既有全区上下团结一致、提速增效的信心决心,也面临突破征地拆迁瓶颈、加快项目推进的实际问题。现在,我们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要在新一轮发展中突破困境、实现跨越、再创辉煌,就必须“转变观念、改变作风、创新机制、提速增效”,变压力为动力,战胜挑战,开创翔安未来发展新的局面。

今后五年,总的要求和主要奋斗目标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抓住海西战略纵深化、岛内外一体化、厦漳泉同城化的重要机遇,坚持解放思想谋跨越、科学发展惠民生、依法行政促和谐的工作理念,打好“五大战役”,加快打造“五大基地、一座新城”,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和新城建设“双轮驱动”、工业化与城市化“两化并进”,促进现代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都市型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统筹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努力实现产业发展、新城建设、人民生活“三个新跨越”。

力争到“十二五”期末,与2010年末相比,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和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突破二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近一倍。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逐步确立翔安区为厦门高新技术集聚区、岛外重要城市组团的地位,成为连接厦门本岛、对接辐射泉州的现代化生态型滨海新城。

为实现上述目标,新一届政府必须起好步,迈大步,通过五年的努力,实现新的突破:

一是在产业发展上有大突破。高起点规划产业园区,逐步构建“强二进三优一”的现代产业体系。要持续发展先进制造业及配套服务业,壮大光电、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力争到2016年形成一个千亿园区和三个百亿园区。即:以现有火炬(翔安)产业区为基础,重点发展光电、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生物技术、新材料等清洁型产业,打造千亿元的产业园区。以银鹭片区、东寮片区为依托向南拓展,打造翔安北部食品轻工百亿园区。以巷北片区、赵岗片区为基础向东拓展,启动5平方公里内厝片区,打造综合工业百亿园区。以市头片区、巷南片区为原点横向拓展,打造电子信息、电力电工、小总部经济百亿园区。要提升优化都市型现代农业。推进现代农业与工业的交叉融合,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和种子种苗培育基地,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推进现代农业与服务业的交叉融合,充分挖掘山海资源,建成一批观光农(果)园和休闲农场,为人们体验农业、休闲旅游提供平台和场所。扶持培育文化创意、生态养生等新型服务业态,精心打造一批旅游品牌和大型城市综合体,逐步生成一批集观光购物、酒店、休闲娱乐、民俗体验为一体,独具翔安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

二是在新城建设上有大突破。呼应厦漳泉同城化、岛内外一体化和开发重心向岛外扩展的思路,以宜居宜业翔安为目标,全域规划建设翔安新城,尽快突破“有区无城”的局面。围绕翔安国际机场,着力打造集航空物流、保税仓储、航空研发服务、商务办公和旅游会议、购物等为一体的航空城。围绕两岸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着力打造集对台贸易、保税物流、金融商务、总部经济等功能的两岸经济合作先行区和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围绕厦大翔安校区,着力打造人才培养基地,科技创新及成果孵化基地和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围绕市级体育中心等企业配套设施,着力打造集体育运动、两岸交流、商贸会展等为一体的体育商贸片区。

加快新城核心区包括中央商务区、东山温泉片区、洋唐保障性居住区等工程规划建设,成片打造宜居生活组团,在翔安南部基本形成集居住、办公、商务、购物、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办公居住区。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初步构筑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生态型滨海新城。依托刘五店南部港区,着力打造海峡国际钢铁物流中心和石材交易中心,形成海西较有影响力的汇集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建材交易中心。

三是在人民生活水平上有大突破。以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为目标,着力构建民生保障体系。均衡发展各类教育,提高义务教育整体水平,树立高水平教育标杆,创建“教育强区”。加快卫生基本建设,完善区、镇、村三级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完成三级医院创建。积极培育民俗特色文化品牌,促进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打造翔安特色体育品牌。加强劳动技能培训,搭建创业平台,鼓励退耕退养农渔民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推动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

确保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基本养老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基本医疗保障五个全覆盖。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幸福指数,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各位代表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围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弘扬“福建精神”,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加快建设“五个厦门”,实现“提速增效”,全面落实区第三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向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5亿元,增长15%。财政总收入20.51亿元,增长18%(剔除2011年企业股权转让一次性收入),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11.72亿元,增长21%(剔除2011年企业股权转让一次性收入)。工业总产值890亿元,增长17.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75亿元,增长17.6%。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40亿元,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8亿元,增长15.2%。农民人均纯收入10735元,增长13%。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到93%以上。我们将加倍努力,争取各项指标完成得更好。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四件大事:

