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4-01-20 09:51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1月16在厦门市翔安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翔安区人民政府区长 陈飞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政府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主动融入全市跨岛发展战略,在岛内外一体化和厦漳泉同城化建设进程中,抢抓历史机遇,扎实推进产业发展,全面启动新城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本届政府履职的良好开局。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273亿元,增长15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60亿元,增长20 %;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增长83.2%;财政总收入22.1亿元(同比上年剔除企业股权转让一次性税收收入数增长21%);地方级财政收入13.7亿元(同比上年剔除企业股权转让一次性税收收入数增长31%);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8.5亿元,增长37%;农民人均纯收入11100元,增长14.4%

2012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快产业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工业经济稳步运行。工业经济对GDP贡献率达73.9%,光电、食品等优势产业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83%。世界500强韩国SK、中联重科等20多家企业入驻翔安,企业总部会馆、银鹭三期、巷北三期等片区一批企业动工建设,晋联物流、与狼共舞等项目基本建成,祥达光学、盛达机械等企业顺利投产,天马微电子第5.5TFT生产线全线打通。大力扶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投入科技三项经费2333万元,增长17.9%。现有高新技术企业67家,企业申报专利850项。

现代服务业不断提升。厦大翔安商街开街,洪前安置房学生街、翔安南街建材城等完成升级改造。火炬(翔安)保税物流中心业务量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商品住宅销售697356亿元,汽车销售额超过10亿元。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游客免税额提高一倍,年交易额近10亿元。开设翔安游客服务中心,推出大嶝小镇等精品旅游线路,全年接待游客突破350万人次,总收入10亿多元。

现代农业持续优化。积极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如意情集团加快上市步伐,开建全国单产最大的白金针菇栽培工厂,金草集团金线莲组培项目成功投产。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78家合作社出资额8.6亿元。胡萝卜示范区获首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冬种胡萝卜出口占全国90%以上。新店镇大宅社区(火龙果)喜获第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二)强化项目带动,开发建设全面推进

拓展优化城市布局。城市规划进一步提升,翔安新城核心区规划面积扩大至15平方公里,香山-九溪流域规划提升全面启动。翔安工业园功能片区进一步明确,构建银鹭、巷北、内厝、市头、企业总部会馆5大片区。拓展土地利用空间,落实农转用土地指标677.96公顷,补充耕地3080亩,完成土地征收9812亩、房屋征收18.54万平方米、海域退养12800亩。两岸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收储土地6.5平方公里。

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调整指挥部(管委会)工作架构,完善重点项目、征地拆迁考核机制,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位居全市前列。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成倍增长,天马微电子、祥达光学等建设力度持续加大,累计完成投资超过78亿元。翔安新城中央商务区奠基开工,一批项目陆续动工建设,洋唐居住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推进,三防指挥中心提前封顶,厦大翔安校区投入使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城区配套功能逐步完善。

招商引资势头良好。招大商、招好商战略成效明显,合同利用内资、实际利用外资均创历史新高。引进阳光城、泰禾房产等一批上市企业,合同利用内资26亿元。批准骏隆翔纤维、IOI棕榈油深加工等优质外资项目11个,合同利用外资1.33亿美元,超出计划33个百分点。平台招商成效显著,“9·8”投洽会和省民营企业洽谈会签约投资总额452亿元。

(三)完善基础配套,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投入1752万元实施年度冬春修水利建设,赵厝海堤水闸、九溪挡潮闸等一批农田水利工程进展顺利,22个村居自来水管网主干管完成安装。官路、莲河等老区山区重点村建设基本完成,浦边、洪前等新农村建设有序推进,东园社区立面改造初见成效。新圩小城镇列入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核心区闽南风情街完成改造,滨溪公园基本竣工,集中连片示范效应持续显现。

公共交通日趋完善。海翔大道、国道324复线、滨海东大道等一批市政道路建设逐步推进。25个农村公路建设与养护项目完成投资3127万元。舫阳客运站完成规划,火炬园、大嶝客运站基本完工,马巷公交首末站投入使用。新增、优化公交线路17条,更新公交车辆25部,有效缓解学生上下学和群众出行难题。

