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区情。翔安区位于台湾海峡西岸中部、福建厦门市东北部,东北面与泉州市交界,西面与同安区接壤,南面与厦门岛、金门岛隔海相望,陆域总面积420平方公里(其中滩涂面积62.4平方公里),海域总面积134平方公里,辖内厝、新圩等2个镇,大嶝、新店、凤翔、金海、香山、马巷、民安等7个街道,128个建制村(社区),常住人口64.7万人。

  历史沿革。翔安区境,秦属闽中郡,东汉属闽侯官县,三国时属建安郡东安县。后经西晋、南朝、隋、唐、宋、元、明时期多次析置变更隶属。清乾隆四十年(1775年),置马巷厅始,直至清末,今翔安区境域隶属泉州府马巷厅。民国元年(1912年),裁马巷厅,今翔安区境域复归同安县。1949年9月,今翔安区境域内(不含大嶝、小嶝)解放,仍暂沿旧制,隶属同安县管辖,上隶于华东军政委员会福建省第五行政督察专员公署。1950年7月、1958年10月和1970年8月、1973年9月,曾先后两度隶于泉州行署(后改称晋江专区)和厦门市同安县。2003年4月26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厦门市翔安区,直隶厦门市辖,同年10月19日,翔安区挂牌成立。

  经济发展。建区20年来,翔安牢记嘱托,抓住“跨岛发展”重大机遇,艰苦创业、团结拼搏,地区生产总值从建区时的22.4亿元增长到2023年的887.2亿元;财政总收入从1.17亿元增长到115.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获评“中国工业百强区”“全国高质量发展十佳城区”“百强新城区”等荣誉。

  自然地理。翔安地势由东北向东南倾斜,呈梯级下降,东—东北低山高丘区,南—东南岗台区。地貌为山地、丘陵、台地、平原、滩涂、海岸和岛礁等类型。气候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1℃,平均年降水量1315.2毫米。土地面积4.16万公顷,其中湿地5062.78公顷,耕地7186.94公顷,林地9496.72公顷,工矿用地2907.13公顷,住宅用地4184.61公顷。境内主要山峰有21座,其中海拔最高山为新圩镇境内高仑头山(946.1米)。河流有九溪、内田溪、大盈溪、西林溪、古宅溪、曾溪等,水系源流均比较短。海域总面积133.84平方千米,全长75千米,其中深水岸线达4.8千米。主要类型为港湾泥质海岸、红土阶地侵蚀海岸和人工海岸;滩涂总面积5597.93公顷,占全区土地总面积15.92%。岛屿面积14.75平方千米,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的4.19%。土地主要有砖红壤性红壤、红壤、冲积土、盐土和水稻土五大土类、8个亚类、21个土属、39个土种。共有地表水资源334.03平方千米,保证率总和6.3亿立方米。境内有蟒蛇、穿山甲、水獭、猫头鹰等野生动物。全区有挂牌保护的古树名木209株、古树群5个,其中2株古樟树龄已超过1300年。

  历史人文。翔安素有“海滨邹鲁之乡”的美誉,辖区内文物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有序。2012年大嶝田墘红砖聚落被作为红砖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境内留有“同民安”“真隐处”等朱熹手迹。目前,大嶝金门县政府旧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涉台文物古迹10处。现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1项,其中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7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8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2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2项;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民俗文化人才共87人。历史名人有宋末理学名贤邱葵、明代刑部侍郎洪朝选、明代大理寺丞、广东按察司佥事林希元、清代江南提督林君升、清代福建海坛镇总兵李长庚等,现代有原交通部长彭德清、“七月诗派”的代表鲁藜等。

  民俗文化。翔安区有佛教、道教和基督教,宗教场所14座,民间信仰众多,对台交流交往活动频繁。其中,马巷元威殿俗称“池王宫”,被两岸信众尊为“祖庙”、“祖炉”,每年逾4000名台湾同胞来此进香谒祖,元威殿“池王爷信仰”入选福建省非遗项目。翔安区现有海外华侨华人63000余人(不含港澳台)、归侨约210人、侨眷约4720人。祖籍地翔安的台胞有近40万人,居住在翔安的台胞有近2000人、金门籍乡亲约3500人。目前,在翔台企300余家,其中规上台企39家、年产值437.8亿元。拥有全国唯一的对台商品交易市场,累计台湾商品进出口额近7亿元、贸易总额近80亿元人民币,是大陆最大的台湾食品集散地,被国台办赞誉为“两岸民间交流的标志性工程”。

  特色品牌。翔安是福建省重要的蔬菜种子集散中心。2022年成功举办全国首届种子博览会,拥有省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重点种子企业3家,面向国内市场销售农作物蔬菜种子100多万公斤,品种近2000个,蔬菜种苗9500万苗,构建了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销售网络。翔安是“中国工业百强区”。作为厦门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拥有规上工业企业535家,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55%,规划布局了同翔高新城翔安片区、火炬(翔安)产业园区、区属工业集中区,以及航空新城、厦门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等发展平台。2023年,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787亿元。翔安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国农民漆画”项目,并取得良好成效,漆画作品多次入选十三届全国美展等全国性展览;“闽南宋江阵文化节”成为面向闽台及海内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交流的重要平台,2022年入选福建省“一县一品”本土品牌赛事。翔安区是“国家生态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刘五店海域是珍贵物种文昌鱼自然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