(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做大做强二产,培育发展三产,优化提升一产,在产业上形成集群,在竞争上争创优势,在贡献上增加份额。

壮大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支持火炬(翔安)产业区建设,加快厦门天马TFT建设,推进祥达光学投产达产。拓展翔安工业园区,策划启动巷南片区“小总部”集群,推进银鹭三期C地块、市头三期、内厝片区、赵岗莲塘片区B地块前期,确保市头二期、巷南片区和赵岗莲塘片区首期地块开工,力促已供地项目落地动建,实现分期建设项目投产达产转产。完善园区基础配套,配合火炬园区万家村路、横二路用地征迁,完成赵岗片区、市头片区供电工程,实现排污、道路等基础设施连成一体。借助科技三项经费带动技术创新,扶持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大的科技创新和改造项目,完善项目资助后评价制度,初步建立具有翔安特色的区域创新格局。

发展现代服务业。抢抓海西现代服务业合作集聚区建设和厦漳泉同城化推进机遇,促进现代服务业区域间联动发展,加快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推进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产业,扩大火炬B型保税物流中心和刘五店南部港区货物吞吐量,推动兆千物流、U空间等物流、建材企业落地。提升传统商贸服务业,打造城市综合体,实现城区商贸业态优质化。结合重大片区建设,培育文教园区学生街厦大翔安一条街。重视发展金融服务业和技术服务业,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布局翔安,重点引进产业规划、评估咨询等中介行业。大力发展旅游业,扶持星级酒店,支持战地观光园创建4A级景区,提升大小嶝旅游服务水平,启动洪山汽车赛道建设,推动海上嘉年华项目落户,开设翔安特色文化产品展销馆,打造翔安旅游精品线路。

提升现代农业。以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优势农业,围绕古宅大蒜、新阳洲紫菜等特色农产品,培育一批专业合作组织和农产品营销大户。建设安全农业,强化检测监管,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体系。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方便市民放心食用农产品。培育高优农业,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扶持发展生鲜净菜加工和配送,加快胡萝卜种植农业标准化国家级示范区和厦门种子种苗研发中心建设。创新科技农业,开展科技服务三下乡,加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借助32个蔬菜生产信息采集点平台,引导发展种植反季节、大棚蔬菜,帮助农民实现农超对接农批零对接。做特做优休闲农业,开发多层次、多种形式的观光农业。

助推民营企业。深化“五帮”企业举措,推行“一企一策”,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项目审批、生产用地、融资贷款等实际问题,提升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引导企业加快上市步伐,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完善激励机制,力促有实力的企业成功上市。加大扶持力度,做强做大本地民营企业。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等领域,鼓励民营企业以股权、知识产权等非货币方式扩大投资。继续办好青年创业直通车活动,推动全民创业,激发民间资本活力。编制中小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开展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市场主体增量行动,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开拓市场、扩大就业,促进中小微企业加速发展。借助省级、市级综合性民企招商及产业性招商平台,着力引进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经济效益好的新兴产业项目。

(二)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强化区域发展优势

按照完善框架、提升功能的要求,强化投资拉动、项目带动,不断提升翔安新城综合承载能力。

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力争滨海东大道(翔安隧道至澳头及同安大桥至东坑路段)“9·8”通车,扩建翔安南路,加快海翔大道(香山至鸿渐山段)、国道324复线建设,推进民安大道(324国道以东段)、新城中路等配套路网建设。打通一批断头路,实现洪厝路、新店路等道路通畅。建成舫阳、火炬园、大嶝等客运站和马巷公交首末站,推动翔安客运枢纽站建设,构筑城市交通运输体系。启动东园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完善配电网架,提高供电保障水平。对接全市水系整治专项规划,铺设厦大翔安校区等新落地项目的供水管网,启动澳头污水处理厂建设,提高城乡供水治污能力。

倾力打造翔安新城。注重经济社会建设与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的有机衔接。对接航空城、两岸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加快大嶝、欧厝和莲河等片区的海域退养,开展清淤造地,改善海洋环境,储备开发用地,拓展城市土地利用空间。做好九溪生态商住区、东山温泉片区等片区的控制性详规,力争市级体育中心、海峡棒垒球交流中心、建材交易中心等项目落地,加快防空防灾指挥调度中心、保障性安居工程洋唐居住区建设,力促新城中央商务区、海峡钢材物流中心、东山温泉片区动建,全力支持厦大翔安校区、大嶝对台交易市场一期建设,基本确立南部滨海新城主骨架。