生态建设逐步推进。再创模国家复核和省级生态区验收顺利通过,生态镇和24个省级生态村创建成效显著,点线面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启动试点。6000亩造林绿化任务超额完成,城市建成区新增改造绿地113公顷,翔安大道、福厦高铁及沈海高速(翔安段)两侧30米绿化工程进展顺利,下潭尾湿地生态公园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内田泵站投入使用,莲塘、吕塘等农村污水治理试点工程运转顺利,马巷324国道排洪渠污水截流工程推进有序,重点工业企业三废排放达标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

(四)加强民生保障,人民福祉逐步增进

社会事业更加进步。高分通过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评估验收。累计投入2.3亿元完善办学条件,新扩建5所中小学及公办幼儿园,加固47幢中小学校舍。继续深化与岛内名校合作办学,内厝中学获评省二级达标校。区教育基金会正式成立。投入1.23亿元继续推进同民医院提升改造,村居标准化卫生所加快建设,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进一步强化,疾病防控、妇幼保健、卫生监督等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首部翔安区志成功发行。大嶝田墘红砖聚落入选世遗预备名单,闽南童谣文化活动中心等一批镇级文体配套设施基本完工,村村响广播系统完成建设。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竞技体育水平明显提高,戴小祥获伦敦奥运会男子射箭铜牌。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93.41%,继续保持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荣誉。此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对台对金、外事侨务、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征兵双拥、方志档案、海事气象、红十字会、老龄、残联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社会保障更加健全。11项惠民实事落实有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实施意见拟修订出台,民生保障力度将大幅提升。发放保障性就业补贴、惠农补贴、低保金等超过1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5%,失业、工伤、生育等各种社会保险覆盖面逐步扩大。青年创业直通车和妇女创业贴息贷款3726万元。区社会福利中心封顶,4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站建成使用,82个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持续完善。举办游艇、电瓶车驾驶等技能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6338人。推进农村预留发展用地项目,建成投入使用34.5万平方米

社会管理更加到位。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移动警务室正式启用,流动人口创新管理成效突出,好厝边会所实现村居全覆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落实领导包案、积案化解等信访制度,区领导大接访700多人次。稳妥处理千余件劳资纠纷,切实保障劳动者权益。成立道路交通事故调处中心,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创新执法手段,有效查纠影响城市管理秩序的各类违法违章行为。稳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五)着力政府建设,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53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87件,满意率97.6%;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33件,满意率100%。落实马上就办制度,深化执行力建设年活动,启用政务服务大厅,173个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27.4%。持续深化廉政建设,加强财务管理、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完成村居换届选举工作。整合成立翔发集团、投资集团2个区属国有企业。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驻翔单位、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以及离退休老同志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翔安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区还处于夯实基础、构筑平台、增强实力的发展阶段,经济总量尚未形成规模,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新的经济增长点亟待挖掘;城市化水平较低,历史欠账较多,社会管理、民生保障等刚性支出日益增加;一些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作风不实,工作水平和能力有待提高。同时,我们还承受着征地拆迁、海域退养等重重考验,面临着市政配套落后、公建设施不足等种种制约。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审视当前、展望未来,我们要看到中央、省、市一系列重大政策效应正叠加显现,我们要看到厦门跨岛发展战略正全面推进,我们要看到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正加快实施,翔安正处在一个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重要历史时期。因此,我们要树立发展信心,增强忧患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善于发现机遇、抢抓机遇、创造机遇,坚持锐意进取,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主题主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和区委的工作部署,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更大力度打好五大战役,扎实推进三带二加一线开发,持续壮大产业经济,全速加快新城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提升生态文明,积极构建和谐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300亿元,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40亿元,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220亿元,力争完成市政府下达的265亿元目标任务;财政总收入25.5亿元,增长15%,地方级财政收入15.56亿元,增长1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亿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12550元,增长13%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结构调整,着力推动产业发展

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优化提升工业产业。拓展园区空间,支持火炬(翔安)产业区开发建设,做大巷北片区、汽车城产业集群,完成银鹭片区、市头片区市政配套,优化东寮片区、内厝片区规划建设。延伸产业链条,壮大光电、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现代物流、生物技术等新型优质产业,支持天马微电子、ABB开关等一批优质项目加快进度,力助泰琛金属、辑美彩印等如期达产。做好企业服务,推行一企一策,落实企业帮扶举措,密切跟踪落地项目,开展商标品牌战略,成立民生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扶持优质企业成功上市,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实施创新驱动,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批科技孵化器,引进高科技园区。

