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区2022年度政务公开回头看
日期:2023-11-26 11:06
字号: 分享:

  根据厦门市翔安区评估反馈单,我区对照2022年国办考核要求全面自纠自查,并根据我区工作实际分析存在问题、对照制定整改措施,并跟踪各单位整改进度,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实现应整改、尽整改。

  一、存在问题

  问题一:主动公开方面。一是完善目录设置,本单位未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中设置建议提案办理目录。二是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如重点领域信息未按照各领域事项标准目录内容公开相应信息。

  问题二:政策解读回应方面。未能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解读。

  问题三:平台建设方面。存在问题为我区未在专区内放置查询机;本单位未在专区内创新其他意见收集反馈渠道。

  问题四:激励性指标方面。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举措未被办公厅选中作为典型案例报送,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做法未被国办选中刊登到国办网站的情况。

  二、整改情况

  问题一整改情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中已完善建议提案办理目录。其中,三级指标中政策文件已按照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更新文件有效性;重大决策预公开根据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文件新增座谈会征集形式,工业和信息化局已对照公开意见反馈信息;涉及权责清单、处罚强制信息、重大会议信息公开均已对照整改。其中权责清单,暂无省市参考依据,目前区级依旧沿袭历年权责清单模板,暂进行个例整改。重点领域信息,如养老服务、公共文化服务、安全生产、教育、基本医疗卫生以及抽查的重大建设项目已根据事项标准目录进行信息的初步补充完善,待下一步各单位工作进度以及上级工作要求,将参照事项标准目录实现信息的全面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将按照重点项目名单做好材料收集,信息录入以及后续维护工作。另外,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如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保障性住房等,区一级不单独制作产生该类材料信息,暂统一转发市级信息。

  问题二整改情况:政策解读回应方面,我区已新增媒体解读、访谈解读两种形式,并对2022年部分文件以及2023年规范性文件开展领导解读和媒体解读,使政策解读进一步落实到位。

  问题三整改情况:我区政务公开专区现共计12处,已全面提供信息查询服务以及政务公开意见收集反馈服务。其中专区均配备电脑、立体查询机等硬件设备供查询政府信息,意见收集反馈专区,提供有意见征集箱、网上征询网址、意见收集表等多形式征集方式。

  问题四整改情况:激励性指标方面,我区将继续根据国办政务公开要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响应省市要求报送政务公开经验做法。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区将继续根据国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及省市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进一步落实我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工作,一一落实基础信息公开,健全优化专题专栏,完善基础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确保政府信息集约化公开。二是按照依申请时限、程序等要求,继续开展依申请工作。三是继续探索创新多渠道、全方位的政策解读工作方式,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工作,持续提升政策解读工作质量和效果。四是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参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标准目录,及时跟踪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规范化录入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以及其他重点领域信息。五是做好能力保障工作,继续做好季度报送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指导性、参照性作用,保障政府信息年度报告的格式规范性、数据准确性,以及适时开展人员培训工作。六是进一步加强平台管理建设工作,保证信息内容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事项,做好便民服务工作。

  附件:2022年度政务公开测评问题整改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