结合翔安新城总体规划,编制新店旧镇区及扩展片区的改造提升规划,突破征拆瓶颈,开发新店旧城改造启动区南地块,推动首开领翔国际等房地产项目建设与销售,加快新店中学教学楼建设,进一步完善新店旧城的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对接两大工业集中区,力促马巷排污工程、莲花安置房动工,加快同民医院内科综合楼建设,进一步提高马巷旧城为工业区配套服务的能力。启动东山公园前期,推进翔安大道两侧绿化提升工程前期,动建滨溪公园和后山岩公园,建成下潭尾滨海公园、新城起步区绿化走廊,实现新城环境更加优美

全力推进小城镇建设。围绕一个宜居商贸中心和三个产业示范区建设,将新圩建成集居住、娱乐、办公、商贸、旅游、产业为一体的就地城镇化典范。实施项目带动,安排8.4亿元新建续建24个项目,启动乡村商务区建设,完成新曦文化艺术中心、市民广场、新霞南北路及立面改造等项目。推动二三产并进,力促B地块源水水产等4家企业动工,启动银鹭三期C地块建设,做大食品轻工示范区发展平台。启动古宅大峡谷旅游项目建设。夯实生态农业示范区基础。完善公建配套,加快新圩污水处理厂一期及相关配套工程项目建设,实现循环经济示范区初具规模。完成东部固废中心进场道路及专用排污管、生态防护圈建设,启动东部固废二期征地,引进资源再生利用企业,拉动场区产业发展。做好新一批全省小城镇试点申报前期工作。同时,加快推进新农村重点村建设,在完成68个村居建设的基础上,力争完成9个在建项目,启动实施浦边、洪前等7个新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我区农村城化进程。

努力推进体制创新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各指挥部(管委会)的架构优势,突破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重点项目建设和部门联动配合有新举措。树立建设为民、发展为民理念,以公平的政策、公正的运作,营造良性征迁环境,打响全民参与“和谐征迁”战役,合力突破供地瓶颈,确保被征迁群众民生保障有落实、生活水平有提高。坚持政府引领、市场推动,优化投资体制及投融资渠道,发展BTBOT等直接融资形态,形成适应市场发展的产业规划及开发体制。完善项目跟踪管理服务制度,建立覆盖政府性投资、外商投资及社会资本投资的新城建设项目资讯库,确保签约项目及时落地、序时开工、准时交付。

(三)加快完善民生保障,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加快发展夯实人民幸福的物质基础,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生活。

着力改善城乡环境。按照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要求,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加快统筹城乡发展综合配套。坚持尊重民意、有序规划、分期分批、长短结合原则,启动农村预留发展用地建设,提升安置房居住品质。创新农村用地管理,完善工作机制,引导农民依法流转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启动茂林社区宅基地整理,推进何厝社区空心村整治。大力开展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民生水利工程。加大对高标准农田、高科技生产基地、现代化生产设施的资金扶持力度。推进农村公路提级延伸联网工程,建设厦大至香山等一批农村公路。落实政策惠农举措,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进一步做好气象预警、防汛防台抗旱、防洪排涝、森林防火和动植物疫病防控工作,保障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统筹提升社会保障。推进新农保及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国家试点工作,落实保障性就业补贴待遇,扩大医疗救助范围、大幅提高救助标准,稳步提高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巩固全民医保成果,实现广覆盖、广受益。序时推进创建创业型城市任务,实施“创业带就业工程”,改进就业培训方式,加大免费职业培训和创业辅导,深化1+1群创业培训,提升自我造血功能。对接企业用工服务,搭建劳务供需平台,多措并举尽一切力量帮助退耕退养农渔民、大帽山移民、大中专毕业生和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实现充分就业、灵活就业。同时,加强劳动仲裁机构建设和劳动保障执法监察,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快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完成社会福利中心一期主体工程,完善功能配套,拓展服务领域,尽快成为服务我区广大弱势群体的有效平台。进一步完善保障性安居工作机制,解决困难家庭的住房保障问题。