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优化区域商贸业态,结合新城建设与旧街改造,加快农改超、社区便利店布局,大力扶持厦大翔安商街、大嶝小镇等特色商街,集聚生成一批汽车贸易、建材家居等专业交易市场。着力提升旅游品质,对接海峡两岸旅游文化示范实验区等优质项目尽快落地,力促古宅大峡谷、中奥游艇俱乐部等启动建设,扶持发展星级酒店,整合提升区域旅游资源。加快物流产业发展,继续实施物流企业扶持政策,做好普洛斯物流园落地对接,推动晋联物流加快建设,力促海峡(厦门)国际钢铁物流中心动工兴建。规范发展社区服务业,扶持发展信息、咨询、会计、法律、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

巩固提高现代农业。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头作用,着力提高农民收入。打造特色农业,支持一村一品项目,创建千亩农业部蔬菜标准园,规划水产种苗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海洋产业。培育都市型农业,发展花卉产业,多形式扶持农家乐、渔家乐。建设安全农业,深化农业五新推广,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试点。启动主要流域整治,完善莲河片区、大嶝片区吹填造地工程防洪排涝体系。

(二)坚持城乡一体,着力加快新城建设

科学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新城建设,凝聚人气,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加快新城建设步伐。发挥翔安新城指挥部机制优势,推进新城土地收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产业支撑,提升城区功能。完善新城公建配套,加快东山片区、翔安医院、科技中学翔安校区建设,构筑核心区五横五纵交通路网。优化新城商住业态,对接奥体中心、首创置业等在谈项目,加快新城中央商务区、新店综合体等建设,完成新兴街与新莲街街景立面改造,建设宜居宜业新城。加快厦门翔安国际机场、两岸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吹填造地工程,推进启动区建设。完成翔安大道两侧景观工程,建成全省首个公路带状公园。加快香山-九溪流域片区规划,做好厦大翔安校区基础配套。推进新圩小城镇建设,深化小城镇政策研究,加快马塘山商务会所建设,完成新圩市民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就地城镇化。

推进新农村建设。完善农村三资综合网络监管平台建设,推动发展农村集体股份合作经济。完成52012年重点村建设和29个村居自来水管网改造任务,启动2013年重点村建设和农村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加强文明生态村培育,深入推进点线面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抓好霞浯、云头等宜居新村建设。加大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投入,新建一批社区公共办公场所和居民活动中心,完善农村社区综合维修服务体系,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农田水利、水库除险加固等水利工程建设。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升村村通道路配套,完成厦大至香山、东寺庄桥等一批农村路桥工程,推进翔安南路、滨海东大道、海翔大道等城市主干路网建设,推动国道324线市政化改造提升。完成新曦大道等道路贯通工程,力争打通洪厝路、巷北路、内垵路、西亭路。推动厦大翔安商街二期、市政环卫基地、后山岩公园、东山公园等项目进展。促建220千伏浦园变电站。启动翔安客运中心、马巷客运站等一批客运站和公交候车亭及大嶝岛电瓶车道建设。

(三)坚持民生优先,着力提升幸福指数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健全民生保障体系。认真贯彻改善和保障民生实施意见,加大宣传落实力度。把加强民生保障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要务,大幅增加基本养老参保补助,发放困难老人养老补助,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实施扶助就学工程,加大医疗救助力度。以创业带就业,扶持家庭手工加工业发展,支持农渔民自主创业,挖掘公益性商业资源,打造琼头、澳头、大嶝等海鲜一条街,鼓励企业优先招聘退耕退养农渔民。以项目保收益,加快沙美、五星等一批农村预留发展用地建设,实施大帽山移民造福工程。进一步加强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妥善解决各类劳资纠纷,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创建教育强区,实施教育信息化班班通工程,重建吕塘小学等4所教学楼,新建祥吴、曾厝等公办幼儿园,继续推进火炬(翔安)产业区、南部新城配套学校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提升高中教育质量,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继续推行特色教育培育工程,深化合作办学。落实《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和培育实施细则》,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解决师资结构性失衡。加大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力度,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建设新圩闽南文化生态主题公园、莲塘民俗(宋江阵)文化广场,保护传承一批文化优势品牌。强化城乡公共卫生服务,完成同民医院三级医疗机构申评,整体搬迁马巷卫生院,推动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建设10个标准化村居卫生所。加强疾病防控工作,提高妇幼保健水平,加大卫生监督力度。实施生育文明·幸福家庭促进计划,完善计生各项利益导向机制。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建设农村健身工程。做好第三次省级双拥模范城区创建。力促社会福利中心一期投入使用。支持工青妇各项工作,继续抓好对台、老龄、残疾人等工作,重视和加强外事侨务、人民防空、民族宗教、方志档案、海事气象、慈善福利、红十字会等事业发展。

(四)坚持统筹推进,着力优化发展环境

完善管理机制,提升服务品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城市建设的满意度,共建美丽翔安。

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城市执法工作,建设数字翔安,构筑城市管理快速反应机制。深化平安翔安建设,健全突发公共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创建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区,深化道路交通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完善多元化调解工作格局,组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深化无讼社区创建。加强信访工作,依法回应群众诉求。完善基层组织建设,推行社区管理网格化试点,提升城市社区管理水平。

密切对外合作交流。加强对台对金各领域交流,对接两岸产业搭桥计划,拓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经贸合作。参与厦金旅游协作特区规划建设,加大在翔台商帮扶力度,支持闽台五缘文化园、岩后咖啡农场加快建设。组团参加在台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同安联谊会,加强两岸特色乡镇对接,促进民间交流互动。坚持三维招商,以综合配套改革为平台,以优势产业为接引,以重点园区为承载,推动翔安企业总部会馆二期、内厝片区、东寮片区、银鹭片区招商工作。明确重点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强化产业链招商,重点策划一批发展力强、带动力足的好项目、大项目。深化山海协作,提升与永定、屏南互惠合作。

提高城区文明品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启动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推进道德讲堂建设,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夯实生态文明基础,做好国家森林生态城市、国家生态区创建,推动马巷、内厝等争创国家级生态镇,提升生态文明意识。持续推进节能减排,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支持银鹭工业园区集中供热项目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进东部固废片区生态防护圈、渗滤液处理站二期建设;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实施三沿一环造林,提升主要道路绿化景观,建设一批社区公园。

 

三、务实高效,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进一步转变职能、优化结构、改进作风、提高效能,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务实勤政,坚持高效履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密切联系群众,杜绝讲排场、走过场,突出为民、务实、清廉。切实改变文风会风,讲短话、讲实话,开短会、求实效,把更多时间用在下基层、办实事。落实马上就办制度,深化行政审批三增三减。进一步加强政务督查、效能监察和绩效考核。

依法行政,坚持科学履职。主动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群众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法制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和程序。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团作用,借鉴吸收人大、政协专题调研成果,增强各项工作决策的科学性、预见性和可操作性。

廉洁从政,坚持阳光履职。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开展重大项目专项督查,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和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的行政监察。严格控制三公消费,推进公务消费制度改革和信息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展望新蓝图、开启新征程,我们重任在肩;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我们信心满怀。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改进作风,团结一致,砥砺奋进,为加快推进产业发展、新城建设和人民生活三个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注解

 

1再创模:即厦门市再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2点线面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按照省市部署,为加快改变城乡环境和面貌,缩小城乡差距,全面开展点、线、面攻坚计划。就是要抓好城乡社区的规划、整治和建设,打造完整社区。线包括快线和慢线。快线就是要抓好高速公路、过境公路和铁路沿线两侧的绿化和整治。慢线就是要抓好自行车和步行道系统的建设,打造人居环境走廊。就是要加强流域治理,打造青山绿水的田园风光。

3、农业五新:农业生产过程中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新农药、新机具。

4五横五纵:指翔安新城核心区的东山路、石厝路、城场路、翔安西路、肖厝南路5条横向路和纵二路、新城中路、洪钟大道、海投路、双浦路5条纵向路。

5搭桥计划:指2008年底由台湾经济主管部门发起,以政府搭桥,民间上桥为理念,通过研讨和交流的方式推动两岸具有互补性和产业合作优势的产业进行实质性合作。

6三增三减:即行政审批工作增加入驻政务中心审批事项数量,减少全市审批事项总量;增加网上审批事项数量,减少审批时限;增加一次性审批事项数量,减少审批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