强力推动文化繁荣。加大文化产业经费投入,发展创意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施新圩女合唱团等一镇一品文化惠民工程,落实二馆五站百室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程建设责任。发展特色民俗文化产业,保护传承宋江阵、拍胸舞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推广农民画、吕塘戏校等一批文化产业品牌。大力培育社区文化,着力扶持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民间艺术表演团体。继续推动香山观音文化园区等宗教场所的规划建设,借助池王文化节等民间民俗活动,加强与台湾和海外文化交流。做好金门县政府旧址、古宅十八弯等一批文物古迹保护。

均衡发展社会事业。立足教育优先战略,深化合作办学,推行名校托管。推进新店、内厝中学申报省一、二级达标高中迎检,培育一批品牌学校。重视学前教育,办好镇街中心幼儿园,创建18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推进新圩镇十年一贯制义务教育试点。发展职业教育,做强翔安职校。继续实施校安工程,落实校车安全治理。加快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建设,筹办海峡两岸棒垒球比赛,举办区第三届运动会。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大食品卫生行业监督力度,控制传染病流行,提高妇女儿童卫生保健水平。实现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村居卫生所全覆盖。推进同民医院提升改造并申评三级医疗机构。争创全国、全省计生示范站(所),落实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稳定低生育水平。支持驻翔部队现代化建设,做好拥军优属、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支持工青妇各项工作,继续抓好老龄、残疾人等工作,重视和加强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档案管理、慈善福利、红十字会等事业发展。

(四)加快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以优化管理服务城市规划和建设,突出创新机制,注重重点攻坚,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完善城区配套开展环境模范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实施精细化管理、立体化整治、人性化执法,提升城区管理水平。推动街边休闲绿地建设,新增绿地面积100公顷。进一步完善交通设施,开展隐患排查综合整治,加快海翔大道与新马路交汇处等交通拥堵点、事故高发路口的整治改造,提高主次干道的通行能力。增设停车场等设施,改善旧城区乱停车现象。加强市政、环卫、园林等方面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建设朱坑市政环卫基地,推进祥吴、莲前等7座清洁楼建设。抓好文化稽查、市容环境等行政执法工作。

提升城市文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迎接新一轮省文明城区和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持续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申报第七、第八批文明生态村项目。扎实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以及道德公信体系建设,推广培育志愿者服务。深入开展“平安家庭”等特色家庭创建活动,开展“感动人的管理”企业评选,扩大“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创建覆盖面。

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构建符合时代特征、体现翔安特色的社会管理体系,提升社会管理水平。高度重视、全力做好村居换届选举工作,提高村居干部素质,进一步夯实基层管理基础。继续推进社区办公用房建设,构筑社区、物业、居民的“三维服务体系”,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实现社会管理网格化。创新普法工作机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六防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平安先行区”,维护社会安定祥和,实现平安创建持续化。创新管理体制机制,贯彻信访事项路线图,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畅通民情反映渠道,实现社会维稳有序化。

推进合作交流。充分发挥对台对金“五缘”优势,以经贸、文化等交流为载体,全面深化翔台,特别是翔金的交流与合作。鼓励台湾企业来翔设立地区总部、配套基地、研发中心和营销中心。在文化、教育、体育、民俗等方面互访互动、深化交流,吸引更多的台商台胞来翔寻根谒祖、探亲旅游。加强区域合作,抢抓厦漳泉大都市建设机遇,学习先进地区典型经验,借助综合平台载体,宣传推介翔安,力争成为厦漳泉同城化的重要核心区域。树立大开放观念,加强与葛洲坝集团、中信集团、中航技集团等央企对接合作。促进山海协作,深化与尤溪、漳浦合作内涵,在产业互补、资源配置等实现共赢。

 

三、提速增效,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新一届政府将不断提高创新力、执行力、公信力及凝聚力,建设法治型、高效型、服务型、阳光型政府。

依法行政,完善机制,引领发展。坚持依法履职,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决策程序,维护社会和谐,努力构筑执法水平有提高、行政权力有监督的法治保障机制。争创省级依法行政示范区,建立行政职权目录数据库,落实行政强制法,推进行政执法五公开。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真诚接受人民群众及新闻媒体的社会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依托政府法律顾问团及决策咨询专家顾问团,实施行政决策后评估,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科学理政,提升效能,促进发展。坚持提速增效,落实转变观念,切实改进作风,着实创新机制,全力打造工作推动有抓手、机关效能有提升的行政运行体系。启动行政服务中心和电子政务建设,实施网上行政审批,强化并联审批。以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为目标,开展“执行力建设年”活动,落实“一线工作法”,提倡责任在一线落实,调度在一线进行,服务在一线到位,问题在一线解决,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打造六型机关。

为民执政,情系基层,服务发展。坚持转变职能,强化规划引导,切实营造公共服务有提升,民生需求有回应的政务发展环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集中有限财力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开通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开展千名干部走基层,推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推行镇街公共服务规范化平台建设,帮助企业、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建设一批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站,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畅通网上网下政民互动渠道,办好翔安政府网,开通翔安民生网,鼓励群众参与行风政风评议活动。

阳光从政,廉洁履职,保障发展。坚持反腐倡廉,惩治预防并举,力求拒腐防变,力戒官僚主义,坚决致力一岗双责有贯彻、廉洁自律有落实的清廉透明政风。扩大政务公开载体,推行行政服务电子监察,确保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执行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建设项目公开招投标及收支两条线等各项财经纪律,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和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的效能监察。严控一般性支出,及时主动公开部门三公经费,坚决反对奢侈挥霍、铺张浪费,把更多的资金用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中去。

各位代表!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永不止步。翔安新一轮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伟大征程已经启航。任何困难和挑战,都改变不了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强烈期盼和跨越发展的坚定步伐。我们决心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抓住历史机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阔步前进,为全面完成2012年的工作任务和“十二五”目标,再谱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名词注解

 

1、一村一品: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传统优势和区位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从而大幅度提升农村经济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农村经济发展模式。

2、四纵四横一环:四纵即指翔安西路、翔安大道、翔安东路、八一大道;四横即指沈海高速、国道324线、海翔大道、翔安南路;一环即指滨海东大道。

3、厦漳泉同城化:2011年9月8日,作为厦门、漳州、泉州同城化建设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厦漳泉大都市区同城化合作框架协议》在厦门正式签订。协议提出,至2015年厦漳泉初步实现同城化。协议明确了厦漳泉大都市区同城化的发展目标,2012年同城化迈出实质性步伐,至2015年初步实现同城化。“十二五”期间,交通通信基础设施实现同城化联网,一批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成并实现同城同用,基本社会公共服务有效融合,资源要素市场体系一体化形成,产业发展分工协作明晰,区域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4、两免一补: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教科书费、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5、“五帮”企业:指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帮助企业解决信贷资金、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帮助企业调整结构、帮助企业加快技术改造。

6、重大项目各指挥部(管委会):六个指挥部(翔安新城核心区建设指挥部、新店马巷旧城改造及完善建设指挥部、新圩小城镇及东部固废中心完善建设指挥部、海域综合整治和开发建设指挥部、道路及管道建设指挥部、大帽山综合开发及九溪流域整治和开发建设指挥部)及一个管委会(工业区开发建设与管理委员会)。

7BT融资模式:Build-Transfer,意为建设-移交模式。是由项目发起方通过招标方式确定投资方后,由投资方负责项目资金筹措和工程建设,并承担项目建设风险,项目建成竣工验收合格后,项目发起方按回购协议接管项目,并向投资方支付回购价。

8BOT融资模式:Build-Operate-Transfer,意为建设-经营-转让,是指投资方以政府给予的特许权为基础,融资建设某基础设施项目,并在规定时期内经营该设施,回收投资并获得利润,期满后将设施移交给政府。

9、一镇一品:指翔安区从农村基层文化建设着手,全面推行民俗文化培育,在四镇一街各形成一个农村民俗文化品牌。

10、二馆五站百室:根据《厦门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责任书》要求,到2012年,区级图书馆、文化馆达到部颁2级以上标准,五镇(街)单独设置不低于3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站,112个行政村(社区)建有不低于2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中心)。实现公共文化设施率、覆盖率达到100%,公共文化服务的受益率达到70%

11六防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即融合防控力量、防控基础、防控网络、防控机制、防控能力、防控保障六防一体的工作机制。

12、信访事项路线图是《信访条例》的简化图,为上访者指出了清晰路径,明确告知上访者上访和信访部门处理的程序,有助于变无序上访为有序上访,是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信访工作的责任图,是依法处理信访事项的时限图

13、一线工作法:即《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提高行政机关办事效率的十条意见》中提出的,提倡责任在一线落实,调度在一线进行,服务在一线到位,问题在一线解决。

14六型机关:即学习型、服务型、效率型、创新型、表率型、亲和型六型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